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企业所得税法利好众企业

80酷酷网    80kuku.com

  

  减轻税负轻装竞争

  新《企业所得税法》及实施条例将于2008年1月1日起同时施行。据国家税务总局官员介绍,新的企业所得税法将企业所得税税率从33%降到25%,而且规定小型微利企业的税率为20%,对高新技术企业设定了15%的优惠税率等,这些变化将带来减税的效果。据测算,2008年新税法实施当年我国财政减收930亿左右。同时,新税法将改变过去内外资企业税率差异化的做法,法定税率统一为25%,应纳税所得额的税前扣除项也将统一。

  新税法颁布施行关乎万千企业的利益,我省企业对这一即将实施的新法持什么态度?

  “新税法提供了‘资金支持’”

  有关人士表示,从名义税率的调整来看,银行、饮料(尤其是白酒)、通信、钢铁、煤炭、造纸、石化、商贸、房地产等那些实际税负高于25%的行业,其税负在新税法实施后的下降空间较大,并将带来税后利润的大幅增长。

  对此,承德乾隆醉酒业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缪如焕表示,新法如能顺畅实施,将会给税负较重的白酒企业带来巨大利好。

  缪如焕介绍,去年承德县4.2亿的财政收入,光乾隆醉就贡献出9700万,将近四分之一。今年截至11月份,公司实现销售3.2亿,上缴税金已经过亿。能为当地财政做出自己的贡献,这是企业的责任和光荣,但是也能从中看得出,企业所承担的税负是比较高的。

  上缴税金绝对值大了,企业的利润就变小了。他说,每年为推广“板城烧”所需的费用就得几千万,缴纳包括企业所得税等在内的各种税赋再花去一个亿,企业还要扩大再生产、发生其他费用,这样算下来,企业最终实际利润不足8%。忙活一年,真正给企业留下的“后劲”并非外界想像得那么多。

  缪如焕说,白酒企业税负大,而且广告费用不能税前列支,加上行业竞争激烈,销售费用很高,生存并不是很容易。自己曾经多次向有关部门呼吁,对贫困地区的白酒企业是否可以在税负政策上有所倾斜。这次新法的颁布,无疑给这个行业带来了利好。他说,白酒企业的广告费等如果可以税前列支的话,每年就可以省下1200多万,加上企业所得税省下来的8个百分点,这样新税法可以让他们每年至少省出来1400万元左右。这些钱对企业来说用处很大。他表示,所节省下来的利润将要用于技术改造和积极开发省外市场,及考察调研。尽管“板城烧”在河北地区市场份额已经很大,可也不能老守着老家吃饭,新法实施等于给他们促进企业发展提供了“资金支持”。

  华北制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有关负责人也表示,税率调整,给企业留出了一部分利润空间,对华药来说,“节余”出来的这部分到底是用于员工福利的改善,还是设备更新,由于新政还没实施,具体如何分配还需要将来董事会讨论,但无论如何分配,对企业来说都是好事,都是用在企业身上了。

  “外资企业不在乎税率提高,更在乎投资环境建设”

  据悉,新税法将改变过去内外资企业税率差异化的做法,法定税率统一为25%,这对内资企业来说是好事一桩,对外资企业来说,税率提高,会不会产生一定的“不适”呢?

  省商务厅开发区管理处贾跃鹏处长介绍,商务厅开发区管理处共管理着全省34个经济开发区,辖区内企业19509家,外资企业2200家,其余皆为内资。截至目前,内资企业的所得税都是按照33%缴纳,而外资则实行的是15%,但是他认为,将来外资税率提高了,对他们的思想波动也不会太大。他说,外企固然关心税率上调多少,下降多少,但他们更关心投资环境。环境不好,即使免税也不见得令他们买账。

  贾跃鹏说,正是考虑到这点,这几年各开发区为改善投资环境下了很大功夫,比如加强了集中供热、供气、污水处理等许多外企关心的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另外也提升了软环境建设,这些倒使外企更感到有意义。

  “银行业将大受裨益”

  有关人士认为,2008年开始,企业所得税率由原来的33%降低到25%,同时扩大了税前扣除项的范围,减少了税基,这将有效降低各家银行的有效税率。

  在上市银行中,中信银行最受益于税率降低,其次是浦发银行,但是考虑了递延税项调整的影响后,工行净利润增加比例最大,其有效税率下降幅度最为明显,兴业银行有效税率最低,浦发银行和深发展的有效税率有所上升。中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石家庄分行有关负责人张女士表示,新法无疑为银行业的后续发展提供了利好。

  “政策好,还需要细则来保证”

  河北天成企业集团总经理赖海波认为,新法和条例体现了国家“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积极扶植企业发展的思路,企业非常欢迎这样的政策。

  不过他认为,这个政策落实到各地各行业之后还要配合一些实施细则,很多方面还要具体细化,比如条例规定,“企业发生的合理的工资薪金支出,准予扣除”,工资一项看似简单,但执行起来很复杂,以前有的法规只规定和劳动部门签了合同的人的工资才算工资,事实上,现在企业用工情况很复杂,有的是和劳动部门签了合同的,有的是和单位签约而没和劳动部门签约的,还有的企业季节性很强,雇佣了大量的临时工,即便有合同也非常“临时”,那么这些的人的工资是否可以进入“税前列支”呢?这些都有待于当地税务部门给予明确。

  他说,可以看出,新税法更注重了内资企业的税负减免,以及国家对环保节能、创新产业的扶持,这是一件好事,符合当前的国情。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