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需求创7年新高 三季6成企业欲增聘

80酷酷网    80kuku.com

  

  据翰德亚洲区首席执行官利嘉伟介绍,中国的长期职位招聘预期仍然保持了强劲增长势头,第三季度约有63%的企业计划增聘人员,这是1998年翰德国际开始在中国进行市场调查以来得出的最高预期数字。

  “海龟”再掀求职热潮

  此次调查的一个重要发现是:越来越多的企业选择从海外招聘员工,一度沉寂的“海龟热”再掀高潮。

  调查显示,27%的公司表示他们需要在国外寻找人才,在“海龟”和外籍人员中,更倾向于选择“海龟”。“海龟”特殊的教育背景、良好的语言能力以及开放的国际视野是他们最大的资本,聘用他们还可为企业省下一笔不小的人力开支。

  此外,许多“海龟”都在国外成熟的资本市场里经历过“大风大浪”,拥有较丰富的管理经验,无论是本土企业还是外资企业都对其青眼相加。不过,翰德国际也提醒,“海龟”在选择回国就业时,应适当地调整对薪资的期望值。

  为HR经理支五招

  调查还发现,企业认为理想的求职者中,有六成多的人最后会谢绝聘任,不少企业在投入较大成本招聘后只能空手而归。企业遭拒的主要原因是应聘者“期望更高薪酬”,其次是“接受了其他聘任”以及现任雇主挽留”等原因。

  “高需求为求职者带来了更多选择机会,同时也给雇主带来了更多挑战。”利嘉伟说。他为企业HR经理提出了五点建议,帮助他们更好地选人、用人、留人。

  第一,企业在进行招聘时,应事先对整个行业的薪资水平有所把握,及时调整薪资方案,使企业在招聘中更具竞争力。翰德国际的数据显示,约有29%的人员决定去留时会优先考虑薪资问题,企业唯有拿出具有竞争力的薪酬才能吸引人才加盟。

  第二,许多企业的招聘都存在因周期过长而“流产”的情况,约有25%的求职者会因招聘周期过长而放弃原本想进的企业。一般来说,大多数求职者会同时应聘多家企业,当有一家企业表示接纳而其他企业还未表明意向时,应聘人员往往会选择最先答复的企业。

  因此,企业需要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改善这一尴尬局面:对应聘者的考察程序必不可少,但是效率可以提高,适当缩短招聘周期,抢先签约,以免节外生枝。

  第三,在招聘过程中,企业可以和一些有实力的猎头公司合作。好的猎头公司有能力为企业物色人才,帮助企业全面调查应聘者的实际情况,甚至全程参与企业招聘,提出更专业的意见。

  第四,企业应该在推广自身品牌形象方面下功夫,让求职者领略其企业文化,并适时与求职者分享企业愿景,让他们看到自己将来的发展规划。

  最后,如果企业招不到理想员工,那么留住原岗位上的人才比重新招聘一个未必称心的员工更有意义。今后企业要学会如何挽留人才,让员工感到自己是企业的一分子,从而更加努力地工作。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