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就业行情看涨

80酷酷网    80kuku.com

  

  某专业网站近日发布2005年7月的就业指数显示为:641.31,远远超出去年同期的264.89,也大大超出6月的496.5。

  现在私营、民营企业发展势头迅猛,成为职位发布的主要来源。私营、民营企业需要的职位数达到7月中职位总数的54%,达到192241个。中外合营(合资、合作)和外商独资、外企办事处的职位需求则分别为66600个和66494个,各占18.42%及18.39%。

  招聘职位稳步上升IT调整成为常态

  7月统计数据显示,IT业职位数7月为271207个,6月为234848个,表现出强劲的增长态势。电信行业高增长势头不减、无线增值业务也开始迈入快车道、互联网经济也表现上升势头。

  虽然牛气十足的IBM、西门子、惠普、甲骨文、柯达的中国公司纷纷裁员,究其缘由,大部分是基于IT业自身特点造成的。IT技术升级快、变化快,产品和市场周期大为缩短,市场形势和环境变化极快;技术竞争激烈对生产成本的竞争也产生极大影响,需要不断降低成本来提高赢利。人力资源成本也是重要的企业成本,通过有关业务部门裁撤增补进行调整,成为现在IT业降低成本、优化业务结构经常使用的一种手法。企业部门与人员调整必须是一项长期的计划,与企业发展战略相匹配,如果经营不当,某些已经裁员的公司还是可能会再度裁员。

  尽管如此,IT公司研发部门的人员,尤其是相对资深的研发主力和骨干,则稳定性较强。在中华英才网上,中国移动通信、联想集团、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上海贝尔阿尔卡特公司、西门子(中国)等众多企业,一直大量招聘高级研发人员。

  其中,联想研究院作为联想集团公司级的中央研发机构,招聘要求非常高,要求从业人员为国内具备博士学历学位的人员、国外获得博士学历学位的留学人员或是研究院内部符合条件的员工。所以,面对IT业高薪收入时,也要将其高技术、高风险、紧跟市场变化等特性考虑在内。
  
  消费类企业职位数大涨

  沃尔玛中国、宝洁中国、海信集团等消费品行业企业在中华英才网发布大量职位。最新的中华英才网7月统计数据显示,消费行业发布职位数达到30813个,远远超过6月的17252个职位。

  耐用消费品包括服装、纺织、家具、家电等大众产品。中国人均收入水平不断提高,家庭耐用消费品的需求模式已从“普及型”向“享受型”过渡。人们可支配收入的消费结构变化,耐用消费品和服务品消费量和需求大幅上升,拉动该行业的职位需求。中华英才网最新统计数据表明,IT业(计算机、信息服务、电子、电信)用工职位占用职位中术的45%强,接下来是咨询服务业占6.79%和建筑、房地产业占6.03%。

  就业行情大涨多城市职位数翻番

  7月份各城市招聘职位数均出现大幅上涨,众多城市出现招聘职位数翻番的情况,如成都、深圳、沈阳、天津、西安、南京、济南、杭州、哈尔滨,此外还有许多城市,均出现招聘职位数上增加一倍甚至两倍的情况。

  某招聘网站271207个IT业职位中,6成以上都出自北京(41.56%)、上海(20.22%)两大城市。其次是深圳、广州、天津,分别为7.6%、6.17%和4.83%,比上月有不同幅度上升。杭州国家高新技术开发区对软件业推出进出口扶持等优惠措施,IT类人才需求也出现上涨。

  虽然7月北京、上海对IT职位需求仍占绝对优势,但是各地对IT人才需求都有增长,造成上述两地职位数比例下降,呈现出IT业人才地域需求的新变化。
  
  人力资源、IT培训如火如荼
  
  现在,人力资源管理师是少数几个行情持续看涨的职业之一。人力资源管理师的证书成了从业者身份和资格的象征。我国人力资源管理从业者达300多万人,但高级HR人才却不足9000人。
  
  某专业网站开展的《HRA国际人力资源管理高级证书课程》、《T&D培训与发展高级证书课程》、《OD组织发展与组织变化管理证书课程》将为世界先进的HR理念和管理手法实现中国本土化做出自己的努力,中国企业需要更多的、国际化的、职业化的人力资源管理者。

  暑期中,IT认证培训业进行得如火如荼。但是,据权威资料显示,中国软件产业严重短缺的四类人才:软件高端人才、低端软件人才、高质量的复合型人才、国际化软件人才。

  中国软件从业人员已超过70万人,比2003年增长40%左右,但业界对于人才的需求仍然存在,尤其是对高级人才的需求声音不断。
  
  中国软件人才培训存在人才培养与产业发展需要脱节。
  
  实际操作能力不强,不熟悉国际标准、工程和技术规范;
  
  通过正规院校培养的毕业生总体上能力较差,需要较长一段时间才能胜任工作;
  
  软件人才培养模式比较单一。约80%的软件人才来自高等院校、职业技术学校的软件相关专业毕业生,过于依靠正规院校培养;
  
  国内软件人才培训认证缺乏统一标准和规范的市场竞争环境。
  
  据业内统计显示,IT职位达到271207个,而招聘单位开寻求的IT高级技术人才,都需要一定项目管理经验、设计经验以及娴熟的行业背景。因此,IT培训的发展需要注重目前市场的形势,开发更加契合和急需的培训项目和课程。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