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后,中国互联网从未发生过革命

80酷酷网    80kuku.com

     文章来源电子书:闲话互联网.网站运营大全电子书,本书下载地址如下http://wangyeba.com/Soft/shuji/qita/200611/4706.shtml

     2004 年搜索引擎大战的硝烟还没散尽, 2005 年 WEB2.0 的概念就飘遍了互联网, 2006 年,不知道又要有什么新鲜玩意窜出来吸引网民的眼球。至于其它的概念更是层出不穷,诸如:网页重构、网络广告改革等等。互联网的精英们、广大的 互联网从业者 (包括我等个人站长)似乎引领了一场又一场革命,可中国网民的眼睛里却并没有闪出希望的光芒。

搜索引擎大战给网民最深刻的印象就是各种通过 ActiveX 不断跳出的工具条安装提示,在广大个人站长的协助下,这些工具条顺利的強奸了网民的浏览器; WEB2.0 对于普通的网民来说,几乎等同于到处飘荡的 BLOG 注册广告和个人 BLOG 的疯狂宣传信息, WEB2.0 提倡者声称 2.0 可以让用户更少的看到无用信息,通过聚合实现信息的个性化,但 BSP 不能不吃饭,但除了在个人 BLOG 里放广告 BSP 们几乎没想到别的……

从 2000 年后,中国的互联网从未发生过真正的革命。

2000 年前,中国的互联网的最流行的一个词就是“ 烧钱 ”,所有的网络人,包括投资商几乎没想过如何用网络赚钱,但却都相信网络肯定会赚钱,于是在想清楚之前为了不落伍那就只能先烧钱。但随着 2000 年互联网泡沫的破灭,美国的互联网投资者遭受了毁灭性的打击,而当时国内互联网的投资主要来自美欧,于是,互联网的寒冬开始了……

国内许多曾很风光的站点破产了,但剩下的找到了一根救命的稻草:SMS(短信增值服务),这根稻草不仅帮中国的互联网走过寒冬,甚至让许多人夜暴富;然而 sms 市场很快挤进了众多的服务商,利润大幅度缩水,为了继续生存和发展,中国的网络人就必须寻找下一桶金。于是几乎所有的目光都投向了网络广告。在广告的哺育下中国互联网发展壮大,直到现在……

网络是中国的第四媒体,没人怀疑过。

看看国内外的传播理论,既然网络仅仅是媒体,那就注定了它是眼球经济,那就注定了广告将是永远的赢利主体。那也就注定了一个公开的秘密,访问者不是上帝,广告商才是上帝。

在这个理论的指导下,我们把日 IP 量更多的归入技术范畴,而很少考虑过每个 IP 后的心情;我们只关注流量,因为那可以博得广告商的欢欣;我们关注 PV ,但不是为了内容被更好的阅读,只作为向广告商抬高身价的资本;于是,流氓软件、暴力群发、木马后门、強奸 Alexa 数据,搜索引擎作弊……,我们得到了流量,网民得到了什么?

中国的网页可以用四个字来概括:“长”、“杂”、“乱”、“密”,意思我想不用多解释了吧。就连一个个人站也要搞成“世界门户”。可这决不单是一个设计理念的问题,而更多的是经营模式,更确切的说是一个赢利模式的问题。话不多讲,仅以一表说明:

分类

站点名

全球

排名

首页长度

固定图形广告

漂浮广告

弹出

文字广告

其它脚本广告

国外站点

雅虎( yahoo.com )

1

1.5 屏

少于 4 个

少于 6 个

MSN(msn.com)

2

2 屏

少于 3 个

少于 8 个

&*5796;&o1020; daum

( daum.net )

15

2 屏

少于 5 个

少于 10 个

少于 2

国内站点

新浪( sina.com.cn )

6

4 屏

15 个以上

2 个

1 左右

100 个左右

少于 2

搜狐( sohu.com )

10

4.2 屏

20 个以上

4 个

1 左右

120 个左右

少于 1

网易 (163.com)

11

3 屏

20 个左右

3 个

1 左右

50 个左右

少于 4

硅谷动力 (enet.com)

237

5.2 屏

20 个以上

3 个

1 左右

20 左右

少于 4

表格说明:以上数据为本人于 2005.4 采集,排名数据来源于 Alexa ,所列站点均为综合门户站点。

注:⑴漂浮广告包含对联式,随屏移动式等。

⑵其它脚本广告指除所列出的漂浮,弹出样式的所有利用脚本语言实现的广告,如折页,推拉等类型。

我可以毫不夸张的说,中国网络的赢利模式造就了中国主页的设计风格。没有经营模式的转变,中国网民的眼睛很难有真正的幸福。

对照于此,我们看看现在炒做的各种概念,是否实现了赢利模式的转变或赢利模式的多元化。搜索引擎大战中最突出的就是各种的搜索联盟,搜索运营者热衷推广的主要原因只有一个:竞价广告。而推广中的手段相信各位站长应该清楚; WEB2.0 概念现在还没有明确的赢利模式,但看看 BSP 的行动和各位提倡者的言论,你很少见到有人不把网络当媒体,你很少见到有人说不靠广告行不行;在我们所谓的革命中,网民这个真正的主体却一直被忽略,被漠视。我相信有一天,我们终会为现在的错误买单。

在中国的互联网运营模式探索中,有一个人不能不提,他用财富告诉了中国的互联网精英网络的赢利模式还可以有别的选择(未完待续)

作者手记:度过了烦闷的 2005 ,新的一年里我想做些事情了,梳理一下自己的思想,总结几年来看到想到的东西,于是决定写写自己对互联网的闲言碎语。 随后的几天,我将写互联网实质的变化、互联网运营模式改革、网络广告的策划和运营、个人站点的发展方向、个人站点的赢利模式、商业站、企业站、个人站的不同推广法则等。

下面的内容有的会涉及到部分技术内容,我会作好注释。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