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谋是什么意思(参谋和干事有什么区别)

80酷酷网    80kuku.com

部队的机关,本身也是和地方一样,比如地方上有省、市、县级别的机关;部队也是一样,战区级、军级、旅团级。

地方机关里面一般无论是什么单位,没有具体职务的工作人员其实都是科员,而部队却是不一样,根据机关部门不同,对工作人员的称呼会有不同。

参谋是什么意思(参谋和干事有什么区别)(图1)

新兵一开始进入部队可能不了解,包括刚毕业的学员对这些可能也不太清楚。

那么都有哪些具体的称呼,有哪些不同呢?

其实主要就是三种,参谋、干事、助理员,主要的不同就是所从事的部门不同。按照改革以前的情况来说,部队里面机关主要分为四个部门:司令部、政治部、后勤部、装备部。

参谋是什么意思(参谋和干事有什么区别)(图2)

其中司令部的工作人员,一般称为参谋;政治部的人员,称为干事;后勤、装备的人员则称为助理员。

现在改革调整后,基本上也是对应的,只不过司令部基本上都改变了称呼,现在叫参谋部;政治部改为了政治工作部;有的单位后勤、装备合成了保障部。

一般情况下,这样说出来称谓大概就知道你是主要做什么工作的,当然还有其他岗位的称呼,比如秘书、研究员、编辑等等,但是这些都是比较少的,而且都是到了一定级别的机关才有这些岗位。

参谋是什么意思(参谋和干事有什么区别)(图3)

那么参谋部里面就都是参谋么?保障部都是助理么?

我们以前在基层的时候很不理解上一级的机关,怎么参谋部也有干事,保障部也有参谋的。

其实参谋部里面一样可以有干事和助理,这是为什么,因为各个部门之间的业务也是有交叉的。

参谋是什么意思(参谋和干事有什么区别)(图4)

比如我们参谋部主要负责的是军事工作,但是参谋部内部也要开展教育、调整干部、过组织生活等政治工作,那么就要有人专门从事这方面的工作,所以也是有干事的,级别低一些的机关会指定专人来牵头负责,级别高的是有专门的部门来负责这方面的工作。

保障部也是一样,也需要有人做政治工作,同时因为保障工作和军事行动密切相关,还需要与负责军事的部门紧密对接,这样保障部一般都会有具体的参谋人员来负责牵头协调组织,这些是一个特点。

参谋是什么意思(参谋和干事有什么区别)(图5)

也就是说,相互之间各个部门都会有工作的嵌入和交叉,这样也是便于工作的开展,都是为了能够以打仗为中心,把各项工作串联起来。

无论参谋、干事、助理,从广义上讲都是“参谋”

为什么这么说,因为军队机关本身都是为了作战行动提供建议、服务、执行保障作用的单位,那么各个部门核心的任务都是如此。

而且上级一般组织机关干部考核,统一的标准就是参谋人员的标准,比如读、写、画、算等方面的能力,还有军事体能、技能方面的东西。

参谋是什么意思(参谋和干事有什么区别)(图6)

这也是正常的,因为无论是参谋、干事、助理,首先你都是一名“参谋”,是一名战斗员,这才是你最本质的身份,然后才是你的岗位身份!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