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2年3月19日中国物理学家谢希德(1912~2000)出生

80酷酷网    80kuku.com

 

谢希德

       谢希德,物理学家,1921年出生于福建泉州,是著名的物理学家、教育家,她是我国半导体物理学的开拓者之一,是我国表面物理学的先驱者和奠基人之一,在国际半导体物理学和表面物理等学术机构中担任多项职务,是我国在国际上这些领域中的代表性人物,她对我国凝聚态物理的研究和发展,倾注了毕生的心血,成就卓著。她与同事坚持不懈、刻苦研究、取得多项重要成果和奖励,1997年获得何梁何利科技进步奖。鉴于她对科学事业的突出贡献,美国、英国、日本等国的10多所大学授予她名誉科学博士称号。她于1988年被选为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1990年被选为美国文理科学院外国院士。谢希德教授于1983年1月任复旦大学校长。后因病于2000年3月4日在长沙长海医院逝世,享年79岁。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