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人才需求持续旺盛 经验仍是最大门槛

80酷酷网    80kuku.com

  

  12月18日,上海达内软件科技有限公司外企IT培训中心举行了“高级IT人才供需见面会”,近百名达内培训学员与Sybase赛贝斯软件(中国)有限公司、浪潮集团等多家知名软件企业进行了交流。笔者发现,虽然IT业人才缺口巨大,但并没有降低选才标准,经验仍然是入行的最大门槛。

  宏观篇 IT业回暖人才缺口巨大

  一直以来,IT业属于各大行业中的招聘大户,加上近两年IT业整个行业开始复苏,更加使IT业显露出对人才的“饥渴”。据相关数据显示,2005年我国IT业人才至少缺少42.5万人,按照目前IT业人才的培养速度,今后每年至少仍然还有20万人左右的缺口。在此次供需见面会上,Sybase赛贝斯软件(中国)有限公司华东区总经理陈庆华表示,目前赛贝斯在中国的员工是200多人,今后这个数字将达到600多人。上海移通网络有限公司的相关负责人同时也表示,随着公司业务的发展,招聘员工的数量也在不断地扩张。

  随着IT业对人才需求的持续旺盛,IT业人才的薪资也随之“水涨船高”。从历届达内学员薪资情况显示,学员平均年薪大概在5万元左右,其中也不乏年薪10万元的学员。

  现场篇 经验成为最大障碍

  经验成为门槛

  “你在学习期间参加过什么项目?”、“你以前有没有在其他公司实习过?”、“你以前有接触过这个岗位吗?”在供需见面会上,大多数招聘单位询问应聘者的工作经验。

  一位应聘者向笔者抱怨:“为什么几乎每个岗位都需要工作经验?即使没注明经验的,我的机会也比其他有经验的人少。”经验成为应聘者不可逾越的一条鸿沟。一位招聘负责人表示,“我们更喜欢有大量实践经验的应聘者,马上可以参与公司内的大型项目。”

  一边是人才缺口巨大,另一边是广大的IT学子求职的困惑。据分析,这是由于IT专业毕业生缺少专业技能和工作经验造成的,而这恰恰就是IT业最基本的条件。

  那么,IT专业毕业生如何迈过“经验”这道槛呢?选择高端IT技能培训可能是较好的方式。这样的技术培训一般花费时间短,接受的知识系统,能够迅速进入工作岗位的角色,承担起某一职位的工作任务,真正增加求职砝码。

  非技术因素成考虑关键

  另外,除了经验之外,在此次供需见面会现场,多家IT企业并不关注应聘者在简历上的技术成就,而是关注于技术以外的“软性条件”。上海移通网络有限公司的相关负责人认为,只要有强劲的学习能力,技术上的差异可以通过后天的努力学习来弥补。

  IT企业开始侧重人才的非技术因素,而把技术标准放在了次要位置。陈庆华透露了目前IT业注重的六大非技术因素,包括学习能力、身体素质、沟通能力、团队合作能力、组织领导能力、行业背景。学习能力:这点非常重要,大学里的成绩只能代表学习能力的一部分,还要善于向周围的人学习;身体素质:良好的身体素质是工作的最大保障;沟通能力:包括了个人交际、表达意见、演讲等各方面的沟通能力;团队合作能力:如果缺乏团队的合作能力,就得不到企业的承认,不容易在企业中“生存”;组织领导能力:任何人在任何环境之中都需要组织领导的能力;行业背景:“知己知彼百战不殆”,了解所从事行业的背景是IT从业人员必备的素养。

  三大岗位最紧缺

  据了解,IT企业需求岗位依次为JAVA开发工程师、软件测试工程师、IT服务、多领域经营、计算机软件、计算机硬件及网络设备、研发工程师、产品工程师等技术岗位为主。上海达内首席执行官、资深培训专家赵敏介绍,Web应用、软件测试、软件开发三大岗位最为紧缺。他特别强调,在未来的2-3年内,JAVE工程师的缺口将非常大。据笔者观察,这些岗位要求的工作经验最起码需要在2年或者2年以上。

  培训篇 迈过经验这道槛

  目前,随着IT业整体回暖和日益加剧的竞争压力,使很多人投入到了IT认证培训的队伍当中,参加一些所谓的“考证速成班”,通过死记硬背的突击方法获取一张根本无实践能力的证书,出现了在步入正式岗位后茫然和无助的现象。赵敏认为,IT业培训机构要熟悉国内外IT技术,及时跟进技术的发展,面向IT技术和人才市场状况进行培训。IT企业最需要的是理论与实践兼具的人才,IT培训以人才市场为导向,与企业接轨解决学生的理论多于实践问题,缓解就业带来的压力。赵敏表示,在使学生掌握“工具”的基础上,要给其使用“工具”的机会。以达内为例,每年都会从其他企业拿来3个以上大型项目让学生实践,从而完成两万行代码的真实编程,在真实项目中让学生把理论应运到实践中。

  另外,赵敏表示,只有热爱IT行业、具有良好的学习能力和逻辑思维、空间想象能力的人员,才适合参加培训,从事IT工作。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