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入22万单身白领如何从节流开始全面理财

80酷酷网    80kuku.com

 

 小邵今年26岁,由于工作忙,现在还没有女朋友。在某通信公司做管理工作,有四险一金,每月工资能拿到手约5000元左右。同时平时做兼职,每年能有22万元左右的收入。现有存款15万元,没有入股市,也没有买保险。

  父母的收入足够他们自己花,不需要小邵赡养。小邵每月平均支出5000元左右,现打算自己单独还款的情况下,购买一套60平米左右的一居,同时在昌平或燕郊或通州买一套100平米左右的两居给父母养老用,目前没有打算买车。

  【号脉问诊】

  邵先生年收入专兼职加起来有28万左右,对于年纪轻轻的他来说,已经是收入颇丰。但兼职的收入有不稳定和波动的特点。其实从收入支出比来看,如果没有兼职的收入,邵先生可被列入月光一族。建议邵先生在收入高的时候能增强自己的投资和储蓄意识,做到宜未雨而绸缪,勿临渴而掘井。

  【对症下药】

  个人备用金:应保留1.5万元资金作为家庭应急备用

  金,按1∶1比例分配为活期和货币市场基金。这是家庭分配收入的第一步,先将备用金备足后,再进行投资。

  购房规划:同时买两套房子,对邵先生来说是不太理性的。邵先生的大部分收入来自于兼职,如果轻率地进行房产投资的话,一旦资金链断裂,将会给自己的生活带来极大影响,不仅有成为超级****的可能,还可能会带来直接的经济损失(如断供后的低价出售)。建议邵先生将15万元活期存款,作为自己购房的启动

  资金,进行投资,在投资水平到达一定的规模后,采取一次性付款的方式,购买住房。因为邵先生专职工作稳定,兼职收入水平很高,相信两年内能实现购房计划,然后再通过贷款方式为父母购房。

  投资规划:建议邵先生在扣除正常年度开销和计划实施理财目标所需要的资金外,做一个合理的长期投资组合。邵先生的年度结余资金量较为丰厚,进行基金定投是不错的选择。既可以抑制自己的消费,又可以有长期的收益。建议邵先生将每月的兼职收入进行基金定投,以6:4的比例,分别配置股票型和债券型的基金。这样年收益率应在10%左右。

  保险规划:越年轻,保费越便宜,是购买寿险最基本的概念,所以建议及早购买保障自身健康和意外的险种。保费建议控制在年收入的10%左右。

  指导专家:国家理财规划师(chfp)、全国十佳理财师、齐鲁证券杨立杰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