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结核多久不传染(肺结核吃药后还传染吗)

80酷酷网    80kuku.com

结核病是一种慢性的传染性疾病,俗称“痨病”,致使结核病发生的病菌是结核菌。结核菌出现的时间很早,人类出现的时候就已经有了结核病,这并不是危言耸听。目前,全球已有20亿人感染结核菌,1993年,世界卫生组织将结核病列为重点控制的传染病之一。

结核病会传染吗?传染的可能性小,一定要搞清楚这一点

其实,结核病的最可怕的地方在于除了头发、指甲以外,它可以发生在人身体的任何一个部位。肺结核病是结核病中首当其冲的,占了结核病的80%以上。除了极少数的报告说人类的结核病是由动物感染的以外,结核菌的感染主要还是存在于人与人之间,传染源当然也就是肺结核病的病人。

近几年来的研究发现,并不是所有的肺结核病人都是传染源,而且结核病也并不是一发生就具有传染性的。排出结核菌只是结核病发展历程中的一个特定的阶段,因为只有当组织遭到破坏以后,病灶与外界有连接的时候才能排出结核菌。而只有排出结核菌时病人才是传染源,因为传染的主要是结核菌,而不是人体本身。

结核病会传染吗?传染的可能性小,一定要搞清楚这一点

结核病主要是人与人之间的传染性疾病,但是有的时候会发现排菌的病人对周围的人不会传染,而有的时候却会传染给很多人,甚至引起团体感染的状况。这种传播方式、感染方面的差异都是因为一些因素的影响。

一般来说,影响结核菌传播感染的主要是以下这些因素:

1.结核菌的毒性和活力:结核菌的毒性受不同地区的影响,不同地区的结核菌株的活力和毒性各自不同,但是一般是毒力越大,传染性和致病能力就越强。

2.排菌量大小:排菌量的多少是与传染性大小成正比的,排菌量越多,传染性越强。

3.病人咳嗽的症状:病人在咳嗽、打喷嚏、大声笑、说话的时候都能产生飞沫,飞沫携带病菌,会传播给与结核病人说话的人。一般咳嗽是肺结核病人产生飞沫的主要方式,也是传染的主要方式。

结核病会传染吗?传染的可能性小,一定要搞清楚这一点

4.与病人的接触密切程度:可想而知,与传染源的接触越多越密切,受到感染的机会肯定越多。

在日常看病的时候,医生经常会让病人做痰结核菌的检查,其实这就是在检查病人是否携带肺结核病菌,从而做好进一步治疗的计划。所以,一个肺结核病人是否会传染给其他人,是取决于很多其他因素的。按照国内的实际情况统计,结核病一般是不会传染给他人的。

觉得本文有用,请点赞或推荐给朋友,并【医联媒体】。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