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从菜鸟成长为一名合格的站长(连载一)

80酷酷网    80kuku.com

最近帮一些朋友建立了自己的网站,论坛,总结一些心得,供后来者看,自己也可省力不少。
一、明确建站的目的
建站无非这样几个目的:
1、兴趣爱好型,就是自己对某一类事物感兴趣,想做一个自己的网站,这类一般不要求很大流量,做好之后可在朋友圈推荐,最终也就是一个个人的大圈子,但是如果你超越了兴趣爱好类型,想做大站也未尝不好,但这就需要一定的突破了;
2、学习技术型,有些人想学习一些技术,所以建站,了解一下程序等内容,这样的话可以寻求一些免费的域名与空间,时机成熟后再做打算;
3、打发时间型,有些人时间太充裕,无事可作,想找点事情做,顺便还能获得一点成就感,这样的人一般也与兴趣爱好型差不多,难以成为大站;
4、网络淘金型,看到很多人从网上淘金自己也眼红了吧?建一个网站,淘一笔金,这样的网站一般站长会拼命搞流量,做到最后,多半会在站上放病毒木马之类,做到最后,给别人带来伤害不少,但自己也难以获得想象中的利益,绝对没有出路,失败告终;
5、宏图大志型,有的人对未来充满希望,对新鲜的事务充满向往,想成为未来的IT精英,所以匆忙走进建站的狂潮中,大浪淘沙,毕竟还是有很多人会留下来,成为真正的强者,当然更多的人成为陪衬,这也是本文重点要介绍的一类,希望每个心怀希望而来的朋友,都能实现自己的价值。
6、其他类型,比如心血来潮,突发奇想,或者是专业建站者等等,这里不做太多介绍。
二、做好站点定位
站点的定位很重要,明确了定位才能有一个正确的发展方向,如果你想做大站,那么开始就把界面弄的大气一点,不要做一些无谓的功能,板块设置的尽量合理,全面,不要有交叉,选好名称,关键词等等;如果没想做大,那就把功能完善一些,放一些有趣的小程序,界面小巧美观一些,这样才能让小圈子一直活跃。
三、选择一套合适你的程序
如果做论坛,建议用DZ,但是空间速度不好的话,还是用PW,至于DV,最好就不要用了;
如果做网站,ASP的用动易好了,风讯也不错,PHP的话用DEDE或者帝国,PHPCMS也不错;
当然自己技术实在太强的话,或者资金非常充裕的话,也可以请人设计制作网站,论坛就不要花这份冤枉钱了。
四、选择域名空间
注册域名对一个网站来说非常重要,一个好的域名可以给你带来的流量是不可估量的,但是现在域名资源已经太紧张,估计没有几个太好的域名剩余。注册域名首选是com,作为国内站点的话,其次是cn,然后是net,然后是com.cn,其他域名就尽量不要注册了。另外选择域名时尽量找一个跟自己站能有联系的,联系越大越好,实在没有就选择数字纯米,杂米最好不要,虽然也有成功的,但毕竟是少数,是个例。
现在由于南北电信与网通分家,又出来铁通、长宽等,造成线路间不畅通,所以选择服务器最好用双线空间,网通电信就足够了,除非你的受众多分布在特殊区域,否则不必买三线或多线空间;如果没有那么多钱的话就买电信的吧,但是如果你的用户主要分布在北方,还是选择网通空间,视受众而定。
五、已经有了计划,程序,域名,空间,好了,开始做站吧,先把网站架设起来,伟大的计划第一步已经启动了。
六、网站制作完成后有一项非常重要的事情,那就是备案,目前国家对网站备案要求比较严格,所以做好之后千万尽快备案,否则哪天等无法访问了再去备案,又要花费大量时间(一般是七到二十多天),备案可以直接到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息产业部的网站:http://www.miibeian.gov.cn/  注册一下,填一下表,很简单,只要不涉及非法、敏感话题,一般没有问题。
(未完待续,下面将详细介绍网站推广等方面的方法与内容)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