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迅雷事件看网站利益链的规划

80酷酷网    80kuku.com

2006年6月2日华军软件园、天空下载站对著名的下载软件迅雷的封杀几乎顷刻间引发了一场互联网的论战。在这场论战中,争论的话题甚至已经超越了迅雷本身,变成了一场“用户体验”与“商业利益”的争论。

“挺雷派”坚持用户体验第一,由于迅雷提供了一流的速度,理应得到支持,封杀迅雷就是不重视中国的网民。“反雷派”中提出的诸多理由中不外乎法律层面和商业利益两个方面,当然,如果你还停留在相信所谓“流氓软件论”的层面上,我想你不必阅读本文了,大可先去试用迅雷下载或了解一下事情的来龙去脉。

wxunion不想站在任何一派中,也不想加入这场论战,因为从现实的意义来说,论战的结果并不能改变迅雷的命运,当然更难以撼动华军和天空在软件下载站中的地位。Wxunion想谈的是这个事件所暴露出来的另一个问题:网站利益链的规划。

无论迅雷有何种先进的技术,我们对迅雷的普遍认识还是一个下载加速软件,是一个从资源提供方将资源获取到本地的软件。作为用户,我们为软件提供方带来PV,这个PV成为下载站的生存和发展基础,下载站的发展就可以形成更多的资源提供量,为用户提供更多的选择机会。在这当中,资源的供需量越大,下载软件被使用的次数越多。这样,迅雷被试用的几率也越大,使用者越多,迅雷的广告为也就越值钱。这个模式用下面的图来表示更清晰。

在上面这个模式中,资源提供站与迅雷是一个和谐共生的关系,可是,当迅雷宣布要做资源搜索引擎的时候,这个关系就完全变了。

迅雷打破了一个原本和谐的利益链。原因很简单,迅雷的主要投资方是著名风险投资IDG,在巨额风险投资注入的情况下,迅雷占据了国内下载软件市场的大片江山,但很快发现单凭软件中的几个广告已经很难进行大规模扩张,由于种种原因对FlashGet的收购又没能成功,这一切都刺激迅雷不得不打破原有的利益链,通过转型来扩张。而在这个转型中,迅雷想到了吃掉下载站的奶酪,搞资源搜索引擎。但不幸的是迅雷只想到了破除原有的利益链却没有想到应该如何建立新的商业利益链。

迅雷下载站点的 资源引擎 已经可以索引到大部分的资源,这样用户不需要下载站去忍受广告了,但同时,迅雷又不会承担这些资源的储存费和带宽资源的费用,那么下载站必然要出来抵制。

这里做个大胆的架设,如果下载站不抵制,那么随着收入的减少服务质量也必然降低,减少服务器数量、缩减带宽资源是必然的,这个时候“迅雷”还能不及“掩耳”么?

资源引擎从技术上来讲也许是成功的,但从运营角度来讲,他却是失败的。我们可以联想到GOOGLE,从技术实力来讲,Google做个MP3搜索是没问题的,但为什么不做,考虑的就是没有成熟的利益链规划。音乐制作业和唱片业萎缩了,死掉了,音乐引擎还能活的久么?回过头看看我们自己,我们可能天天闷头做站,天天想如何自己赚钱,如何和别人竞争,但有谁会在站点建立之初就认真思考商业利益链的规划呢.我们大部分人可能都是个人英雄,但很少会想到如何与别人共生,如何为我们的上游企业创造商业利益,如何为下游的企业或用户提供更好的服务,又如何在这两点间取得一个平衡.最后就是如何拿走属于我们自己的奶酪。

再认真思考一遍下面的问题,我想这是必要的:如何为我们的上游企业创造商业利润?如何为下游的企业或用户提供更好的服务?如何在这个商业链条中找到平衡点?哪块奶酪是我们可以拿走的?世界不是一个人的,狼消失了并不是羊群的好消息。 来北京后工作太忙,一边在搜狐上班,一边兼职做项目策划,回到家就不想再动,因此好久没写文章了,今天重新开个头,希望能与各位朋友交流。另外,我参与策划的BOKECC产品已经基本成熟,现在真诚邀请各位论坛站长、网站站长,以及博客运营站合作,共同发展。关于论坛合作的详情魔盒水水已经帮我发出来了。我不再重复发了,大家可以到 http://www.wangyeba.com去看。

我需要补充的是:我现在所说的合作是名副其实的,并不是网上流行的松散的联盟,联盟者慢慢的窃取加盟者的流量,而不管加盟者的发展。我所希望的是通过合作构建合理的商业利益链,共同发展,共享利润。BOKECC这个策划虽然是给别人做的,但确实倾注了我不少的心血,希望能够得到坛子里朋友们的支持。对合作感兴趣的朋友请和我联系:qq:122361051 MSN:renyuan123hotmail.com Email:wxunion # 163.com(email这样写大家应该都知道为什么,不说了)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