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企:千军易得 一将难求

80酷酷网    80kuku.com

  

  两天前,从一位朋友那里得知,他的一个在吉林长春肯德基某连锁店做高管的朋友辞职了。递交辞呈后,店长开出了相当优厚的待遇力挽,但仍未留住他打算另谋发展的脚步。为此,店长还因“没能留住人才”而受到了上层的处罚。一件小事折射出了服务型外资企业面临的苦涩:千军易得,一将难求,管理型高级人才难找。

  根据对200多家在华美国企业调查的结果显示,58%的受访企业已进入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之外的地区投资。报告表示,这些向二线城市推进的公司中,超过三分之一的公司,其目的是降低人力成本。但是,受访者称,二线城市正备受人才流失之痛,最好的人才都去发达地区寻求机遇了,与发达地区相比,二线城市的人力资源困难更大。

  长春目前当属二线城市之列。近年来,该市利用外资持续增长,今年仅头两个月,就新增外商投资企业19户,同比增长达到26.7%。除资源丰富、政策优惠、投资环境不断改善以及城市飞速发展之外,对外商有吸引力的,恐怕还有人力资源的考虑:长春高等学府众多,专业人才齐备,是理想中的人才富矿。不过,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部分外资企业在这里也遇到了招聘难题,即:高级人才难觅。

  刚参加完6月招聘会的得力欧系统软件(长春)有限公司,是一家由日本TrioSystemPlans全额投资的分公司。公司人力资源部的冯小姐告诉记者,公司招聘高级人才,主要是通过公司的网站发布招聘信息,但效果不是很理想。谈起刚结束的招聘会,冯小姐摇摇头:“现场求职的人不多,高级技术人才更少。”

  “长春市人才基本能够满足在长外资企业的用人需求,但高端人才很难找到。”长春市外商投资企业协会秘书长张文福非常坦率。该协会经常与长春人力资源市场合作,举办外资企业人力资源专场招聘会,而且协会的网站也为企业刊登人才招聘广告。“高级人才难找,技术方面、管理方面的高级人才,更难找。”张文福说,“有家单位要招聘一个发酵师,根本就找不到;有的企业,一个高级人才岗位需求广告打了一年半,也招不到人”。

  长春方圆光电技术有限责任公司是由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美国C o g e n t S y ste m s公司、北京海鑫科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简称北京海鑫公司)三方投资设立的一家高新技术公司,该公司负责人才招聘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公司遇到过多次“招聘会和网络招聘失灵”的情况,“最后还是通过熟人介绍才招到需要的人才”。

  “招聘是件难事。”这位姓杨的工作人员显得有些无奈,“大学毕业生很多,但是没有经验;有经验的专业技术人才大多集中在事业单位,且不愿意流动;应用型高级人才,愿意动的,又更多选择了东南沿海等发达城市。毕竟长春的发展水平和沿海城市存在差距。”该工作人员同时透露,自己单位能给予高级人才的福利待遇,不超过长春市的正常水平。

  通过市外商投资企业协会网站上的高级人才求职信息,记者拨通了一个尉姓求职者的电话。已经签约深圳的他,是长春工业大学机械工程及自动化专业的毕业生。提起在长春外企找工作的事,他隐约记得自己填过一个调查表,电话那头,他坦然地说:“我和周围的同学,都是优先考虑沿海城市或者经济发达城市,那里求职机会多,平台好,工资高,以后发展空间也大。”

  “长春市的大学多,培养出来的人才并不少,可是培养出来的人才留下来的却是少之又少。”吉林省人事厅一位姓李的处长告诉记者,据统计,长春市每年毕业的大学生、硕士研究生有近2/3被外地选用;本世纪头两年,全省高级人才流失近万人,其流向主要集中于东南沿海与海外,且流失人员多为年富力强的中青年骨干,造成本地人才队伍结构的断层。

  据悉,人才流失问题已引起当地政府的高度重视,近年来,长春市陆续制定了很多引才、留才的措施,并在积极探索选才、用才新机制。市外商投资企业协会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指出,现实情况是,“一方面,企业找不到高级人才;另一方面,高级人才也找不到企业”。他认为,这既与二线城市人才流失有关,同时,也与当地人才中介公司发展滞后直接相关,因此,要切实解决外资企业的招聘难题,必须“两手一起抓”。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