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安监局:煤炭行业专业人才匮乏

80酷酷网    80kuku.com

  

  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孙华山呼吁,当前我国煤炭行业专业人才匮乏,只有进一步加快人才的培养,才能从根本上扭转当前安全生产的严峻形势,并从“战略”上保持煤炭工业持续、健康发展。

  孙华山23日在此间召开的煤矿主体专业人才培养工作座谈会上说,近年来煤矿安全事故频发,有基础薄弱、行业管理弱化、安全投入不足、企业管理滑坡等原因,但根本原因之一是从业人员素质低,人才匮乏。

  当前,煤炭行业专业人才严重短缺。据对原国有重点煤矿调查统计,全行业552万从业人员中,工程技术人员仅占3%,其中矿业类主体专业工程技术人员占工程技术人员的比例不到50%,在生产一线的工程技术人员比例更低。

  由于煤炭行业工资收入低,福利待遇差,工作和生活条件艰苦,安全状况不好,大部分采矿、矿建等煤矿主体专业的毕业生不愿去煤炭行业工作。据介绍,中国矿业大学2005年煤矿主体专业的毕业生去煤炭行业工作的比例仅为17.2%,这个数字在各煤炭高校中还算是比较高的。

  此外,煤炭企业年轻、高学历、高职称人才流失问题突出。在产煤大省河南,全行业自1998年没有引进过一名采矿专业的本科生,而工程技术人员流失却多达2200人。

  中国煤炭教育协会调查统计和预测显示,到2010年,煤炭行业共需各类人才约12万人,而当前人才补充数量不足需求的40%,人才供给严重不足,缺口巨大。

  据了解,我国原有不少带“矿”字头的学校,但后来纷纷改成“某某科技大学”,院校中的采矿专业也纷纷下马,造成与煤矿相关专业学生的急剧缩减。

  为给“失血”的煤炭行业“输血”,9日下发的《国务院关于促进煤炭工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规定,将煤炭行业纳入技能型紧缺人才培养计划,引导有关大专院校和中等职业学校培养懂安全、有技术、会管理的煤炭专业人才,并设立煤炭奖学金,鼓励学生报考煤炭专业。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