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发展过程中的经验和问题

80酷酷网    80kuku.com

自己虽然还不是一个成功者,今天想聊的就是坚持,同时要告诉自己唯有坚持,才有开花结果的一天。自从易易网成立后就算正式踏入互联网行业,刚进来那些日子根本搞不清网络的水有多深。在日夜从各大站长站汲取的资讯中,天真地以为搞网站就是要象那些网络前辈们一样,不断努力地丰富信息,搞伪原创,关注关键词排名,更不厌其烦地去做推广(方法可谓是五花八门,应有尽有)。不可否认,在刚刚开始的时候确实也是这么做的。因此才把易易网从一个刚开始没有什么人气的网站,做到有一定盈利(至于人气,日IP什么的,咱就不说了。说多说少没有意义,总之能让人赚钱)。

  因为自己一直是做传统行业的,做到这个程度,退又退不下来,想发展却困难重重。在认真思考网站发展的时候,发觉自己走了很多的弯路;也可以说一直被这些兄弟(草根站长前辈们)给误导了。当然先别说我给兄弟们找茬,在这里我只想从创业、经商的角度来分析一下易易网在发展过程中的经验和问题,以上都是废话,接下来说到正处。

  1、关于域名——制约发展壮大的一把利剑

  关于域名的选择,我们是先定位网站中文称呼和包涵的意义,才开始找域名的。记得刚开始帮易易网找域名的时候就发现,4位及4位以下的域名就基本被人注册了;当时也想过找人买,哪知道一个4位数.com域名人家一开就是4000元,我们也没有砍价,总之彻底打消了我们买域名想法,于是开始找折中了;最后在拼凑中用了Yaoee.com这个域名。刚开始不觉得怎样,但是运营到一定程度的时候发现,网站的定位跟这个域名是扯不上关系的,虽然域名跟中文名称,还能搭上边。

  这还不是问题,最大的问题是,现在你想换了,敢轻意换吗?一来换域名带来的排名等方面影响;二来现在好域名跟两年前的价格,比房价上涨的速度还快(经访问一个4位的com域名报价竟然在10万以上,不要说是我脑子有问题,还是那人脑子有问题,总之人家给的答案是“此为最低价”。)

  感悟是:要长期做站,域名千万想好,必要时该出手就出手。

  2、关于网站内容——网站创始人,最好不要或少自己去更新内容

  相信这是所有做网站的都要考虑的问题。因为易易网是做店面、生意出租转让的,信息时效性要求比较高;基本是天天处于更新状态。所以在自己更新了近一个月的时候,就马上发觉这严重浪费了自己的时间,因为这是非常没有技术含量的事,随便找个会上网的,告诉他一些技巧都会发。于是请了两个兼职以一条1毛到2毛5(文字和图片)的价格,让他们更新一个月花不了多少钱;但是信息更新量一下子就上去了。越到后面这方面的钱花的越少,因为客户自己会来发了。

  提醒:做网站要自己更新内容,就象让一个造飞机的去做玩具一样的道理,浪漫生命。时间久了,你废了,网站也废了。

  3、空间及安全——那是无穷无尽的麻烦和付出

  网站做的好了,人气上来了;客户量多了,想A你网站入侵你服务器的人也不少。于是无休止的攻防博弈,会让你天天心惊胆战,因为你一不小心就会发现网站被入侵了,数据程序被打包了;这意味着什么?就象你家的存款被人偷走了是一样的感觉。

  也许你会说找技术啊!想想要找一个能扛得住一定水平黑客的人,这样的工资要多少?

  感悟:俺现在没钱只能忍着,等有钱了,我造个金钢盾看你还入侵的了;再放个定时炸弹在你身边,看你敢用敢拿,叫你有命入侵,没命享(说的有点过火了)。

  4、推广与业务——一切为了未来更美好,发展中的困惑!

  网站想出名、有人气,单靠这些不行啊,还得炒作、得推广;可是就是因为没有很出名、很有人气,所以收入还没有达到可以够推广做广告的量。于是你还得投钱。

  这要是网站没什么人气,那当然不考虑花钱的问题;要是网站足够有人气了,就有足够的收入来投入,也不用考虑这问题。这就是发展中的困惑!在进与退之间的决择!于是在被蹂虐了N久之后,觉得一切还得继续,但一定不能这么继续。

  总结几点:

  1、如果你只是想玩玩,那你随便;如果你想赚钱,请一定要坚持,坚持你选择的那个网站,做到底,直到赚钱。

  2、如果你没钱,甚至连生活费都没有着落;请千万不要做网站,因为在你梦想没有实现之前,你已经不存在了。

  3、如果你有点钱,那么在内容更新上花点钱让别人去做;千万不要在这上面浪费时间,让自己做最要的事,比如推广、优化、技术等。因为最容易考核的就信息了(按条算嘛)。

  4、如果你遇到挫折了,被人黑了,被人Le suo了;请坚持,不要被这些人吓到,要解决反击,你一天给110打10次电话,看他帮不帮你处理(这个只是随便说说,别模仿)。

  5、活着,只有活着才能发展!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