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与员工该是什么样的关系

80酷酷网    80kuku.com

  

    企业与员工利益的角逐可以说无时无处不在,女员工怀孕只是其中的一种。在这个案例中,企业和女员工的关系比较紧张,可以说女员工们为了生育的权利是在与企业斗智斗勇。企业和员工究竟该是哪一种关系,恐怕还要看如何看待企业的定位和属性。

    如果将企业单纯定义为纯粹的经济体,员工与企业是劳务市场买卖关系,这样的企业很难去维护员工的利益,出于获取最大化利益的本能,企业会不惜损害员工的权益。但在现代社会中,企业需要肩负必要的社会责任,不能因为获取经济利益损害社会利益,比如不能损害怀孕哺乳期女员工的利益。

    这个案例还是反映出一些人力资源的问题,企业的雇用结构方面的弊端暴露无遗。在我们国家现阶段主要的雇用形式还是长期雇用制,每个职位都有固定的员工,即一般说的一个萝卜一个坑的用人模式,所以在职员工出现任何的变故都会影响到企业的运营。但在国外,兼职、短期工等多样的雇用形式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用人风险。

    如何评价怀孕员工的价值,该怎样管理孕期女员工,在一些性别区分明显的行业与公司,对企业人力资源部门都是一个新的课题。在案例中,有一些员工因不堪企业的态度选择了离开,对企业是损失还是更好的方法,则需要企业对怀孕期员工的价值作判断。究竟这部分人力资源可不可以放弃?可以放弃多少?

    一般来说,孕育期的女性员工恰恰也是成熟的女性人才,显示企业并不能放弃这部分人力资源。既然不能放弃,如何让女性员工在家庭与事业的摇摆间选择企业,显然女性员工的经济利益和情感关怀都应该考虑。多一些弹性管理,让女员工在家庭与事业间掌握平衡点,对企业来说是提高员工的积极性,也是在提高企业的竞争力。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