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开复:大学生不要急着创业

80酷酷网    80kuku.com

  

关键字: google 李开复 大学生创业 创业故事 小本创业 创业项目 创业网 创业

  
    google中国区总裁李开复来汉谈大学生职业规划

  “移动手机上网后,用户只需输入‘肚子饿了’,移动搜索就会知道你在哪,并告诉你周围哪有吃饭的地方。”昨日,google 中国区总裁李开复受邀来到湖北大学,参加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思睿讲坛,与大学生进行交流,并接受了本报专访。

  记者:能否评价一下公司招去的高校新人的表现?

  李开复:每年我们都从全国高校招聘很多大学生,我对他们的印象是智商高,编程能力强,但是情商经过培养后有所提升。这些学生毕业时,课本知识学得很扎实,但刚进企业的时候不习惯,问题就出在情商不高。

  记者:现在大学毕业生们的求职压力大,这时,他们应该怎么做?

  李开复:面对求职压力,而不得不选择了一份自己不喜欢的工作或者选择继续学习,这并不要紧。在工作过程中,你可以培养自己的各方面能力,2-3 年后当有能力去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时,就可以向理想靠拢了。

  记者:现在即将考大学和已经上大学的学生,他们要怎么规划自己的职业呢?

  李开复:报考大学时很难确保大学的专业一定合自己的胃口,因此在报考的时候要避免自己不喜欢的专业,同时挑选调剂少一点的学校。上大学后,大一大二培养自己的兴趣,多涉猎知识,大三要尽量多的寻找实践的机会,大四再确定自己真正想做什么,适合做什么,优势在哪里。

  ■谈搜索

  李开复谈“搜索”前景

  未来的搜索将更贴近生活

  昨日的教育讲坛上,李开复还介绍了google的发展战略,展望了未来搜索发展。

  移动搜索是未来产品的重点

  在去年一股脑推出25 项本土化产品后,李开复对谷歌中国今年的愿望是希望“花超过80%的时间和精力,将现在的服务如何做得更好,做得更加普及”。

  “我无法预计另外20%的时间会产生什么样的新产品。”李开复对谷歌今年即将推出的产品服务保留最后的神秘,“移动搜索和春运地图就是20%中的产品”。

  未来搜索引擎“以人为本”

  “很多人认为搜索已经是相当成熟的技术了,其实搜索还有相当大的空间。将来的搜索会由以今天的信息为先,变成以人为先,也就是以用户为中心的发展方向。其包括整合搜索、移动搜索、智能搜索和个性化搜索四个方面。”李开复透露,这四个搜索听起来都是非常长远,非常高科技的,但都已融入谷歌的产品里了。这些,在5―10年内会实现。

  “你饿了,它告诉你在哪吃饭”

  “移动搜索非常聪明,例如你在武汉的某条街上搜索午餐,它就会将附近餐厅进行排序;知道你喜欢吃粤菜还是四川菜,就会长期将你喜欢吃的菜排在前面。”

  “将来冰箱也可以上网后,它还可以为主人订购牛奶。如果冰箱里面的青椒和肉丝都比较少了,冰箱会提醒主人干脆做个青椒炒肉丝。”

  “移动手机上网后,用户肚子饿了想找饭馆吃饭,如果人在湖北大学附近,就不需要像现在先输入‘湖北大学’,只需要输入‘肚子饿了’,移动搜索会明白你在哪了,会告诉你哪有吃饭的。”

    李开复简介

  1961 年生于台湾;曾就读于卡内基梅隆大学,获计算机学博士学位,后担任副教授;在苹果公司工作了六年,主管该公司的多媒体部门;曾担任sgi公司的多媒体软件子公司cosmo software的总裁;1998 年7 月加盟微软公司,并于11 月出任微软中国研究院(现微软亚洲研究院)院长;2000 年升任公司副总裁,调回总部负责自然界面部。现任google全球副总裁、中国区总裁。

  李开复对话大学生刚毕业不要急于创业

  “情商比智商更重要。”“创业经验更重要。”一个半小时的演讲结束后,李开复与湖大同学们进行了交流,他的妙语连珠让现场的气氛愈来愈热烈,他的回答也让提问者豁然开朗。

  情商比智商重要

  学生:在公司的员工中,您最喜欢什么样的员工?

  李开复:我最不喜欢一切等老板决定自己该做什么的员工;动手能力强,有新的想法,有团队合作精神,这样的员工我最喜欢。

  刚毕业不要急于创业

  学生:现在全民创业比较热,像我们这些没有丰富经验的大学生创业需要做什么呢?

  李开复:我不赞成大学生马上创业。要多实践!想创业的学生最好的方式是,毕业后不要急于创业,先加入一个刚创立的公司或者自己理想的公司积累经验。2-3 年的正确经验足够了。同时培养自己的情商,学会与人相处,和团队协作能力。在大学期间,大学生要多参加社团工作,暑假工作等提高自己的团队工作能力。

  看好中国的股市

  学生:现在老百姓都热衷炒股,您有什么建议?

  李开复:股票是长期投资,我本人对中国的股市看好。但目前很多人大学生股民抱着投机的心理,追求财富,这不是好事。一只股票不可能是长时期上升的,建议大学生股民应多花时间研究某个上市公司的长期效应,做长期的考量。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