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站长的辛酸 中国已经没有个人网站的土壤

80酷酷网    80kuku.com

BtChina终于关站了,我想这是早晚的事情,不过关的如此突然却有点出乎所料,引用Btchina自己的说法是:“接广电通知 因无视听许可证 所以工信部删除备案号 关站”。

互联网10多年的发展历史,也是个人网站的兴衰史,也是个人站长的辛酸史。在97,98年个人站点的荣耀和辉煌足以盖过互联网的其他新星。高春辉、边城浪子以及华军俨然已经成了90年代末期的互联网的象征。当时的新浪的前身四通利方还在做着论坛,网易还在张罗着个人主页系统以及贩卖着改造过的Qmail的邮件系统。深圳腾讯还在为他的OICQ寻找着买家。

由于自身工作的特殊的原因与很多站长有些接触,其中映像最深的应该是BoxUp的站长(其实我一直不知道他的名字,只是后来有些其他新闻了解到他可能叫刘伟),当时BoxUp是国内最大的音乐站点,与其几次上长时间通话谈到最多的是,BoxUp希望转型为正版的音乐提供站点,但是与唱片公司的接触相当的不顺,因为是个人站点的原因,多数公司不愿意与其接触。其中感触最大的是,别的音乐站正在试图增加访问量,而他考虑到更长远的运营。但不幸还是发生了,2006年一则新闻或许是我了解到他最后的一次消息,结局是那么的无奈。同样现在应该很少有人将高春辉与亚马逊卓越联系在一起,97,98年说到个人站长应该不会遗漏高春辉这个中国第一个人站长的名字,提供注册码的高春辉个人主页的访问量应该是其他商业网站艳羡的,由于内容不合法,由于雷军的邀请,高春辉毅然将自己的个人主页的流量导向了卓越。卓越的今天的成就至少应该算上高春辉的一部分功劳。此后意见不合高春辉离开了卓越,做了天下网,后来也关站了;直到现在的手机之家算是修成一个小的正果。当然也有个别的站长是幸运的。李兴平的hao123最后卖给了百度,算是一个很好的归宿,蔡文胜的265.com卖给了Google(不过蔡后期自己成立了公司,严格意义上说应该不算个人站长了),但这样的结局相比众多的个人网站来说只能算是各例。

互联网是个创新的行业,至少相比于传统企业,一台服务器一个Idea,一个能够运转的程序可能成就一个互联网大鳄。杨致远的Yahoo如此,拉里佩奇的Google如此;豆瓣网也来自于阿北的Python的习作。或许换句话说个人网站是互联网大鳄的孵化器。但是尚在孵化的大鳄处境却今非昔比。一来各种备案、各种许可证足以抹杀一个个人网站;二来互联网的大鳄沿用着微软的跟随策略,当个人网站刚刚布局有了美好前景的时候一定会引来大鳄的模仿,大象与蚂蚁之间战争的结果自然不用说明。

或许在中国已经没有个人网站的土壤。或许没有的是创新培养的土壤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