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是什么(谈谈你对语文的理解)

80酷酷网    80kuku.com

语文这二字需要我们分开看,一个是“语”,一个是“文”,在建国之初的时候语文课是两本书,一本是《汉语》,一本是《文学》,因为从清朝灭亡到新中国的成立,期间波澜不断,动乱不止,从废除科举制度,到新文化运动起,我国的语文教学没有统一标准,借鉴世界各国,有的国家的语文教育是纯粹的文学教育,有的是工具教育,有的二者兼而有之。

如何理解“语文”二字

但是我们国家经历了一段文化荒废的时间,所以在当时把重点主导到了《汉语》这条线上,仿效美国,强调语法,强调逻辑,强调概括段落大意,总结文章中心思想,强调汉语本身的工具性。

而《文学》是强调它的文学性和人文性,所以分为两本书,一本叫《汉语》,一本叫《文学》,后来适逢文化革命,《文学》这本书被彻底丢掉了。

我们小时候学到的语文,其实是根据《汉语》这本书演变而来的,所以我们学习的文学教育的内容偏少,而概括段落大意,总结中心思想这一套简单的选文系统,就构成了我们语文的全部。

如何理解“语文”二字

所以语文课会显得非常单薄,本来应该是最有趣的一门课,但却变得最没有意思,没有体系,也没有趣味,所以看到语文的时候,我们一定会想到语文就是《汉语》,就是我们过去学的那一套。

但是自从2019年秋季轰轰烈烈的全国统编版教材改革之后,这一点改善了很多很多,第一,文学教育的比例大大的提升,第二文言文古诗词这一部分的比重也大大提升,甚至超过了总比例的一半。

如何理解“语文”二字

过去的语文集中在汉语工具性层面,而现在的语文回归到文学教育,部编版教材的改革恰恰表明了语文不能仅仅作为一种工具而存在着,它可以怡人性情,使懦弱者变得自立,胆怯者变得勇敢,狂妄者变得谦和,无知者变得博学。

文学教育,对于成长中的孩子们的人文底蕴和思想品质的锻炼,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这也是我们教育改革的先驱们的心愿了。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