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行业两种人才渐成“新贵”

80酷酷网    80kuku.com

  

  从近期职场需求来看,企业对软件测试人才和移动技术开发人才需求强劲,两种人才渐成IT行业“新贵”。

  软件测试人才

  前几年,当大多数IT人埋头于软件编程时,软件测试工程师并没有受到国内企业足够的重视。企业在经历了软件开发过程后,发现软件不能立刻交付使用,产品成功与否还需要软件测试人员加以认证。简言之,软件测试工程师在一家软件企业中担当的角色是“质量管理”,即及时纠错及时更正,为产品推向市场贴上“质量合格”的标签。调查数据表明,目前国内在软件测试岗位上从业技术人员有3万多名,具备5年以上从业经验的资深软件测试工程师不超过1万人。许多软件企业内部的测试员和开发员比例为1:5,与国外软件业1:1的比例相去甚远。想要成为一名合格的软件测试人员,不仅需要理解和掌握测试理论、标准和规范,根据不同企业的产品特点,熟练操作一种甚至多种测试工具。对于资深的软件测试人员,本身需有自主开发测试工具的能力。

  移动技术开发人才

  据有关统计报告显示,目前国内手机用户已超过3亿,且以高于20%的速度持续增长。随着3G通信等一系列新移动技术的发展,以及各种嵌入式移动终端在交通运输、生产调度、电子政务等诸多领域的应用潜力,移动应用开发技术面临新机遇。尽管移动软件开发人员整体年薪高达10万元左右,一些高级开发人员年均薪酬更是超过70万元,但国内相关专业人才还是非常紧缺。移动终端研发带动了手机软件研发走热,各类电信增值服务的产生对手机性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技术人员成了企业不可或缺的核心力量。一般在整个研发部门里,需要结构开发工程师、软件开发工程师、手机MMI设计师、工业设计师、测试工程师、硬件工程师和生产工程师等多方面技术人员。由于研发直接影响到企业的市场竞争优势,因而薪资往往与个人的技术含量挂钩。因此,始终保持活跃的思维以及不断膨胀的求知欲,是研发人员保持“职业青春”的秘诀。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