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巨头谈互联网创新的八个心得

80酷酷网    80kuku.com

 1.QQ马化腾:我们是“拿来”的创新

  马化腾说他自己喜欢上网,喜欢在网络的犄角旮旯里寻找能为其所用的商机。于是,他曾模仿建立会员制,将免费和付费用户的服务区分开来;模仿韩国网游,赋予QQ个性化的虚拟形象;他收购Foxmail,强化了QQ邮箱功能。逐渐的QQ门户网站、QQ拍拍、SOSO的腾讯搜索引擎等都成了将马化腾塑造为“互联网公敌”的因素之一。 每一次的模仿同时也都是一次赋予了创意的突破!

  用他的话说:“我们做的这些服务反过来让腾讯有别于其他对手,现在人们用的QQ已不是软件,而是各种服务。别人就很难全方位打你。”原来,在他心里:“万变不离其宗”,创新千变万化,而用户是永远不变的上帝。

  2.海尔副总周云杰:对百度最大的印象就是创新

  海尔为什么每年投巨资在百度上进行各种形式的营销推广,甚至部分海尔手机上嵌入百度的无线搜索服务?可以从海尔副总周云杰的话中找到一些引证,他认为百度通过创新改变了网民上网方式,并颠覆了传统营销方式,也由此得到纳斯达克市场的上好表现。

  3.宝宝树王怀南:没找到抄袭对象 只能自己创新

  因为做亲子社区领域没有可以“抄袭”的对象,因此宝宝树只能靠自己创新,而线上线下结合的电子商务是一个宝宝树商业模式可能的发展方向。

  4.谷歌施密特:不专注竞争对手 只关注创新

  当被问到竞争对手时,谷歌施密特表示,从Google理念来说,他们不太专注竞争对手,他们关注的是创新和吸引用户,力求抓住机遇,使Google在全世界更快发展。

  认识篇

  5.王志东:成功基本都靠创新 而创新是可控的

  所有成功基本上都靠创新,只是创新的点、方向以及力度有所不同,而我们可以在三个纬度上提高创新的必然性。四个观点:

  首先,目前中国市场的创新机会很多。其次,创新都是意外。所谓创新是创造出原来不存在的、违反常规的、大家不知道的、没有用过的一种方法和思路。第三,创新可以被管理。意外成功或意外失败只是站在第三方的角度,其实,通过管理,可以把创新从意外变为意料之中,把无序变为有序,虽然对很多人只是美好的愿望。创新管理分两部分:第一部分是对个人,每人都希望能有更多创新能力和机会。另一部分就是企业如何管理、搜集、激励员工去创新。第四,有办法提高创新的必然性。我们即使做不到百分之百的必然,但是我们有办法尽可能往这个目标逼近。   

  6.微软负责人:创新并非一蹴而就 关键是鼓励的环境

  发展中国家的人们认为只要有像谷歌这样著名的公司存在,他们国家的命运就会立即被改变,微软负责人菲尔普斯则认为要想让一个国家的经济繁荣昌盛,并不是靠有几个伟大的想法,创立几家跨国的公司就可以实现的,他认为关键在于要有一个鼓励创新的环境。而改革与创新多是循序渐进的,而非一蹴而就。

  实践篇

  7.阿里巴巴马云:创新发展的四个经验

  回顾阿里巴巴8年的创业历程,总结企业创新发展的四条经验:

  一要坚持自己的理想。马云1999年创业,阿里巴巴从18人发展到如今的7000多人,产品市场占有率超过80%。这是坚持自己的理想的结果。二是目标要明确,阿里巴巴提出要持续发展102年,打造跨越三个世纪的世界名企。三要不断地学习。四要做正确的事、正确地做事。

  8.IBM(中国)经理人:创新学习方式的四个途径

  Mailcast:也许是受到“蓝海战略”的启发,IBM(中国)的经理人们创新出了既节省时间,又能达到很好效果的学习方式—“Mailcast”E-mail学习方式。

  BlueOpportunity:拥有教育技术博士学位的邰宏伟对中国团队的这次学习方式的创新非常自豪。他本人也曾设计了IBM第一个E-learning软件。他回到中国的重要任务之一,就是加速IBM(中国)这个IBM家庭中最重要的成员之一的学习力发展。

  SecondLife:IBM全球CEO彭明盛(SamPalmisano)2006年10月来到中国,代表IBM从中国向全球第一次发表了关于SecondLife(第二生活空间)的理念,他说SecondLife表现了未来商业的样貌。IBM也正在把这一理念从刚刚进入IBM的实习生开始贯彻到公司每个人的心里。

  ReverseMentoring:“我的愿望是我们知道我们已经知道了些什么。“当很多CEO还在为自己企业里不能做到完全的知识共享而叫苦不迭时,IBM已经种植了一棵枝繁叶茂的”知识树“,让知识可以充分共享。作为在学习方面连续多年被美国Training杂志评为No.1的公司,IBM打造了一个近乎完美的学习型组织,让你可以学到你想学的一切知识。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