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述:我不想再当“第三者”专业户

80酷酷网    80kuku.com

  

  其实在赶去那里的路上我就很认真地考虑过,这次见面以后,要么从此老死不相往来,要么立刻堕入爱河,果显然是前者。

  口述者:乐乐女 27岁银行信用卡销售

  这些年以来,身边经过的男生可谓不少,可是没有一个真正驻足停留。

  我的初恋发生在高三那年。“薄荷”是第一个牵过我手亲过我脸的男孩,给他起这么个绰号,是因为他的身上总有股若有若无的清香,整个人清爽又很斯文。只可惜那段恋情只维持了一个月就宣告终结———当时的我认定今后会有更好的际遇,没必要为了一棵树放弃整片森林。

  可是不曾想到,之后的那些恋情有如进入“怪圈”,我怎么也摆脱不了“第三者”的名号———

  (听乐乐叙述的时候,起初觉得像是恋爱流水账,恋人甲乙丙丁轮番上场;但是渐渐地,倒也琢磨出了些味道,就像乐乐自己总结的那样———“每段‘三角恋情’,最后都是徒劳无功,只是莫名其妙地经历了一场闹剧,什么也得不到。”)

  所有人都知道,除了我

  进了大学,身边的学生恋人很多,可我从不羡慕,更不会荒唐地为了随大流而恋爱。直到有天我认识了学长丁丁,我突然闻到他身上有股当年和薄荷一样的气息。

  这是一段令我无比难堪的感情,自始至终我都处于被动。起初只觉得丁丁很“君子”,对我从没任何过分亲密的动作;可是渐渐觉得不对劲,随着恋爱深入,丁丁时不时会像“人间蒸发”一样,莫名其妙地“失踪”好几天。

  直到有次丁丁连续一星期不见踪影后,我才辗转从同学那里打听到真相———丁丁因为旷课太多被开除,而他有个交往了6年的亲密女友,除了我以外,所有人都知道。

  这是我第一次充当“第三者”,捧着日夜为他赶织却没机会送出去的围巾,我懊丧不已。

  他说,终究是自己的女友好

  不过我很快又振作起来,因为在KFC打工时,我认识了同样是大学生的Danny.

  这一次,我早就知道Danny是有女朋友的,可是因为一个小小的游戏,我俩还是走到了一起———

  那年圣诞节,我们一群人去茶坊玩当时刚开始流行的“杀人游戏”,对输者的惩罚就是“大冒险”。我写了张“亲吻在场任意一位异性”的恶作剧纸条,谁知第一轮就是我输,偏偏又抽到自己写的那张纸条。我毫不犹豫地选了帅气的Danny,在他脸颊轻轻吻了一下———这是“薄荷”之后我吻过的第二个男孩。

  大伙儿玩到深夜才散,临走时,Danny主动提出送我回家,还偷偷握住了我的手……

  我很快陷入了这段甜蜜的感情,并且热络地穿梭于两所大学之间。Danny寝室里的室友都知道我,同样的,我的姐妹们也常常拿他打趣。甚至连Danny的女朋友也曾经与我见面,她夸我长得很漂亮,我暗自得意。

  Danny过生日那天,我又准备了一条自己亲手织的围巾,这次终于有人收下了。

  可惜那时的我太过自信,从不忌讳自己“第三者”的身份。半年后Danny突然提出分手,他说:“我对你的感觉淡了,终究还是觉得自己的女朋友更好。”

  我厥倒,这才明白他口中的喜欢是那么廉价。(“经过那两次,我算是看透了‘第三者’。仔细想想,其实这些年来我从没忘记过“”薄荷’,丁丁拥有和他同样的气息,而亲吻Danny的那次也让我想起‘薄荷’……”顿了顿,像是下定了很大决心那样,乐乐郑重其事地说道,“所以,我决定找他!”)

  我知道,自己只是替补

  自从高中毕业后,“薄荷”就和所有同学断了联系,没有人知道他在哪里。我苦苦寻找,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那个一直没人接的老房子电话号码竟然在某个下午被我打通了———“薄荷”回空置的老房子取东西,而我的电话偏偏在他逗留的那15分钟里不期而至。

  之后我俩常常互通电话,我知道他早已有了女朋友,但是为了寻回“感情”,我不惜第三次做“第三者”!

