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营商如何应对流量之痛

80酷酷网    80kuku.com

中国3G部署已经接近一年的时间,三大运营商基本上完成了前两个阶段的网络部署工作,开始把主要精力放在网络优化和用户挖掘上。但是,无论从中国移动主推的上网本业务还是中国电信主推的天翼无线上网卡,都已经让他们品尝到了流量激增之痛。

而对于中国联通而言,如果iPhone的销量能够上来,同时其它WCDMA手机也能销售不错的话,我想流量之痛离他们也不会太远。因为从at&t销售iPhone开始,就不断受到用户流量的挑战,不得不不断加大投资升级网络。据at&t最新公布的消息称,自从2008年以来,at&t的网络仅在旧金山地区的3G数据流量增加了2000%。at&t已经将这一地区的手机基站增加到850个,并提升了骨干基础设施的容量,从而提供更好的覆盖,更快的3G速度以及室内穿透性,以便更好地处理自iPhone数据流量的大幅增加。

类似的例子也出现在WiMAX运营商网络中,俄罗斯WIMAX运营商YOTA透露,他们最新监控到的一个用户已经创下了移动通信流量的最新记录,单月数据流量1.98T。而该用户和上一个创了单月1.6T纪录的用户时间仅仅相差一个月。虽然是个案,但欧洲许多WiMAX运营商统计的数据显示,目前用户平均月数据流量已经达到10G。这个数字对于移动运营商而言,显然是一个灾难级别的数字,而且还在不断的增加中。

有一个坊间常说的数据说明了这样一个尴尬,5%的用户流量占据了95%的网络空间。而给运营商创造的价值不到10%。而这5%用户的需求反而影响了95%用户的网络感知,用户对运营商网络的质量不满情绪在不断增加。

为了满足用户的需求,并且创造新的价值,运营商在网络升级的道路上不断加速,但收益却并有增加。对于用户而言,很希望运营商能够提供更快速的网络,但是并不愿意多掏钱。这是全球移动运营商都面临的一个相互矛盾的问题。

如何应对成了一个共同的话题,各国运营商都给出了不同的思路。

从美国、日本、韩国的发展来看,流量已经和语音、短信被定义为三大基础业务,基本上都采取包月制的思路。对用户的流量不做过多的限制,只对那些流量异常变化的用户采取一些限制措施。目前看来,这个措施应该是最有效的,但对运营商的网络扩容压力很大。还有一种思路就是精细化管理,通过流量和用户管理,对高质量用户保证带宽,而对较低质量的用户则不做过多保护,这种思路的优劣很明显。当然,还有许多是按照流量计费的,从移动互联网的发展看,这种思路虽然保证了运营商的收入和减少了升级压力,但也遏制了发展。

从未来的发展来看,运营商不得不长期面临流量的挑战。其解决办法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首先,扩容和网络升级是最直接的办法;其次,就是多种无线技术的协同发展。再次就是精细化管理,提升上网质量。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就是发掘新业务,通过业务收入来弥补流量收入。

从at&t经营iPhone的情况看,今天的运营商环境已经从以前的设备和技术驱动转变为用户和业务需求驱动。因此,对于运营商、设备商和用户的关系也发生了新的变化。对于运营商而言,必须更加积极地去研究用户需求和业务发展趋势,从而对设备商提出对现有网络的改造需求和未来发展的规划。

这将是下一个10年最显著的变化,你准备好了吗!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