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初期,团队应不应有分工??

80酷酷网    80kuku.com

今天看到一篇文章,谈到创业的团队应不应该有分工?大概的要点如下:

  1. 打破界限,掌控资源和信息较多的一方面主动多承担责任,发挥最大的功用。作为IT创业企业,懂技术,是创业初期资源掌控较多的一方,CFO辅助控制成本,CEO、COO给以管理经验等方面的支持;
  2. 创业时期的原始投资必须控制花,而且不是首席财务官控制花,而是创业团队投票决定如何花。在这个过程中,CTO贡献一半以上的收入和盈利;等市场启动完了,运行到一定的程度,都建设好了,确保能够生存下来,然后交回创业团队各自的权力和职责,大家各司其职,分工协作。
  3. 创业初期的CEO、CFO、COO都只能站在后台,有类似点VC(管理)的角色,帮助CTO能够专注,能够简化地在这个行业中抓到发展的关键性技术,然后发展,当发展到一定阶段性,公司有一定规模的时候再融资,这时因为掌控关键性的技术,融资相对就会很容易,CFO出现,公司才能逐步扩大,公司就可以发展,共创共赢。

    我基本同意上面的观点,但在互联网创业企业中,还有深层次的问题。

  1. 上述的创业团队可以说是比较理想的团队模式,每个人各有所长,独当一面。但现实中,对于广大的草根创业者来说并不现实。既然是草根创业,基本上个人都没有驾驭整个公司运营的能力,融资能力更谈不上。多数的情况是志同道合的伙伴组成的团队,在个人思想和能力上有比较严重的同质性。

  2. 因为都是草根老板,又基本没有成功的运营经验,在想法转化到具体执行的过程中,共同决策带来的太多想法会阻碍执行的推进,而多数票的决定并不见得比个人的准确概率更高。倒不如在统一团队目标之后,分工协作,让事实检验错误与否。

  3. 生存和快速发展哪个更重要的问题相信也困扰很多的互联网创业者。在资金能力有限的情况下,是边做自己的项目的同时,再做一些外包项目以取得一些收入,保持相对健康的财务状况?;还是全速开发自己的项目,启动,宣传,寻找风险投资?互联网项目前期主要拼想法,拼速度,拼人气,尤其2.0的到来,让想法的可复制性变得更加简单,对于先行者的压力很大。上述的问题就是一把双刃剑。求生存,有生存问题;求发展,风险同样巨大。
总之,创业的过程是个炼狱,创业的团队首先是团结,然后是明确方向,最后,就是不停地犯错误和改正错误的过程。完美的创业是不存在的。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