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有四大文明古国这个说法吗?(四大文明古国)

80酷酷网    80kuku.com



国外是有这种说法的,而且追根溯源,四大文明古国这个概念本身就来源于欧洲四大文明古国。现代人们的普遍认识是人类并不存在一个单一的文明起源地,人类文明是在多个地点独自诞生并发展起来的。

国外有四大文明古国这个说法吗?(四大文明古国)(图1)

传统上,历史学界普遍认可以下三个独立的文明起源地,即:

国外有四大文明古国这个说法吗?(四大文明古国)(图2)

1、亚非交界处的新月沃土地区,其中包括两河流域(美索不达米亚)和古埃及;

2、印度河谷地区;

3、中国黄河流域。

其中新月沃土地区又可以分为两个相对独立的古文明,即两河流域古文明和古埃及文明,因此统称四大文明古国(英文:Four Ancient Civilizations)。当然由于对文明的定义其实并没有统一的标准,因此有些人会将今天土耳其境内的安纳托利亚地区,地中海东岸的黎凡特地区,古代伊朗以至于古希腊也称为文明摇篮,但由于上述几个地区的古文明在时间上都明显晚于邻近的某个四大文明古国,而且其发展也全都受到某一四大文明古国的明显影响,甚至脱胎于其中之一,因此这几个文明和四大文明古国的概念不在一个层次上。

不过近年来,随着美洲大陆历史考古研究的深入,国际史学界开始将秘鲁地区的小北古文明和中美洲古文明也视为独立起源的文明,因此在有些场合,六大文明古国已经取代了四大文明古国这一说法。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