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关系的角度来探讨母婴SNS的运营策略

80酷酷网    80kuku.com

大概从去年开始,SNS在互联网领域变得异常火热,几乎全网上下都在讨论SNS。其中微软以2.4亿美元收购SNS鼻祖Facebook 1.6%的股份,更是将SNS推上高潮,国内开心网创造出的奇迹也大大的刺激了互联网从业人员的神经。与此同时,各大门户网站也都纷纷推出自己的SNS平台,SNS几乎一夜之间遍地开花。

        而另一方面,据有关数据显示,我国已进入了第四次人口生育高峰,平均每年新生儿数量将达到1700万—1800万,在2010年左右,新生儿数量更将达到每年2011万左右峰值。该群体属于人生高消费阶段,人均母婴产品年消费约1万元,并呈上升趋势。

         SNS的火热与母婴行业诱人的前景,不难让人联想,母婴行业与SNS结合在一起,打造家庭版的Facebook会怎么样?

         大家所公认的SNS的核心在于关系,我们今天和大家一起从关系的角度去探讨母婴SNS中关系及其运营策略。与现有主流SNS网站如校内以同学关系为主,开心网以同事关系为主不同,母婴SNS关系存在她的很大特殊性。

一、母婴SNS中关系的特殊性
1、母婴SNS用户关系具有双重性,主体是父母,纽带是宝宝
   在母婴SNS中,网站各类操作的主体是父母,但所做的操作都是围绕宝宝进行的,这与其它SNS网站如校内、开心网用户以自己为中心的行为方式不同。

2、用户与用户之间的母婴层面关系是一种附着关系
       一个用户在还没有宝宝之前,她和她的同学、同事、朋友等还是单层次的关系,后来有了宝宝,她们中部分用户又建立起一层以宝宝为纽带的关系,这种关系是一种附着在现实已存在关系上的关系。到后期随着宝宝年龄的长大(比如3岁以后),宝宝的成长趋于稳定,妈妈们各方面的知识经验也已积累一定程度,妈妈们的各项生活将趋于常态,这种附着关系的作用将慢慢变弱。

3、母婴SNS用户之间陌生建立的关系占多数
       在母婴SNS用户中,具有相同条件(条件:弱关系、宝宝在0-6岁、能在网站进行交互)的用户数量毕竟是少数。用户在网站的各种行为活动中,大多数还是陌生建立的关系,这一点与校内、开心网把线下已存在的熟人关系转移到网上不同。

二、母婴SNS的运营策略
1、牢牢把握怀孕期用户   
      通过调查发现,妈妈级用户具有较强的依赖性和延续性,如果一个用户在怀孕期间经常上某一个母婴网站,她在生产之后一般也会成为这个网站的忠实用户。另一方面妈妈级用户的忠实度较高,如果一个妈妈用户在别的母婴SNS网站中已经有一定的活跃性,由于使用习惯、转移成本较高等因素,基本很难让她转移到一个新网站上来。因此,牢牢把握怀孕期用户很重要。

2、引导陌生的妈妈们建立关系
       现有比较成功的SNS大多是把线下已存在的熟人关系转移到线上,如校内网、开心网。熟人社交并不强调高质量的内容,也不靠内容来拉人,而是以用户交互动作为核心,靠的就是轻巧的交流工具:poke,web game,vote,IM等等维护熟人的关系。但母婴SNS与之不同,它不具有一个线下已存在的成熟关系群体。因此,母婴SNS的发展不能只走纯SNS熟人社交的一条路线,母婴SNS要发展壮大,要有良好的互动氛围,同时还需要拓展陌生人的交互,打造高质量的内容和服务引导陌生的妈妈们建立起关系。

3、发展线下活动,把线上的关系进行稳固和发展
       线上的关系缺乏长久的信任,也难以深层次的发展,因此有必要把线上的关系进行稳固和发展,适当的进行线下活动,发展线下活动也有利于加强网站的粘性和进行新用户的拓展。另一方面通过调查发现,妈妈们也希望和网上的好友、同城的妈妈们进行一些线下的交流。

4、母婴SNS中的关系终极还是妈妈们的关系,要善于挖掘妈妈们自身的需求
       母婴SNS主体用户是妈妈们(占据80%以上),母婴SNS中关系只是依附在妈妈们关系之上的一种附着关系。随着宝宝慢慢的长大,妈妈们的各项生活也将进入常态,这种附着关系的重要性也将逐渐减弱,最终体现的还是妈妈之间的关系。为了预防关系减弱后,妈妈们在网站的活跃性降低,要善于挖掘妈妈们自身的需求。

        总之,母婴SNS并非像现有典型的SNS那样,把线下已存在的熟人关系转移到线上,它的发展需要拓展陌生人之间的建立关系,在拓展关系中要牢牢把握怀孕期用户,把线上建立的关系进行线下稳固。最后,母婴SNS的终极还是妈妈们的SNS,在运营的过程中要善于挖掘妈妈们自身的需求。(文/胡其萍)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