搞破坏就是我们的商业模式

80酷酷网    80kuku.com

你经常会被问到这样一个问题,你的模式是什么,或者是商业模式是什么。的确一个模式的成功与否,是否受到欢迎在投资人看来是相当重要的。但模式的后面,在中国国内的当前条件下,你还会面对一个附加问题,那就是你的模式抗打击能力、抗破坏捣乱能力是否强劲。最近今年流行的一个词:“剩者为王”,也大抵有这样的意思,企业好坏优劣在初期暂时不讲,能最后存活下来才是重要的。跟个朋友聊天,他是一家顶尖互联网公司的高级主管,当我私下问到他们公司对某些业务的发展战略时,他的回答非常有意思:如果在某个他们认为还算有价值的领域,别人做的很开心,他们就要充当扰乱者,折腾着大家谁也做不下去。如果没折腾垮,而且这个领域起来了,他们分杯羹也就是了。

在国内做生意,我们经常会遇到这样的同行,比如,他们破坏江湖规矩、没有基本道义、高薪挖角、以次充好、偷换概念、把行业搞得乌烟瘴气,你收费他免费等等。你遇到这样的情况一定会心里咒骂着那些捣乱的坏孩子,但又不得不去应付一个烂摊子。OK!或许在中国生意就该是这样的。所以我们还应该在我们的商业模式里加入一条:碉堡策略。如果你优先的抢占了某个领域,你是否可以在山坡上盖起一座碉堡,放上几挺机枪,把冲上来的人都给突突了,至少他们想冲上来,必须放上几百具尸体。自己想来想去还是觉得不过瘾,碉堡如中国的长城,防御不是办法,应该改变中国人的性格观念,做他一个,先下手为强!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