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专业到底怎么样

80酷酷网    80kuku.com

自从建立了自己的个人网站:许亚成-电子商务策划,并建了一个电子商务交流群(QQ群:46180282),就经常有师弟或师妹问我:电子商务这个专业到底怎么样?这个问题可能是目前还在大学里面就读电子商务专业的学生最关心的问题。

电子商务这个专业到底怎么样?可谓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每个人对这个专业的看法都不一样,有些人很乐观,有些人却很悲观,而有一些在校学生却不假思索盲目相信,悲观地认为电子商务专业没有前途,诚可悲也!
认真地去想一下,说电子商务专业好或不好的人当中有多少是电子商务专业出身?
我在上大一的时候,有一段时间也很迷茫,感觉电子商务专业所学的东西都不太实用,而且学的太多,太杂,就要命的是就业率很低(我是与师兄的聊天中了解的),那时候我甚至悲观地想缀学算了,与其在这样一所普通的二本大学里,还不如是去一个技校,专门去学习技术,两年左右时间也能出来找一份差不多的工作,有长达一个月的时间里,我是相当的痛苦,感觉大学的生活如同在炼狱里一般,别人的大学生活丰富多彩,而我的大学生活却如此的灰暗,经过一个多月痛苦思考,最终决定自学技术,开始买的一本FLASH8.0的教程,还有一本C++,然后开始的技术之路,后来又自学了,photoshop,dreamweaver,html,css,等网站建设方面的技术,后来的事情就很比较简单了,掌握了一定的技术后,就开始做兼职,做网络推广,网站建设,有了实战经验,然后就比较轻松的找到了一份工作。呵呵,今天话题扯得有点远了,言归正传,因为经常有人在群问我“电子商务专业到底怎么样”这个问题,我就把自己对电子商务的看法与大家分享一下。

下面的内容是前几天我与一位师弟的对话。
风之韵 16:24:49
对了。你这会儿,有时间吗,我想向你了解一些东西哦
许亚成 16:25:08
你说,
风之韵 16:26:34
我现在还在读大二,是电子商务专业,这个专业到底怎么样啊
风之韵 16:28:33
根据我所知道的,就业很难哦
许亚成 16:30:56
那你觉得电子商务这个行业怎样?
风之韵 16:32:47
说实话,我了解的基本局限于网上的信息,具体的也不是太清楚
许亚成 16:34:45
我个人的看法,电子商务这个行业前景很光明,而电子商务这个专业的就业情况却很惨淡,这当中出了很大的问题,所以才会形成这么强烈的反差。
风之韵 16:37:24
对啊,所以我很急啊,我不知道自己还能否找到一个好工作
许亚成 16:38:11
按照哲学的角度分析有两点:内因与外因,
风之韵 16:39:11
你能具体的谈以下吗
许亚成 16:40:17
内因:电子商务的学生当初选这个专业的时候自己就不明白什么是电子商务,上大学以后,对学校的课程没有兴趣,也找不到自己的兴趣所在(这是最大的问题),再听到一些关于电子商务专业就业率的情况,盲目悲观,
风之韵 16:40:41
对啊
风之韵 16:42:02
都说到点子上去了

许亚成 16:42:06
外因:大学的课程设置不合理,开设的课程太多了,电子商务横跨四大专业,一般人根本学不过来,对所学的课程都是不甚了了,
许亚成 16:42:47
很多人在这么多的专业课程中开始迷茫了,不知所措,
许亚成 16:43:52
总结:每个人的时间与精力有限,在自己喜欢并且擅长的事情上,更加容易成功。
许亚成 16:44:59
所以你现在不用去考虑就业的事情,那是 一两年之后的事情,你现在要考虑的事情是怎样找到自己的兴趣所在,然后严格要求自己,设定一个合理的目标,并努力实现。
许亚成 16:45:51
到时你的就业问题就成为一件水到渠成的事情了。
风之韵 16:46:02
那我现在应该学一些什么东西呢
许亚成 16:46:25
我在学校的时候很少去考虑工作的事情,可是我刚一出学校,就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了。
许亚成 16:46:48
兴趣?这是关键,学什么现在不重要,找到你的兴趣所在。
风之韵 16:51:07
我们已经学了C、]AVA。现在 再学JSP但只是一点皮毛
许亚成 16:52:29
是啊,这个专业的特点就是这样,学的多,学完后过一两年也就不记得了。
风之韵 16:53:20
那我该怎么作呢
许亚成 16:53:32
你先把你的兴趣点找到,然后围绕你的兴趣学习相关的技术,这样能少走不少弯路。
风之韵 16:54:19
是做技术吗,
许亚成 16:55:28
电子商务很多方面都要涉及技术,所以最好是学一些技术,前提是与你擅长与喜好点相结合。
风之韵 16:57:13
那不是有走到编程上去了吗
许亚成 17:00:10
技术不只是C,JVAA,等语言,
许亚成 17:01:24
还有其它的,等你以后涉足这个领域的时候就明白了,我只是在网站建设,网络推广,SEO方面学习了一些技术,还有很多,
许亚成 17:02:06
还有很多,比如PS,flash,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