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荷花开放”的词语有哪些?(描写荷花的成语)

80酷酷网    80kuku.com



亭亭玉立 清香袭人 风姿绰约 玉洁冰清 碧盘滚珠 皎洁无瑕 红菏菡萏 嫩蕊凝珠 出水芙蓉 莲开并蒂

形容“荷花开放”的词语有哪些?(描写荷花的成语)(图1)

舌粲莲花 菊老荷枯 藕断丝连 初发芙蓉 含苞待放冰清玉洁 出淤泥而不染 濯清涟而不妖 高风亮节

含苞欲放 步步莲花 荷其实莲

益树莲茭

莲藕觚卢

莲藕同根

1,步步莲花 发音 bù bù lián huā 解释 原形容女子步态轻盈描写荷花成语

2,婷婷莲花

3,舌绽莲花

4,舌灿莲花

5,口吐莲花

6,银莲花语

7,易初莲花

8,荷其实莲

【并蒂芙蓉】:蒂:花或瓜果跟枝茎相连的部分;芙蓉:荷花别名。两朵荷花并生一蒂。比喻夫妻相亲相爱。也比喻两者可以相媲美。

【出水芙蓉】:芙蓉:荷花。刚开放的荷花。比喻诗文清新不俗。也形容天然艳丽的女子。

【初发芙蓉】:芙蓉:荷花。刚开放的荷花。比喻诗文清新不俗。也形容天然艳丽的女子。

【芙蓉并蒂】:蒂:花或瓜果跟枝茎相连的部分;芙蓉:荷花别名。两朵荷花并生一蒂。比喻夫妻相亲相爱。也比喻两者可以相媲美。

【芙蓉出水】:芙蓉:荷花。刚开放的荷花。比喻诗文清新不俗。也形容天然艳丽的女子。

【莲花步步生】:莲花:荷花。形容女子步态轻盈。

【清水出芙蓉】:芙蓉:荷花的别称。形容诗文清丽,犹如出水的芙蓉一样清新。

【秋水芙蓉】:芙蓉:荷花。比喻诗文清新不俗。也形容天然艳丽的女子。

【水佩风裳】:以水作佩饰,以风为衣裳。本写美人的妆饰。后用以形容荷叶荷花之状貌。

1、初发芙蓉[chūfāfúróng]:芙蓉:荷花。刚开放的荷花。比喻诗文清新不俗。也形容天然艳丽的女子。出处:南朝梁·钟嵘《诗品》卷中:“谢诗如芙蓉出水,颜如错彩镂金。”例句:五言如初发芙蓉,自然可爱。

2、并蒂芙蓉[bìngdìfúróng]:蒂:花或瓜果跟枝茎相连的部分;芙蓉:荷花别名。两朵荷花并生一蒂。比喻夫妻相亲相爱。也比喻两者可以相媲美。出处:唐·杜甫《进艇》诗:“俱飞蛱蝶元相逐,并蒂芙蓉本自双。”例句:那对夫妻如同并蒂芙蓉一般,天造地合。

3、水佩风裳[shuǐpèifēngshang]:以水作佩饰,以风为衣裳。本写美人的妆饰。后用以形容荷叶荷花之状貌。出处:语出唐·李贺《苏小小墓》诗:“风为裳,水为佩”。

4、菊老荷枯[júlǎohékū]:菊花凋零,荷花枯萎。比喻女子容颜衰老。例句:那人年轻时也是貌美如花,而如今却菊老荷枯。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