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S营销价值几何?

80酷酷网    80kuku.com

BBS在中国还是最活跃的“自媒体”发布平台,不论从数量、注册用户、活跃用户、用户粘性以及信息更新上,都比BBS、BLOG、博客、WIKI等要高出很多。

探究BBS为什么这么活跃的原因,SONIA认为主要有以下几点:

1.BBS的存在设置就是“圈群”的聚合。不论是综合BBS还是专业BBS,其板块设置都是根据某些属性来定义的,也许是大家的共同爱好,也许是从事的职业,也许是地域,也许是身份、年龄等等……具有相同属性的人聚合在一起就有了共同话题。

2.BBS具有很高的社会属性。大部分BBS设置了“等级”,发言越多,回帖越多,等级就越高。等级越高的人在这个BBS的“话语权”和“影响力”就越高,且认识的人也就越多。

3.BBS“人气”惯性。很多撼动整个网络的话题都是从最先从BBS发起的,比如最著名的FRJJ。活跃的BBS更新率很快,刚发的帖子如果无人回复可能几分钟就会从首页离开。人是具有社会属性的动物,尤其是中国人,喜欢凑热闹,“人气”越高就越多人参与。这也就是为何“天涯”和“MOP”经久不衰的原因——他们已经形进入了良性循环。

4.BBS已经从虚拟转入现实。BBS的既有形势决定了他不可能像IM即时通讯工具那样随时随地的沟通交流,但是BBS为大家提供了一个认识的平台,大部分的活跃BBS都有无数个由网友组成的QQ群或者MSN群,已经从BBS交流变成了随时随地交流。IM群和BBS之间是相互促进的关系,BBS本身是“圈群”的聚合,大“圈子”里,又形成了小“圈子”,小“圈子”又会千方百计的成为这个大“圈子”的“高话语权”人物。

BBS对于营销的价值何在?人气高和精准的圈群营销肯定是必不可少的两大决定性因素,而“高话语权”的人所说的话更具备价值。但是大部分“混”BBS的人不会为了传播商业信息而说话。因为大部分论坛有着及其严格的规定,就算你COPY了一条链接都有可能被斑竹删帖,更何况是商业贴。花钱“置顶”是个不错的选择,而且很多商家也在做这样的事情,但是有明显的点击数据表明,置顶帖的点击量还不如某个论坛“火贴”。

BBS是信息传播和扩散的极佳阵地,也是口碑营销着重研究的课题。经营BBS的人考广告赚钱,广告的投放在BBS中的点击量确实少之又少——植入式营销就必然是最佳的解决方案。SONIA见过很多赤裸裸的论坛传播,明眼人一看就知道这是某个品牌在打广告——考验网络口碑营销人智慧的时候到了,植入式营销是一个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度极高的工作,“最美酒模”事件的植入就非常成功。

IWOM在中国的发展刚刚起步,还需要多多借鉴国外的成功案例。但是SONIA相信,IWOM在中国的市场是极其宽阔的,这从KESO目前开始关注这个领域就可见一斑。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