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赢利模式设计的三大陷阱

80酷酷网    80kuku.com

在网络里淘金的人,都知道去设计赢利模式。当然,每个人设计的模式,因线下资源和想法的不同而各不相同。很多人的模式,听上去很动听,却很难实现其远大的目标。究其原因,是人们在设计赢利模式之时,就不知不觉地跌入了陷阱:

  一、从改善传统供应模式缺陷出发而不是从创造出“新需求”出发。

  我认识的两个大学生朋友,做了一个校园内服务网,他们的利基业务是网络上卖夜宵给同校同学,结果业务起来的很快,不久就实现了收支平衡(当然,收入规模不是很大)。于是,他们就开始拓展自己的业务范围,选择了同学间的二手货易货交易。结果,这个业务始终没有大的起色。对两个业务的不同遭遇,这两个大学生朋友怎么也想不明白为什么。

  我给他们的解释是,在他们设计业务时,始终是从改善传统供应模式缺陷出发而不是从创造出“新需求”出发的。

  为什么这么说呢?原本在没有他们的网站之前,想买夜宵吃的很多同学,因为需要夜里下楼去小卖部买吃的,很不方便,于是便放弃购买(有需求但没有实现)。现在,两个大学生朋友的网站提供了送到门的夜宵服务,原本可能没有发生的夜宵消费,现在需求就变为了现实。

  但对于二手货易货交易,情况就不同了。没有网站之前,想进行二手货交易的同学,需要在学校里的某些场所出现才能实现二手货交易。由于学校圈子小,因此很多有想法进行二手货交易的同学,其中不少人因为对交易达成的可能性预期低,所以取消了参与线下的校园内二手货交易(需求较弱)。现在,有了网站,二手货交易双方的信息不对称是缩小了。但线下交易存在的两个限制因素(一是信息量有限导致交易的可能性缩小,二是两方直接易货交易的可能性远弱于三方以上间接易货交易的可能性),在线上交易的起步阶段时(即交易信息不够丰富时)都没法解决,即使在网络上二手货的信息足够时,第二个限制因素还是不能解决。这时可以发现,线上的二手货易货交易需求仍然较弱(并没有真正创造出“新需求”来),而仅仅是改善了原来买卖双方信息不对称的问题。

  从上述案例来看,人们很容易陷入“目前供应模式缺陷+网络优势”这种简单的赢利模式设计思路上去。这种思路并非完全不可取(夜宵业务的成功就是一例),因为目前的供应模式缺陷如果碰巧完全可由网络优势弥补掉,那么赢利模式设计就没问题(如夜宵业务);但如果网络优势不能完全弥补供应模式缺陷,那赢利模式设计就会出现重大缺陷(如二手货易货交易业务)。

  因此,纯粹从“目前供应模式缺陷+网络优势”出发去设计赢利模式,会有问题。

  二、满足需求的含混。

  纯粹的博客网站,目前正面临一些问题。我想里面存在的原因在于,博客网站提供的服务,究竟满足了博客们的什么需求没有弄清楚。博客网站会宣称,自己是在帮助博客们建立他们的个人媒体和私人空间。我觉得这只是表象的需求,如果深挖下去,用营销学的术语来说,就是“核心利益”没有明确。

  我们都知道,人们卖钻头不是为了欣赏钻头,而是想得到钻头打出来的孔(钻头的“核心利益”是孔)。我们开博客做什么?有很多人会说,就是建立自己的私人日志啊。果真是这样么?原来的邮箱不就有类似的功能啊,如果你真的只想开放给有权限的人看。但事实上,目前的博客网站,都是在帮助少部分博客做宣传推广。这些博客所得到的,事实上就是个人的宣传,而不是纯粹建立自己的私密日志。如果是那样的话,那将几乎看不到名人来写博客,因为他们没那心思在网络上写私密日记。

  也就因为博客网站对于大部分博客来说,仍旧只是一个宣传窗口,如果没有获得相应的宣传效果,他们也就没有动力去天天写博。这时,新浪这样的强势平台来推广博客,就因为宣传效果比在博客网站某个频道下的宣传效果要好,自然吸引了不少希望宣传的博客的跳槽行动,将自己的博客重心转移到门户里去。而对于那些只想建立私人日志的博客来说,那就更无所谓了,只要名字响亮,页面更好看,功能更完善,至于是在博客网站上还是在门户上开,就所谓了。

  也就是因为这样两个原因,在新浪搜狐们开博后,博客网的竞争弱势一下就突显出来了。对新浪和搜狐来说,开博客,可以稳固他们的广告赢利模式下的基础——注意力和影响力;而博客网站,因为本身影响力跟门户相差较远,再加上目前在注意力比拼中处于弱势,导致广告模式受到质疑。

  事实上,之前博客网站曾经尝试向博客收取平台服务费(提供的服务就是帮助博客建立自己的私密日志),那就要解决,什么样的私密日志服务才能问博客们收来钱,可惜这个问题博客网站一直没能回答上来;现在,他们又没想清楚,要想帮助博客获得个人宣传效果,又该怎样在跟门户博客的竞争中获得优势。在这两个大问号之下,博客网站只能是越走越迷糊。

  而眼下,最大的问题是,博客网站仍旧在做宣传工具还是做私密日志这两个功能之间摇摆,赢利模式明确化也就无从谈起了。

  三、收入来源有价无市或残酷竞争。

  我自己在做传媒行业的门户网站,在我做之前,已经有好几个类似的网站,而且做的很有特色和人缘了,但都在苦苦挣扎,因为没有收入。他们并不是没有赢利模式,而是把收入来源定位在了传统的门户网站常规性的收入来源——广告上了。做传媒行业的门户网站,问媒体要广告,这似乎说的通,可是了解媒体的人都知道,媒体除了问广告商要广告费用,很少会为自己的宣传花广告费,除非互换广告版面。事实上,传媒行业的门户网站也没能换到传统媒体的广告版面,因为传媒行业目前的整体经营状况并不好(杂志业赢利者仅占3%),这种情况下,就谈不上为服务媒体的第三方会红火了(提供收视率的数据商除外,因为那是必须要的服务)。

  类似的问题还出现在目前的博客网站身上,博客网站本身的流量和影响力,足够体现为广告收入,但媒体行业自身的快速膨胀,已经使得广告主拿不出更多的投入,分散到更多的分众甚至个众(如博客这样的个人媒体吸引的人流)上去了。因此,希望博客网站跟各种门户一样,成为普遍可赢利的模式,我觉得有点幼稚,除非不以广告收入为主。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