液压泵的选择(液压泥浆泵的轴承选择规范)

80酷酷网    80kuku.com

液压泵的选择(液压泥浆泵的轴承选择规范)

要想保证液压泥浆泵的轴承顺利地配合叶扇及液压马达工作,除了应当正确地选择液压泥浆泵轴承类型和尺寸外,还应正确设计轴承装置。液压泥浆泵轴承装置的设计主要是正确解决轴承的安装、配置、紧固、调节、润滑及密封等问题,是为了液压泥浆泵在排污或抽取泥浆作业中保持其特性并能有效地减少磨损与叶轮紧密配合等问题:

液压泥浆泵

1. 液压泥浆泵主轴支承部分的刚性和同心度

液压泥浆泵的主轴和安装轴承的外壳或轴承座,以及轴承装置中的其他受力零件,必须有足够的刚性,因为这些零件的变形都要阻滞滚动体的滚动而使轴承提前损坏。外壳及轴承座孔壁均应有足够的厚度(液压泥浆泵轴承机座应使用非铸造件,因铸造件有气孔及缩松等现象,并且无法通过热处理来提高硬度),壁板上的轴承座的悬臂应尽可能地缩短,如果外壳是用轻合金或非金属制成的,安装轴承处应采用钢制的套杯。

对于大型的液压泥浆泵,一根轴上有两个支撑的座孔,必须尽可能地保持同心,以免轴承内外圈间产生过大的偏斜,从而使轴承增加磨损,减少使用寿命。

最好的办法是采用整体结构的外壳,并把安装轴承的两个孔一次做出。如果在液压泥浆泵的根轴上装有不同尺寸的轴承时,外壳上的轴承孔仍应一次撞出,这时可利用衬筒来安装尺寸较小的轴承。当两个轴承孔分在两个外壳上时,则应把两个外壳组合在一起进行镗孔。

液压泥浆泵 滚子轴承

2.轴承的配置

一般来说,液压泥浆泵上的一根轴需要两个支点,每个支点可由一个或一个以上的轴承组成。合理的轴承配置应考虑轴在机器中是否有正确的位置,防止轴向窜动以及轴受热膨胀后不致将轴承卡死等因素。常用的轴承配置方法有以下几个方法:

2.1双支点时,各单向固定轴承配置常用两个反向安装的角接触球轴承或圆锥滚子轴承,两个轴承各限制一个方向的轴向移动。

2.2支点双向固定,液压泥浆泵另一端支点游动对于跨距较大(如大于350mm)且工作温度较高的轴,其热伸长量大,可采用一支点双向固定,另一支点游动的支撑结构。

2.3两端游动支承,对于一对人字齿轮轴,由于人字齿轮本身的相互轴向限位作用,它们的轴承内外圈的轴向紧固,应设计成只保证其中一根轴相对机座有固定的轴向位置,而另一根轴上的两个轴承都必须是游动的,以防止齿轮卡死或人字齿的两侧受力不均匀。

3.液压泥浆泵滚动轴承的轴向紧固

滚动轴承轴向紧固的方法很多,内圈紧固的常用方法如下:

3.1用轴用弹性挡圈嵌在轴的沟槽内,主要用于轴向力不大及转速不高时。

3.2用螺钉固定的轴端挡圈紧固,可用于在高转速下承受大的轴向力。

3.3用圆螺母和止动垫圈紧固,主要用于轴承转速高、承受较大的轴向力的情况。

3.4用紧定衬套、止动垫圈和圆螺母紧固,用于光轴上的、轴向力和转速都不大的以及内圈为圆锥孔的轴承。内圈的另一端常以轴肩作为定位面。为了便于轴承拆卸,轴肩的高度应低于轴承内圈的厚度。

小型液压泥浆泵的主轴转速较高,但承受的力矩与扬程和液压马达扭矩有关,伸缩性表现不太强烈,可选择以上方案中的3.2即可。对于大功率的大型液压泥浆泵,叶轮在空转过程中,由于没有形成浆体或水的负压,此时轴承所受的轴向力可以忽略。而在液压泥浆泵排浆或排水过程中,所受的力最大的压力为扬程压力及液压马达的扭矩,因此需要进行数据分析和测量才能选定具体方案来选择。

液压泥浆泵 滚珠轴承

4. 液压泥浆泵主轴外圈轴向紧固的常用方法有以下几点可供选择:

4.1用嵌入外壳沟槽内的孔用弹性挡圈紧固,用于液压泥浆泵轴向力不大且需减小轴承装置的尺寸的场合。

4.2用轴用弹性挡圈嵌人轴承外圈的止动槽内紧固,用于液压泥浆泵带有止动槽的深沟球轴承,当外壳不便设凸肩且外壳为剖分式结构的场合。

4.3用轴承盖紧固,用于高转速及很大轴向力时的各类向心、推力和向心推力轴承。

4.4用螺纹环紧固,用于轴承转速高、轴向载荷大,且不适于使用轴承盖紧固的情况。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