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算师成稀缺资源 将引进外援

80酷酷网    80kuku.com

  

       按照保险法规定,保险公司应当聘用“经保险监管机关认可”的精算师,由其对保险产品在精算方面的合理性和合规性签字负责。近年尤其今年下半年以来随着保险市场主体的大量批设,“精算师”一时成为稀缺资源。

  现有精算师队伍能满足市场需求吗?记者从28日结束的第五届中国精算年会上获悉,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正逐步放宽精算责任人的范围,大量引进精算人才。

  据保监会人身保险监管部主任陈文辉介绍,1999年中国精算师资格考试推出以后,按照有关规定,保监会认可的精算责任人范围是中国精算师,但其数量十分匮乏。随着国际交流的加强,保监会开始放宽范围,规定取得北美或英国精算学会正式会员资格、有五年以上工作经验的精算师经特别认可,也可通过一年一批的形式担任公司精算责任人;今年,由于机构的大量批设,形势变化很快,符合原有标准的精算师的数量已远远不能满足市场需求。保监会又与澳大利亚、法国精算团体进行了接触和考察,基于此开始批准一些澳大利亚或法国精算师担任公司精算责任人。

  当前,保监会认可的精算责任人范围一是中国精算师;二是中国本土培养,有一定精算工作经验并取得北美或英国精算师资格的精算人员;三是海外精算师回国或到中国工作,有一定精算工作经验并取得北美或英国精算师资格的人员,或者已作了解的一些拥有澳大利亚、法国资格的精算师。“目前在中国境内工作的这三类人加在一起超过100人,足以满足现阶段的市场需求。”陈文辉说。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