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井喷”人才市场能走多远

80酷酷网    80kuku.com

  

    春节之后,上海人才市场出现火爆场面,仅2月26日、27日,就有19场招聘会同城举行,以“综合性”冠名的有8场,其中上周末在八万人体育场举行的新发现招聘会以千余家招聘单位的气势吸引了万名求职者入场。另从已经排定的3月才市排片表看,这种火爆趋势还将持续:新发现每周末在八万人体育场举行的招聘会场场爆满,松江、闵行、崇明等区县也加足马力,另外一些针对特殊人群的专场招聘会如旅游、房地产、建筑、钢铁等招聘会也将粉墨登场。
    
    面对这一状况,有人惊呼:才市“井喷”了!的确,用“井喷”一词来形容眼下的才市并不为过,在“井喷”行情里,求职者有了更多与用工单位亲密接触的机会,有了更多实现职业新梦想的机会。
    
    求职者自然希望才市天天“井喷”,可站在客观的立场,这也许只能是美好的愿望,就像股市不可能“长阳”一样。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无论是交流会的组织者,还是面向高端的猎头中介,抑或是上海人才中介行业协会的有关人士,都对“‘井喷’行情能走多远”这个问题出言谨慎,一个共同的预测是:此轮行情至4月份以后有可能降温。
    
    据分析,3月出现“井喷”行情,有多方面的原因。从企业角度而言,通常都会在年初即制订全年的发展计划,包括人力资源发展计划。所以,选择在春季展开规模招聘,是大多数企业人事经理的基本思路,此举能使企业尽早地补足人员。同时,从市场角度分析,每年春节过后的一个月内,是市场资源最充沛的时段。充足的人才供给,也是促使企业抓紧时间招募新人的重要原因。节后,除了高校毕业生经过短暂休整发起新一轮“求职攻势”外,更有试图跳槽者,拿到年终奖后开始光顾人才市场,寻找新的方向。面对庞大的求职群体,用人单位此时有了更多的选择余地。
    
    “但是,企业不会无休止的招聘,特别对一些规模型企业来说,它的招聘总有一定的时间性。一般来说,集中补充人员的招聘大概前后会花1个月左右的时间。当阶段招聘告一段落时,企业便会离开市场,即便再有补充人员的需求,也不会是大张旗鼓的,只能呈‘零散’状,以补充离职留下的空缺为目的;而且,求职者,特别是那些企业真正需要的优秀人才经过1个多月的寻寻觅觅,也基本上已经各有归属,才市的供给也会有所萎缩”。在回答记者此轮“井喷”行情能走多远的问题时,新发现人才市场管理部主管刘保振如是说。
    
    从猎头市场看,由于主要针对中高端市场,所以,在此轮“井喷”行情中,表现不如交流会市场抢眼,但也显现出上升迹象。上海时代人才有限公司姚奇为介绍说,节后接受的订单较往年有所增加,而且“一次性为某企业招募近百名中高级技术人员”的大订单也时有出现。这些大订单,主要是服务于用人单位在开发新项目、设立新机构或者对高层进行的调整。姚奇为同时认为,企业对猎头下单,多是根据自身战略及市场变化,调整相应战术和策略的结果,因此猎头市场周期性和季节的特征不如普通人才交流会那般明显。至于“井喷”行情能走多远,姚奇为笑言:猎头市场在3月订单数量的增加尚构成“井喷”行情,但放到整个人才市场看,基本上也符合交流会市场的一些特征,节后1个月内用工需求相对集中,然后会逐渐回落趋于平缓。
    
    对本轮“井喷”行情,上海人才中介行业协会会长朱庆阳表示,从宏观上看,人才市场出现“井喷”,是经济快速发展的具体表现;从微观上看,“井喷”则是企业在春节前后招募工作暂时停顿的结果。而且,历年的统计数据显示,每年的三四月份,都是企业大规模招聘的集中时段,仅交流会市场在这二个月中,每月的进场应聘人数均在50万左右,而在其它月份一般维持在30万左右。“现在就要给今年的这轮‘井喷’行情下结论也许还未到时候,但从以往的经验看,也许在4月份以后会出现一些回落,但那是正常的市场表现,没有必要恐慌,对于求职者而言,只要有真才实学,总能在我们日益规范的市场中,找到属于自己的机会。”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