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克锋:一个老外眼中的互联网

80酷酷网    80kuku.com

当国内互联网创业者纷纷将目光投向海外之时,一位黄头发,高鼻梁的美国人却不断摸爬滚打于中国互联网,并且对此感受颇深。

  这位地地道道的美国人就是戴福瑞(Fritz Demopoulos) ,1998年,一个新闻集团的工作机会让他接触到了中国互联网,1999年他与合作伙伴道格拉斯创办了当时名噪一时的体育网站 shawei.com(鲨威 )。 2000年,当网络泡沫经济初露端倪的时候,戴福瑞以1500万美元将这一网站卖给了TOM 。后来,戴福瑞又先后服务于TOM 、网易和ChinaByte等本土互联网公司。

  "中国互联网已经成为继美国之后的第二大市场",戴福瑞称之所以选择北京,是因为这里聚集了全国最好的工程师与90% 的互联网公司,除此之外,多年经营的互联网人脉也是戴福瑞选择北京的一个重要原因。

  此刻,戴福瑞的头衔已是Qunar 旅游搜索首席执行官,2005年 1月,戴福瑞召集鲨威旧部组建了这家在线旅游搜索网站。

  外来的和尚难念经?

  其实看中中国互联网这块肥肉的并非戴福瑞一人,无论是新闻集团投资ChinaByte ,还是联想与AOL 组建合资公司,抑或后来Amazon、 eBay、 yahoo等国际巨头的大举进攻都以兵败而草草收场。

  "他们的中国区操盘手多为经理人,而非企业家",戴福瑞将巨头们的溃败归咎于无法根据本地市场需求做出灵活、迅速地反应。"要想取得胜利,就得老老实实地坐镇市场"。

  "与这些巨头相比,我更看好本土公司",戴福瑞称他比较欣赏百度、网易与豆瓣这三家网络公司的商业模式。

  上市不是终极目的

" 现在很多互联网公司言必上市,这是一个不好的兆头 ", 戴福瑞对狂热的上市追求者泼了一瓢冷水,他称,虽然上市已经成为众多互联网企业的美好夙愿,可以为企业补足资金,但并非每个公司都能成功上市,上市的高额中介费用、维护成本往往让那些勉强上市的公司累死于 襁褓之中。

  "上市只是公司前进的一小步",戴福瑞称,不能把上市圈钱做为公司发展的终极目的,踏踏实实地做实事才能让公司健康发展。

  据戴福瑞透露,Qunar 去年7月份获得的那份投资已经足够公司开销两年,在此之前,公司并没有上市计划。

  在线旅游去哪儿

据Qunar 近日完成的一项网络旅游调查显示,有四成的用户将旅游目的地选在海外,而近八成的用户希望得到选择不同旅游产品的机会,以此来保证购买的主动权。

  "用户需要的是实惠,是比较",戴福瑞告诉记者,Qunar 的商业模式与携程、e龙大相径庭,传统在线旅游服务商仅仅提供机票、酒店的报价与预定,而 Qunar可以通过比价与服务比较功能,帮助消费者找到最实惠的旅游产品。

  据戴福瑞介绍,"去哪儿"的技术在于一个票务搜索引擎及其价格比较体系。"去哪儿"是把有资质的酒店、机票代理机构、旅行社提供的旅游服务信息汇集于互联网平台上,分析比较,然后选出价格低的票。目前,"去哪儿"已经与超过100 家的机票供应商和12000家酒店建立了业务联系,实现数据采集实时连接。

  据戴福瑞透露,Qunar 将在今年第三季度进军日本市场,而韩国市场也在调研之中。除之外,Qunar 还将陆续提供旅游资讯、旅游互动等服务,而这些将通过收购、合作与自我研发来完成。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