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不到盈利模式不是2.0的错

80酷酷网    80kuku.com

文章来源电子书:闲话互联网.网站运营大全电子书,本书下载地址如下http://wangyeba.com/Soft/shuji/qita/200611/4706.shtml

  好一阵子没写博客了,一方面是工作忙,另一方面也是因为心乱,今年是个互联网的多事之秋,从年初到现在呼啦一下起来一大片的新概念网站,到现在又稀里哗啦的衰落下去了一片。互联网就是这样,在资本的催化下总是开出美丽的泡沫,然后又很快的湮没下去。

  从DONEWS各位牛人为web2.0摇旗呐喊,到现在好多人开始唱衰2.0,甚至否定2.0,或是声称网站的发展应该是从2.0到1.0的,云云。

WXUNION 不是一个赶时髦的人,面对各位大家的言论和变化迅速的市场,我选择的是沉默,本分的工作,思考……不过内心中总有一种想法在涌动,那就是“找不到盈利模式是2.0的错么?”

  在wxunion这种小站长出身的人的眼里,2.0很酷,很怪,很省钱,小到书签,便签,大到博客,播客,个人门户,上G的免费网络存贮……,懂点网络知识的站长都应该知道,搞个小网站还得花不少银子,何况是把大把的资源给人免费用,而且还拼着劲的扩大空间,提高服务的给人用,这到底需要花多少银子啊?更何况,博客让方兴东留下个不做广告的毛病,那些书签,便签,个人门户想做吧,也没那资本,一是流量不够,二是真还不知道自己占据的是那块细分市场。而且如今这年头,各行各业的网站都让人给做了,广告的生意哪那么容易!

  有时候你翻过闷来想想,新生网站一开始有几个提出个明确的盈利模式来,即便有,那无非是广告,分类广告也好,更精确的分众广告也好,反正就是从那些广告大户(门户站和垂直站)撬生意的活,跳出这个圈子想想,中国的网络广告市场有多大,利润有多少,有多少在此方面有成熟经验的门户和垂直站?想起来都后怕,闹了半天从人家的碗里分粥不是那么容易的事情。自己的市场在哪啊?

  构建盈利这一点绝不是2.0的问题,是所有新创业的互联网企业所面临的问题。这个问题曾经困扰过新浪,搜狐,也困扰过QQ,网易,当当。

  摘下2.0的面具,直面创业企业所面临的盈利困境,分析市场,加强运营,找到属于自己市场才是根本。新企业靠讲大话,炒概念是不行的,运营不是说出来的。

  新企业就是新企业,你可以“初生牛犊不怕虎”,但不能“不知虎”,不“研究虎”,更重要的是,你不能不成长,如果不成长,即使你套着2.0的光环,顶着新锐网站的高帽,举着互联网革命的大旗,还是难免被老虎吃掉。

在中国我最佩服几类站,

  一类是门户(包括垂直门户),不用问靠信息吸引人气,靠广告商掏腰包。

  一类是QQ之类,和个人会员收钱,什么头像,空间统统收费,和用户要钱,狠!

  一类网络游戏,让网络娱乐变成现金流。

  还有两类特殊的:

  一类是个人站,做的成功的,用几千块甚至更少的大洋从门户碗里分粥,虽然绝对数量不多,可投入少啊,投入产出比绝对一流。做的失败的,原因很多,这里不多讲了。

  一类是电子商务站,门槛高,从卖买中收钱,B2C,C2C,B2B,说白了都是这个渠道来钱,基本不用分广告这碗粥。

  所以,新兴网站找不到盈利模式基本不关2.0的事情,而是没找到市场,没找到活没找对盈利模式,用高成本来赚人家低成本就能赚的钱,还想从人家碗里分粥,抢对方的市场,后果可想而知。

前车之失,后车之鉴。做网站还是实在点好,wxunion提几点意见:

  1、找市场然后做网站,或者为网站找市场,总之不能抱着站点做大,市场自然有的态度。

  2、如果要从对方碗里分粥,那就想想自己的成本是不是比对方低,效果和对方比怎样,是相同,还是更好。

  3、如果要创新的话,最好先算算成本,想想盈利模式,实在想不出直接的盈利模式至少要想出你做的是哪块市场?那个市场被人瓜分了多少。

  4、动手要快,回头也要快,快枪手永远是神枪手的克星。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