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撰稿人如何创业?

80酷酷网    80kuku.com

 随着时代的进步,一种全新的自由职业开始在国内风行起来:自由撰稿人。有人预测,21世纪文化领域中最热门的自由职业应是自由撰稿人,现在看来,此言不虚。早在20世纪80年代,自由撰稿人一词就开始零星出现在一些报刊上,进入90年代之后,这个词就更是频频在各种新闻媒体上亮相。各种专兼职的自由撰稿人以难以抵挡的趋势迅速抢占了专职记者和职业作家的地盘,以大量优秀的作品充实了各大报刊及广播电视的内容。而与此同时,一些自由撰稿人仅以拿稿酬为生竟也能发家致富,走上了小康的道路。自由撰稿人作为一种新兴的社会职业群体,他们的出现无论是对我国的新闻出版事业新鲜血液的注入上,还是在对社会舆论、文化氛围的营造上,都发挥了巨大的作用。自由撰稿人成了我国新闻出版事业中一种特殊的文化现象。

    所谓“自由撰稿人”,就是把撰稿当成一种创收手段同时不隶属于传媒组织机构的相对自由的自由职业者。他们既不是作家,也不是记者,他们是一群把撰稿作为一种谋生或创收手段的普通劳动者。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各类专兼职自由撰稿人大约不下百万人,其中靠撰稿月收入达5000元以上就在万人以上。北京是自由撰稿人的集聚地,光是给出版社和书商做书稿的就达万人以上,月收入5000元的也有近千人。

    自由撰稿人如今成了让人眼红的时髦行业,众多文学爱好者不再把当“作家”作为自己的追求,而把能成为“自由撰稿人”作为一种荣耀。

    随着自由撰稿人这种职业的风行,一种全新在家办公的小型“白领办公室”――自由撰稿工作室也成了一种创业时尚。

    那么,何为撰稿工作室呢?所谓撰稿工作室,是指以某个自由撰稿人为发起人,由几个或更多个自由撰稿人组成的以撰稿为主要业务的工作团队。

    ★撰稿工作室的人员配备

    一个比较活跃的撰稿工作室其成员应该在5-10人之间。其中有2-5名专职撰稿员,另有3-8个兼职撰稿员。人员太少,则不能接受大的业务订单,即使勉强接受,也难以在短时间内按期完成任务;人员太多,则各成员之间因为撰稿风格的差异与撰稿水平的高下不均,合作分工难度大,经常会出现“写了白写”的尴尬局面。每个撰稿工作室都应有三两个文字功底特别过硬的“老枪”,才能给工作室带来较多的订单,并保证撰稿业务的完成得令对方满意。

    ★撰稿工作室业务的来源

     1.立足本地寻找撰稿业务

     为各机关单位撰写总结、计划、报告等各类公文;为各企业或事业单位撰写诸如新闻报道、人物通讯或广告宣传文章等;帮助当地各种专业技术人才撰写或加工润色其论文论著;帮助个人撰写各类书信、各种实用文书等。

     如果没有撰稿工作室的出现,当地某个被人称为“笔杆子”的人,常常是走到哪里都会受到大家欢迎的。而其为别人撰写稿件往往是义务的,碍于情面不愿意收取一定的辛苦费,而当事人往往也因为找人代劳,请客吃饭聊表心意。殊不知,这是双方都不太乐意的事情。撰稿工作室的成立就解决了这样一个问题。一切都制定成有关条文和收费标准,作为一种正当的经营活动,其所有的撰稿业务均可视为工作室的公务,这样,双方按劳动量付酬,都不会感到尴尬和不安。

     2.面向报刊撰稿

    一个撰稿工作室可根据自己所有成员的撰稿特长,确定工作室的撰稿主攻方向。如果把创收对象定为报刊,那在经营中应该注意以下事项:(1)工作室各成员之间要有明确分工:有专门负责撰写稿件的,有专门负责录入打印的,有专门负责往外投寄的。某个成员也可能因为自己做出了一定的成绩而身兼数职,但其一定要在某一方面独挡一面。

     (2)工作室要能迅速准确地获得资讯:每个撰稿工作室都要常备一套媒体资料,便于将撰写成功的稿件向全国各地的报刊媒体投寄。工作室还要能够随时把握住报刊媒体的征稿或缺稿信息,便于提高投稿命中率。

    (3)工作室要有详细的工作日志:撰稿进度与发稿情况都应该有详细登记,尤其是投稿,每天都应该有专人负责登记,便于不断地总结投稿成绩,找出不足,建立长期稿源关系等。

    (4)工作室要有做成品牌的长远打算:有些撰稿工作室的成员常常会有急功近利的思想,撰稿员不是在认真撰稿,而是根据媒体的风向,东抄西拼,甚至直接抄袭剽窃,这样,也许在短期内会收到一笔笔较为可观的稿酬,但时间一长,势必为自己惹来不必要的麻烦,就算没人告你侵犯著作权,一旦你的“猫腻”被编辑揭穿,你便会马上在编辑中臭名远扬.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