大光圈是什么意思(相机大光圈是什么意思)

80酷酷网    80kuku.com

大光圈是什么意思(相机大光圈是什么意思)

咱们今天讲讲关于镜头你要知道的一些事儿。

因为镜头要讲得比较多,所以咱们分2-3期讲吧。今天讲上篇。

同样的,如果大家点赞过300,我尽快安排下一篇。

镜头上最重要的两个参数

第一个参数就是镜头的焦距,第二个参数就是镜头的最大光圈。只要确定这两个参数,基本上就可以确定这支镜头的用途了。

什么是焦距

简单说就是一个镜头的视野。上篇文章我们讲了35mm相机或者说135相机是什么。焦距按照等效35mm相机焦距来说,与视角的关系如下。

关于相机镜头你要知道的几点(上)

焦距一般是以mm为单位(有的镜头非要以cm为单位)的一个数字。

这个数字越小,我们说焦距越短,视野越大,取景范围越广。

这个数字越大,我们说焦距越长,视野越窄,取景范围越小。但是能把远处景物拉近。

所以拍大场景的,一般我们用短焦距,拍远处的,我们用长焦距。

关于相机镜头你要知道的几点(上)

关于相机镜头你要知道的几点(上)

上面两张图片,大家猜一猜哪张是广角拍摄的,哪张是长焦拍摄的。

所以可以说焦距是一支镜头最重要的参数指标,最大程度上决定了这支镜头是拍摄什么题材的镜头。

最大光圈

一支镜头的参数上呢,都标注着最大光圈是多少。对于绝大多数镜头来说,光圈都是可以调节的。标注最大光圈,但是您能够往小了缩。

光圈一般都以光圈值表示。表示的方法大概有3种。举个例子,比如我们常说的2.0的光圈。可以表示为F2(F2.0),也可以表示为f/2(f/2.0),还可以表示为1:2。说的都是一个意思。

有一点需要注意,光圈值越大,光圈越小。而光圈值越小,光圈越大。所以从数值上来说,2比8小,但是F2的光圈那是比F8的要大的。

所以镜头上的最大光圈表示了您的镜头中的光圈最大能开多大。光圈原本就是镜头里一个可以调节大小的孔,这个孔越大,自然通过光线的能力就越强。早年教程里说大光圈更加明亮,其实没啥错。

除了通光能力更强,同规格镜头光圈更大,虚化能力也就越强。

关于相机镜头你要知道的几点(上)

当然了,如果你要光圈小一点,可以调节缩小。所以记住大光圈难求,大光圈镜头的价格自然也要比同规格没这么大光圈的镜头要贵一些。

镜头的画幅

上一篇讲机身的时候,我讲了机身有半画幅(APS-C)的,其实镜头也有。毕竟可以把像场做小一点,也省钱。什么是像场做小一点呢,简单说就是通过镜头的光形成一个圆,这个圆里面就是成的像。全画幅需要的圆比较大,APS-C的自然可以小一点。

对于镜头来说,全画幅镜头像场大,能够覆盖全画幅传感器,自然也能轻松覆盖APS-C画幅的传感器。所以全画幅镜头既可以用在全画幅机身上,也可以用在半幅机身上。

但是半幅镜头因为像场小,所以用在全画幅机身上会有明显的暗角,甚至有明显的黑边。所以原则上半幅镜头只能用在半幅机身上。

尼康的半幅镜头有DX标志,全画幅是FX,但是一般不标注。佳能的则是EF-S或者EF-M,全画幅是EF或者RF,我猜未来RF卡口镜头也会有半幅镜头,我猜想应该会叫RF-S。索尼的半幅镜头是E,因为全画幅镜头是FE。

不管是半幅镜头还是全画幅镜头标注的都是实际焦距。但是因为半画幅机身传感器很小,所以相当于在原有取景范围上有裁切,视野变窄了,仿佛焦距变长了。

关于相机镜头你要知道的几点(上)

尼康索尼富士宾得的半画幅都是×1.5,用镜头上写着的实际焦距去乘这个系数。得到的就是135等效焦距,也就是对应上文图中的视角。佳能是×1.6。

简而言之……买全画幅的就没这么多破事儿了。

什么是定焦?什么是变焦?

mm前面的数字是这个镜头的焦距,有的镜头只有一个数字。比如50mm F1.8,这就是50mm的定焦镜头。

再比如100-400mm F4.5-5.6。100-400mm有两个数字,那么这就是一支从100mm到400mm的变焦镜头。

定焦镜头往往成像素质越好,而且最大光圈更大。而变焦镜头则因为一支镜头有多个焦距,所以更为方便。

所以定焦好还是变焦好?学习的时候可以买套头,都是变焦的。然后定焦可以从50mm定焦学习起。之后熟悉了,再买什么心里就有谱多了。

什么是恒定最大光圈?

变焦镜头的最大光圈有时候是一个,有时候是俩。比如100-400mm F4.5-5.6。100mm端,最大光圈可以达到F4.5。但是到了400mm端,最大光圈就只有F5.6了。

而70-200mm F2.8这样的镜头,不管是70mm端,还是200mm端,最大光圈都可以达到F2.8,这就叫恒定最大光圈镜头。记住是最大光圈恒定,不是光圈恒定不能调节。

额外说一句,还真有一种光圈固定的镜头,就是光圈是一个固定值,调节不了。比如折返镜头,还有佳能推出的RF 800mm和RF 600mm镜头。这类镜头牺牲了光圈的可调节性。但是换来了更小巧的镜头体积,以及更低的价格。

镜头上的其它参数

还是放摄影笔记经典的三张图吧。

抽空我再做一下佳能RF卡口和尼康Z口的。

关于相机镜头你要知道的几点(上)

关于相机镜头你要知道的几点(上)

关于相机镜头你要知道的几点(上)

今天先介绍一下关于相机镜头的基础知识。

点赞过300,我马上安排下一篇。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上一篇抄送抄报(给上级是抄送还抄报)

下一篇腊肠炒饭(家常腊肠炒饭的做法)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