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让空调(空调怎样调空气变好)

80酷酷网    80kuku.com

天气变得越来越热。每年的夏天,人们最关心的话题大都围绕着空调,比如说空调如何省电,空调开多少度比较舒适,空调怎么选购等等。

(此处已添加小程序,请到今日头条客户端查看)

记得以前听过这样的话“空调开除湿,温度会下降,而且更舒适更省电”,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听过呢?到底是不是真的呢?今天跟大家详细聊聊这个话题。

怎么让空调(空调怎样调空气变好)(图1)

空调工作原理

要探究这个问题,首先我们要从空调的工作原理来说起。

空调就好比“热量的搬运工”,空调开启后,外机压缩机运行,制冷剂经管道流进室内机,在蒸发器上吸热,从而带走空气中的热量。

除湿模式和制冷模式

除湿模式和制冷模式的原理其实都是一样的,所以无论是制冷模式还是除湿模式,都能降低室内的温度,带走水分,效果相同,只不过表现方式不同。

怎么让空调(空调怎样调空气变好)(图2)

制冷模式

开启制冷模式后的空调,蒸发器温度会下降,空气经蒸发器后温度变低,水蒸气遇到温度较低的蒸发器就会形成冷凝水,冷凝水会流进集水盘,通过冷凝管流向室外。所以,为什么我们的冷凝管会流冷凝水?为什么开了空调后的房间会变得干燥?就是这个原因。

除湿模式

开启除湿模式后的空调,蒸发器温度同样会下降,跟制冷模式的工作一样,室内温度会下降,一样会产生冷凝水,冷凝水同样会通过冷凝管流到室外,空气变干燥。但开启除湿模式后,空调是没有风的,我们甚至无法手动调节风速和温度,因为风速和温度都是固定好的。

除湿模式与制冷模式有什么不同?

我们要知道,开启制冷模式的空调,不是单纯往外吹风,而是先把室内的热风吸到风机里,然后再经过蒸发器冷却,再吹出来。因此,制冷模式下的空调,制冷速度更快,能够快速把冷气扩散到室内。

开启除湿模式后的空调,不会吹风——吹风的话反而会蒸发水分,影响除湿效果。所以,开启除湿模式后,湿度较大的空气被吸进风机,接触较冷的蒸发器后被带走水分,达到除湿目的,空气温度会因此下降,但制冷速度更慢。

制冷模式是制冷为主,除湿为辅;而除湿模式相反,除湿为主,制冷为辅,两者的目的不同。

除湿模式更省电?

空调启动后,在制冷模式下,空调的启停主要受房间内的温度影响,室内温度达到了预设值,定频空调的压缩机就会停止运行,等到室内温度升高了再次启动;如果是变频空调,压缩机就会改变频率,维持室内温度。

除湿模式下,空调的启停不受房间内的温度影响,它的启停看的是蒸发器的温度。

可见,开启制冷模式后,空调的制冷面积是整个房间,而开启除湿模式后,制冷面积只有蒸发器大小,所以在除湿模式下,空调的蒸发器能够更快达到设定温度,压缩机更快停机,耗电量自然会更低。

怎么让空调(空调怎样调空气变好)(图3)

如果单纯这样看,除湿模式的确更省电。

不过,有一个问题不能忽略,除湿模式的制冷速度比较慢,所以除湿模式的工作时间更长,时间的长短主要与室内的温度有关,温度越高,工作时间就越长。

在室内温度较高的情况下,开启除湿模式后的空调,工作状态会是这样:蒸发器温度降低,停机,蒸发器温度迅速升高,压缩机启动,压缩机就这样频繁启停,不仅无法省电,还有可能因为温度太高,降温速度太慢,导致压缩机不停机,增加压缩机的损耗,缩短空调的使用寿命。

总结

除湿模式更适合在闷热的梅雨季节开启,在初始温度不超高30℃的时候,除湿模式的确能达到省电的效果,还能适当降低室内温度。但是,如果在较高温度,比如说将近40℃的高温天气下,开启除湿模式不但不能省电,反而会增加耗电量,而且降温太慢,室内温度始终太高,影响了舒适感。

所以,在炎炎夏日,空调开“除湿模式”,不但没省电,反而适得其反,还不如老老实实开启“制冷模式”,制冷效果更好更快,可能还更省电,你们说对吧?

(此处已添加小程序,请到今日头条客户端查看)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