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妇睡多久(孕妇每天睡3到4个小时正常吗)

80酷酷网    80kuku.com

文|媛妈育儿日记原创,欢迎个人转发和分享

现在有多少年轻人能每天在十一点之前入睡呢?玩玩手机、看看电视,不知不觉就到了凌晨,作息越来越不规律。

年轻人熬夜的坏习惯很难改掉,有些女性直到怀了孕,也不能保证按时入睡。

但你知道吗?孕期长期睡眠不足,会让胎宝宝的发育受影响,对自身健康也不利,保证自己有充足的睡眠时间及优良的睡眠质量,是怀孕的一大标准。

然而,根据数据显示,超8成的孕妈在这方面不达标。

那么问题来了,孕早中晚期准妈妈需要的睡眠时长是多少呢?

孕早中晚期准妈妈需要的睡眠时长:超8成不达标,胎儿很受伤

孕妈妈不同时期需要的睡眠时长:

  • 孕早期

前三个月是准妈妈早孕反应严重的时期,各种孕期反应让人身心俱疲,因此需要更多的睡眠时间来使身体恢复。

孕早期每天要保证8-9小时的优质睡眠,每晚11点前就要上床,准备进入深度睡眠。

  • 孕中期

早孕反应到了孕中期会渐渐减弱甚至消失,胎儿的生长发育初步稳定,孕妈们可以过得稍微舒适一些了,但是充分的睡眠仍有必要,这是为胎儿的发育提供的必要条件。

此阶段每晚十点半之前入睡,保证每天9-10小时的睡眠,让胎儿得到充分休息。

  • 孕晚期

到了孕晚期,胎儿进入猛长期,身体开始快速发育,但与此同时带来的不适也令孕妈们更难受,优质的睡眠几乎已经成了奢望,睡眠较浅、夜醒等状况频繁发生,甚至会有失眠的可能。

孕早中晚期准妈妈需要的睡眠时长:超8成不达标,胎儿很受伤

建议这个时期的孕妈就算睡不着也要在床上多躺着休息,让精力减少消耗,减轻身体上的不舒服。

晚上睡不好的话,中午可以挑个时间小睡一觉,以补足体力。

孕期若睡眠不好,胎儿会很受伤

这个很好理解,孕早期是胚胎的器官发育关键时刻,如果睡眠不足,容易出现贫血,影响胚胎的正常生长,甚至导致流产危机。

孕中期睡眠不足,易使胎儿发育滞后,使其体重及智力发育落后,还有早产风险。

孕晚期睡眠不足,有较大概率使胎儿出现脐带绕颈、胎位不正的情况,增加分娩难度,剖腹产的概率增加。

总之,孕期睡眠与胎儿的发育生长息息相关,若想让胎儿茁壮成长,保证睡眠时间和质量至关重要。

孕期该怎样提升睡眠质量?

不过,各位准妈妈也表示,道理我们都懂,可真的是睡不着啊!

各种孕期反应令人苦不堪言,睡眠时间及质量直线下降,谢娜曾在节目中讲过自己的怀孕经历,常常半夜醒来去阳台呼吸新鲜空气。

这种情况,建议通过以下几种方法提升睡眠质量:

1、调整睡姿

孕早期及中期胎儿还不大,睡觉时的姿势只要舒服就行,可以在腿下垫个软枕,预防小腿抽筋。

孕晚期则应以左侧卧位为主,能增加胎儿的供血量和供氧量,对脐带绕颈及胎位不正都有一定改善,而且代谢物质也能从肾脏排出更为顺利,有益睡眠。

孕早中晚期准妈妈需要的睡眠时长:超8成不达标,胎儿很受伤

除少数特殊情况,如子宫左旋、心脏不好外,所有准妈妈基本都适合。

2、调整饮食

睡前一小时内最好不要吃东西,以免肠胃负担过重,让身体无法放松,尤其是浓茶、咖啡等兴奋神经的饮品不要喝。

3、睡前准备

柔和的音乐能帮助孕妈放松心情,瑜伽或按摩也是让身心放松的不错方式。

孕早中晚期准妈妈需要的睡眠时长:超8成不达标,胎儿很受伤

4、尽量抓时间休息

很多孕妈妈表示不是不想早睡,是睡不着,解决方式就一句话:能抓的时间全抓起来。

晚上睡不着,就白天找机会睡。睡眠难得,白天多找些机会休息,比如午间感到困倦就小睡半小时到一小时左右,恢复精力。

还要注意养成规律睡眠,晚上吃完后在家附近走一走,回来后不要做令精神兴奋的事情,每天固定时间入睡、起床,养成科学规律的生物钟。

当然,如果实在睡不着也不必勉强,不如起来听听音乐看看书,待有了睡意再回床上接着睡。

孕早中晚期准妈妈需要的睡眠时长:超8成不达标,胎儿很受伤

躺在床上的时候可以尝试放松自己,比如深呼吸、渐近性放松肌肉等小技巧,都能帮助睡眠。

5、晚上补充些小零食

如好消化的饼干、水果等,以免睡着后胃里没有东西不舒服,或者半夜饿醒来。但不要吃辛辣刺激性的食品,对消化不好。

6、少喝水

孕期本就尿频,若睡前还喝水较多,起夜次数会增加。因此,建议傍晚后就少喝水,早晨和上午多喝些,以满足每日的喝水量。

孕早中晚期准妈妈需要的睡眠时长:超8成不达标,胎儿很受伤

7、不利于睡眠的坏习惯要改正

除了熬夜玩手机之外,还有其它一些坏习惯者要尽早改正。

忌烟、酒、茶、咖啡及运动饮料等,其中含有刺激神经的成分不利于睡眠,也会影响胎儿健康,孕期一定要戒掉。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