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电子商务增加专梯

80酷酷网    80kuku.com

还记得今天上班时,在电梯里身边那个带眼镜的那个美眉么?是的,即便人的记忆力再强,也很难将每一个细节记录住。因为我们每天要接触的信息实在是太多了,即使是如同搭乘电梯这样的“近距离接触”也很难留下深刻印象。

电子商务也是这样,在我们将产品哗的一下放在线上,部署好客服与技术支持,安排妥当了物流,准备好了各部门的对接。开始期待开业大吉,骤然发现:即便我们将产品/服务信息推送到了用户的眼前,也很难让用户记住,更不要提购买了。每天消费者都在面对铺天盖地的信息,就像每天我们搭乘电梯或公车时所遇到的无数旁人异样,有几人能让你过目不忘?

诚如俊男靓女,抑或非主流的有趣东西能够让人印象深刻,吸引人注意力一样,很好的广告一样能够吸引眼球。但是当广告越来越多,信息越来越泛滥,我们便很难再提起性子。别告诉我师范类大学中的女生和理工科大学里的女生受欢迎的程度会一样,单纯的增加信息会让人信息疲劳,而疲劳的轰炸就是效果跟你说拜拜。

因此,回到电子商务的话题上来,我们要做的事情其实很明确:不是把电梯挤爆,而是为潜在用户搭建专梯,并好好管理,让用户真的到来。但是,它并不容易!

首先,我们要找到电梯,找不到它就要来构建:

潜在的客户会根据搜索引擎来访问一个站点,获取信息,但是很难通过搜索引擎来直接访问电子商务网站并进行购买。除非你卖的是可复制性超强,质量方差很小的产品,如鞋垫。否则,洋量的信息和用户的对比心理,会让网站的成单率大大下降。因此,我们要从搜索引擎之外的地方来构建一个“通道”,搭建潜在用户前来网站的“专梯”。让用户通过一种模式,来相对少的对比和波折来到你的电子商务网站。当下最核心的做法即是通过微博客或其他社会化媒体,个中以微博客最为有效。通过发表有意义和个性的内容、增加粉丝、建立话题等方式来传递信息、互动,使其形成一个信息直达的“专梯”,避免同类信息的过度集中,与此同时,个性化的信息往往更让人容易亲近。

通常来说,增加粉丝(followers)的工作并没有捷径,除去发点礼品,最好的方法就是创造有价值的原创信息,并与用户进行互动,让followers成为朋友。玩过击鼓传话吧,你也可以在微博上搞一下。但记住,核心是沟通与互动。

其次,有了搭乘“专梯”的习惯:

不但要让用户通过你的信息渠道(如微博)和你保持联系,还要维护这个渠道,让用户逐渐认可,并维护住用户。因此,高质量、且长期的原创资源就显得格外重要。同时,若能为用户提供某种程度的福利,则更好不过。习惯的力量是可怕的,当潜在用户习惯搭乘你的专梯之后,你便几乎可以“为所欲为”了。

再次,不是为了让用户记住你,而是让用户跟定你:

记住,目的绝不仅仅是让用户知道,并记住你,而是让用户跟定你。毕竟,无论是微博客也好,SNS上的沟通也罢,这些所谓的“专梯”更多情况下,仅仅能够达成某一部分的信息,而非全部信息,比如你的电子商务网站出售运动装备,你所维护的“专梯”上很难讲所出售的产品/服务面面俱到,或者说,你做的很可能仅是提供客服,而无法宣传产品。因此,要让用户在搭乘完“专梯”到达他的目的地之余,也想跟着你来走走。这有这样,才能让整个电子商务平台上的产品以比较高的概率显现在用户的面前。

最后,价格不是杀手锏,信赖才是:

价格是很好的武器,但绝非杀手锏。不管你信不信,很多情况下消费者对于同一款产品中的最低价者,往往是不敢购买的。但是,面对信赖的卖家,那么价格就不是最主要的问题。你有没有购买过苹果mp3或者thinkpad的笔记本,再或者是佳能的单反相机?尽管同类替代品的价格会相对较低,但是因为你对品牌信赖,所以较为倾向于购买,对不对?电子商务的目的也是让人购买,而购买的基础是信赖。当你为用户建立了专梯,带来了一批又一批的用户,而又让这些用户愿意跟随你在电子商务平台上游荡,这时,要努力让信赖成为用户和你的共识。

电子商务在中国不过10余年的历史,而快速发展也不过近5年的事情,在一个高速发展的朝阳行业,没有金科玉律,所以上述文字可能有益,也可能是垃圾。如若不幸成为后者,则止曾笑尔。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