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非公经济人才调查:未来5年求才206万

80酷酷网    80kuku.com

  

  浙江有1856万人从事在非公经济领域,制造业用人最多……昨天,浙江省工商局公布了一份“浙江省非公经济人才现状与需求分析”调查报告,报告显示:浙江私营企业用工不再追求“人才高消费”,对本科及以上学历人才的需求仅7.3%。现代服务业、制造业和建筑业是非公经济人才的主要就业领域。从这次调查看,非公经济中人才最多的6大行业:制造业172.52万人,建筑业61.44万人,批发和零售业53.11万人,居民服务和其他服务业39.31万人,交通运输和仓储业17.57万人,住宿和餐饮业16万人。其中前两者从业人员占60.9%。

  私企不敢求“高级人才”

  虽然私营企业对人才饥渴依旧,但他们对所需人才的学历要求明显降低了,所需人才数量随着学历的下降而逐步增加,其中需研究生为0.5%、大学本科为6.8%、大学专科为14.3%、高中为26.4%,初中及以下则达52%。

  有关专家分析,浙江私企放低学历“门槛”,与目前的用工现状有关,因为很多企业都存在招人难的局面。同时,私企最缺的人才是技术工人,行业主要集中在制造业、建筑业,这也让很多企业很清醒的放低学历要求,寻找熟练的技术人才。据统计,在这次调查的1135家企业中需新增加的19519名人才中,技术工人为10050人,

  32%私企招工不足

  在被调查的企业中,2004年,有32%存在招工不足现象。其中295家企业认为目前招工比以前困难,甚至很困难,占调查企业的26%。而有173家企业认为,企业对求职人员素质要求较高,是招工困难的主要原因。另一方面,求职人员比较挑剔也成为浙江私营企业难招到人的一个重要因素。

  此外,调查报告还对未来几年浙江私营企业的用人需求进行了预测:在2006~2010年的“十一五”期间,浙江非公经济共需新增各类人才206万人,其中需新增各类管理人才30万人;专业技术人才43万人;技术工人需求量仍然最大,为133万人。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