杀手级应用及互联网的创业机会

80酷酷网    80kuku.com

 IT行业创业,讲究的是抓住一个巨大的市场。如果能够抓住一个杀手级的应用,并在此应用上取得绝对份额,则这个公司不福则贵,前途无量。所谓杀手级应用,就是每天绝大部分用户都会用到的应用。我们每天打开电脑,必然会安装必然会用到什么东西呢? 还有多少杀手级应用有创业机会呢?

在我看来,下面这些应用可以算杀手级的应用,因为绝大部分互联网用户均会用到:

1、搜索引擎。互联网太巨大了,没有搜索工具几乎无法使用。这也是为什么每天大家都无法不使用搜索引擎的原因。今天搜索引擎是一个富人的游戏,百度和Goolge占据了绝大部分份额,我不认为其他人还有机会。垂直搜索在细分领域可以找到突破点,比如酷讯。

    2、即时聊天。很多人把用QQ当作就是上网,说明聊天已经成为很多人上网的主要原因。这个市场上有两个霸主,一个QQ,一个MSN。聊天市场不会再有什么新机会,因为每个聊天系统,都已经把他的用户的好友捆绑在上面了。改变自己的聊天软件很简单,让你的好友都更换新软件却很难。这也是为什么QQ一直不愿意跟别人互联互通的原因,如果好友可以导出,好友一起改变聊天软件就会更容易。我估计必须有新的聊天方式才可能在聊天市场取得突破,比如Skype就以语音聊天找到了突破点。

    3、电子邮件。上班时间,所有白领都必然会随时打开的软件之一就是邮件系统。邮件是一个现代化公司管理的重要手段。EmailIM更为办公环境接受的一个主要原因是邮件可以追溯,可以作为凭证。现在主流的邮件客户端有OutlookFoxmail等,在线邮件有163,265,gmail,hotmail等。在线邮件比较难被办公环境采纳,主要原因在于浏览器容易被关闭,邮件提醒功能没有客户端软件明显,无法离线浏览,附件必须等待下载等。不过在线邮件系统有望逐步取代邮件客户端,例如gmail的功能已经很强大,足够用于办公环境了。邮件领域还有机会,因为Outlook无本土化运作,Foxmail还是个人软件的运营方式,只要商业化运作一个邮件客户端,机会还很大。在线邮件系统也有机会,因为现在还没有一家独大的局面,容易找到突破点。

    4、新闻。互联网最早的应用之一,到今天基本上每人每天都会去找新闻看看,了解这个世界发生了什么。新浪、百度新闻已经是市场上的霸主,当然也有一些行业的新闻网站,比如donewstechweb等。新闻网站最好的突破点在于行业新闻,只要有好的独家新闻源,做新闻还是很有机会的。不过行业新闻的影响力有限,很难成为一个大的网站。通用新闻上,估计无人可以撼动新浪的地位,用常规办法即使有独家新闻源也是不够。国外有博客发展成为大的新闻网站,靠的是不断持续的独家爆料和分析,可能是个好的突破方法。

    5、下载。每天我们都或多或少要下载东西,软件、电影、音乐。但是一说到下载,就不得不谈到版权问题。如果下载解决不了版权问题,无论做的多好,终究会有问题,尤其当公司希望合法上市的时候。迅雷已经是中国最大的下载平台了,它只是使用了一个自动的多点下载技术,就轻易的打垮了历史悠久的flashgetnetant,成为今天的市场霸主。迅雷希望使用P2SP规避版权问题,至少这点上比P2P的盗版嫌疑小很多,但这个不是绝对的解决办法,版权仍然是他最大的问题。要想挑战迅雷,目前看比较难,因为迅雷作为客户端软件,粘性还是比较高。不过我认为还是有办法挑战迅雷的,iphone上连接itunesoftware store是一个很好的方向,还能部分规避版权问题。

6、电影、音乐和小说。大家都想免费看电影听音乐读小说,很可惜这三个东西都是有版权,不能随便看和听的读的。版权问题是限制这三个领域发展的核心关键。无论pplive,ppstream,酷狗,酷我,暴风,千千静听,起点发展到什么规模,其商业化发展都会受限于版权的问题。如果做纯粹的播放器和阅读器,可以跳过版权问题。不过这几个领域是做流量最快的领域,很容易聚集起较大的用户群来。只要有足够好的资源和带宽速度,挑战现有系统并不是特别难的事情。

7、安全。由于病毒和木马太多,导致每个人都不得不关注电脑的安全问题,从而使得安全也成为一个杀手级的应用。奇虎360抓住这个机会,一举成名,占领大量用户的桌面。如果有人发明一个超强的免费杀毒软件,还是很有机会。

8、输入法。中国人输入汉字不得不使用输入法,使得输入法成为电脑中必备而且每天必然使用的软件。搜狗和Google在输入法上的大战也来源于这个应用是个杀手级应用。输入法上的创业机会还有的是,就看谁有本事发明一个革命性的输入法了,不过建议还是拼音输入法,毕竟大家还是比较习惯使用拼音。

9、压缩解压。这个应用看起来很小,但是却是每个机器必备的。无论互联网带宽发展到多快、硬盘发展到多大,很多东西还是要压缩后传输。目前压缩解压市场绝对还有很大的机会,只有winrar,winzip等个人软件在争夺,只要有人创新并商业化运作,还是能成大事。

10、办公软件。Office具有足够的垄断性,要挑战很难。巨头的游戏,不是创业公司玩的。

11、浏览器。IE具有足够的垄断性,要挑战很难。巨头的游戏,不是创业公司玩的。

还有一些应用,用的人虽然很多,但是还没有达到每个人都必然会经常用,或者存在个性化需求的差异。比如游戏、交友(SNS)、博客、论坛、电子商务、电子词典等等。但是这里的机会也更多,往往某个应用逐步发展,也会成为一个杀手级的应用。杀手级应用,不代表一定能有很好或创新的商业模式,不过一旦聚集了大量的用户群,最简单的商业模式也足够让其产生巨大的收入。以上观点,可能有所疏漏,仅供大家参考。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