雍正皇帝怎么样(看雍正王朝感觉雍正很可怜)

80酷酷网    80kuku.com

作为最后一个封建王朝,清宫题材的作层出不穷,无论是臆造,还是根据史实改编,都创造出了不少脍炙人口的作品。

2014年,故宫在公众号平台推出《雍正:感觉自己萌萌哒》此文一出,这篇推文也成了阅读量10W 的爆文,镌刻进历史的雍正皇帝成为当时的热门“网红”。依据故宫博物馆典藏的《雍正行乐图》中雍正帝的多重身份:诗人、洋人、猎手、渔夫,向大众传递出一个可爱的、卖萌的、亲民的帝王形象,一改人们对于古代皇帝的固有印象。无论是“朕就是这样的汉子”还是“朕亦甚想你”一种次元壁被打开的感觉油然而生。

康熙十七年十月三十日(1678年12月13日寅时,胤禛出生于北京紫禁城永和宫,由于其生母乌雅氏出身低微。此外清初时后宫也不允许生母抚育自己的儿子,因此胤禛满月后由孝懿仁皇后佟佳氏抚养。

少年和青年时代的胤禛,受父皇和师傅的严格管束,以四书五经为主要内容的学习,康熙二十二年(1683年),胤禛进尚书房,跟从张英学习四书五经,向徐元梦学习满文。与胤禛关系最密切的是顾八代,胤禛说他“品行端方,学术醇正”。少年和青年时代的胤禛,受父皇和师傅的严格管束。

稍长,便跟随康熙帝四处巡幸,并奉命办理一些政事。在康熙五十年前胤禛无论怎么看都不太可能会是下一任皇帝,他最可能会成为一个能臣。但命运总是喜欢创造惊喜,太子失德,几位兄弟锋芒太露,四阿哥胤禛在一众皇子里脱颖而出,在康熙驾崩后继承大统。

雍正皇帝45岁登基,在位只有十三年。十三年里,他做了许多皇帝几辈子都做不完的事。惩治贪官污吏,刷新吏治,反腐倡廉,打击朋党。实行耗羡归公、养廉银、摊丁入亩、士民一体当差政策,实行了比较符合当时局势的税收政策,一定程度清理了康熙晚年以来的积弊。

火耗归公、养廉银一定程度上杜绝了官员伸向普通民众的贪腐行为。摊丁入粮、耗羡归公是中国赋役制度史上的重大改革,是他革新思想的产物和体现。士民一体当差最终没能完贯彻落实,但这个政策彻底将文人推向了自己对立面。而改土归流也成为西南地区历史上少有的重大变革,促进了多民族国家的统一。在勤政方面,历史上也少有帝王能够超越于他。

历史学者史松认为:“封建帝王,只要心中有国家、民族、百姓、勤于政务,就有可能做一个好皇帝。”按照这样的观点,雍正毫无争议地是一个好皇帝。

然而这样的一位理应遭到民众颂扬的君主,却长期被视为暴君。谈及雍正,出现在人们脑海里的是一个谋父、逼母、夺嫡、篡位、杀兄、害弟、灭子、诛杀功臣、贪财好色的暴君形象。造成这种局面,一方面是政敌散布谣言打击的结果,另一方面则是雍正在改革过程中的强硬导致。雍正推行新政严惩贪官污吏时手段过于强硬,被处罚的人心存不满,就对外散播雍正贪财、好杀、不行仁政等舆论,在那个文人掌握话语权的时代,即使是皇帝也堵不尽悠悠众口。

为了证明自己当得起这个皇帝,雍正努力想做得更好。他费尽心思写了《大义觉迷录》为自己辩白,希望能得到人们的理解,只可惜到最后也不过一个笑话,毕竟流言止于智者,而非受害者的辩白。

前些年,故宫文创带火了雍正皇帝朱批谕旨里的一些用词,让人觉得这个皇帝有时很萌。他给那些受宠大臣的朱批谕旨,让人看得忍俊不禁。但他们办事若有失误,雍正马上一顿斥责。雍正的为人处世真的是印证了那句“伴君如伴虎”的名言,对你好的时候,甜得发齁;但如果你有重大过错立马就是革职抄家。

雍正治下的这十三年,即使连年用兵西北,国库仍有存银六千万两。追查亏空,整顿吏治,“雍正一朝,无官不清”的说法也许过于夸张,但不可否认,相比其他朝代而言,雍正朝吏治整体基本清廉。学者杨启樵说过这么一番话:“康熙宽大,乾隆疏阔,要不是雍正的整饬,清朝恐怕早亡。

可以说是雍正为清王朝又续了一百多年的命,没有雍正就不会有康乾盛世。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