  多年后的初次重逢是在郊县的一家自助式旅馆,那天“薄荷”原本约了女友一起为自己庆生的,可是那女孩有事临时爽约,“薄荷”便打电话来约我———我知道自己是替补,可还是毫不犹豫地去了。

  那天下午,我俩一起买菜一起做晚饭,丝毫没有分别几年的陌生感。其实在赶去那里的路上我就很认真地考虑过,这次见面的后果,要么从此老死不相往来,要么就是立刻堕入爱河……

  结果显然是前者,当第二天早晨醒来时,“薄荷”很轻松地向我道别。我问他,自己是不是他的爱情经历中印象最不深刻的那一个,他回答道:“或许吧。”

  我恍然,自己怎么就是看不透呢,男人是不会为了一个女人等待的,何况那时彼此都那么少不更事。

  经不住“一见钟情”

  我的“第三者”历史并未从此终结。

  与“薄荷”老死不相往来之后,我决定养只狗来排遣寂寞。卖家是从网上找到的,可是当这个身高超过1米9、表情酷酷的男孩站在我的面前时———顿时,我体验到了什么叫作一见钟情。

  之后的发展有点像某部港剧:我把可爱的小狗带回了家,却完全不知该如何照顾它;他答应送我个狗盆却忘带了,第二天好心地专程送来。于是我们开始频繁地见面,一起去看他家的两只漂亮狗狗,一起帮我家的小狗洗澡,一起当宠物展的志愿者……

  在他的帮助下,小家伙长得很健康,人见人爱,我俩因此互称“狗爸”、“狗妈”。

  我知道“狗爸”是有女朋友的,因为有时打电话交流“狗经”时,“狗爸”会表现得支支吾吾。“狗爸”也不隐瞒,偶尔我们见面时也会带上已经同居的女友。但是渐渐地,“狗爸”就很少提起他的女友了,而是常常出其不意地牵起我的手。经不住“一见钟情”的诱惑,我没有拒绝。但是和以前不同的是,这场恋爱游戏从一开始我俩就定下了“潜规则”———他很清楚我曾经数次充当过“第三者”,而我也坚定地表示,只要两个人开心就好,其他都不重要。

  那一天终于到来

  “狗爸”对我很好很体贴,陪我看电影、看烟花、逛街,或者相互依偎着,就这么默默地守在一起。相反,我对他似乎已经没有了经历之前那几段恋情时特有的感动了,只是觉得,有个人陪伴,真好———这么些年来,我不曾有过一段踏踏实实的、令人窝心的恋情,他的出现,给了我莫大的安慰。

  可是这样美妙的温存并没能持续太久。就在前不久,有天我给“狗爸”发了条问候的短信,短信发出没多久手机就响了,是个陌生的号码。我接起来,一个充满了怒气的大嗓门吼得我耳朵发痛,她几乎疯狂地逼问我,那则消息到底要发给谁?起初我还很莫名,等到突然意识到发生了什么,我立刻慌乱地挂了电话。那天直到深夜我才敢开机,立刻收到他道歉的消息,说是让我受惊了他很抱歉。

  可是在我看来,这样的“抱歉”实在有些“不痛不痒”,显得很没有诚意。我气不过,立刻打电话给“狗爸”,要求立刻见面。

  那一天终于还是来到了,虽然“狗爸”拖延了好几天不肯见我,但到底还是必须面对。“我俩认识时间不长,还不是最了解,可我和她已经3年多了”、“成年人恋爱就要理智点,当初我们可是说好的呀”……我完全能够体会他的难处和痛苦,但是当这些话真的从“狗爸”嘴里吐出时,我的眼泪还是忍不住掉了下来。

  目前,我和“狗爸”仍旧若即若离———我能深深感觉到,和我在一起时他表现出的快乐是由衷的,只是他暂时无法下决心放弃前一段感情而已。我能做到的就是鼓励他,要他做回最真实的自己,即使到头来我的努力是徒劳,或者他谁都没选,但是,我不会后悔。

  (乐乐早就告诉冬尔,她来做“口述实录”的目的就是希望能挽回“狗爸”,希望自己可以早日摆脱“第三者”的称号。“经历了这么多段恋情,我是真的想要安定下来了。”说这话的时候,乐乐的表情坚定而快乐。)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