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开复:谷歌喜欢招什么样的毕业生?

80酷酷网    80kuku.com

主持人:那么我也想再请问一下谷歌今年在招应届毕业生的时候,我们对应届毕业生会有一些什么样的期待?或者说会有一些什么样的要求呢?

  李开复:在招聘工程师方面来说,谷歌所提倡的是我们叫做创新实践者,那么创新就是你有很多新的创意,这样你来了公司拥有了20%的时间可以做自己想做的项目,才会有更好的灵感,而且不会老是用别人做过的方式来做一些东西。就是做一些前人未做的东西,能带给用户惊喜的东西;从实践方面来说,并不只是要纸上谈兵,并不只是说能够写一些论文,然后希望别人来帮我打包编程,这种在谷歌肯定不是很适合,我们希望每一个申请者都有非常强的编程写代码的能力,最好是在大学读研的这段时间,要写过10万份代码,那么这样的话,我们认为在实践方面就是非常强的。所以我们希望同时具有创新和实践能力的人。

  主持人:谷歌在这个互联网,在咱们网民的心里面,大家都觉得谷歌是一个非常令人向往的公司。无论是从工作环境来讲,或者是从它的一些平时日常生活,以及对员工的一些计划的管理来讲,很多网友都非常好奇,谷歌到底是怎么样子的?谷歌对应聘者会有一些要求,我也想反过来问一下,谷歌在应聘者招进来之后,能够从这些应届毕业生身上吸收到一些什么样的东西?

  李开复:我们提供了很好的工作的环境,然后充分的放权,在同等的环境下,让员工做自己的创意,我想我们从员工身上希望得到的就是他们的这种创意,而且是那种非常有本土化色彩的创意。因为谷歌在全球有40多个工程研究院,谷歌在40多个地方都可以去创意。但是只有在中国的工程师才能做所谓对中国的用户有意义的创意,对本地化深刻理解的创意,我们认为要做一个适合一个国家的产品,你需要该国的工程师,因为他个人就是一个网民。

  主持人:只有中国人才最了解中国的需求。

  李开复:对,举一个例子,我们在春节的时候推出的春运地图,这个产品必须要理解中国碰到的这样的一个危机,而且很多人心中的焦虑,可能他们的亲人要回家了,不知道是否安全,不知道是在什么地方受冻,或者火车的情况,飞机的情况,天气的变化,等等,我们在一个地图上能够呈现出这样的信息,并且这些信息都是非常适时的,如果是美国的工程人员,当美国人知道了所有的信息,他们还要花时间去理解状况,产品开发出来了以后,这个危机就已经过了。

  那在中国的团队我们4个小时就把这个产品做出来,然后一天之内就上线,所以能够非常及时全面地提供给你这样一个所需要的服务。

  主持人:所以我们招收的一些中国的员工,或者说是中国毕业的学生,其实是可以给我们谷歌的本地化带来一个非常大的帮助。

  李开复:对,甚至我们可以觉得只有他们能够提供这样的一种创新,比如说谷歌在4、5年前,也有中文搜索,这个搜索也是中国人做出来的,但是他们是身在美国的中国工程师。他们可能是已经离开了中国4、5年了,比如在美国读了一个硕士,然后加入了美国的谷歌,那么离开中国这5年,在互联网上搜索5年,就是很长的一段时期,他已经可能想的是当时互联网的状况,5年前的状况,那么他们做出来的用户体验,或者他们认为应有的排序,可能已经不适合,所以他们做出来的这种机器排序,或者他们做的用户体验,总会让中国用户觉得,这个好像有点象是外国人做的,虽然这实际上中国人做的。

  主持人:中国人觉得很别扭。

  李开复:中国人离开了5年,可能就已经不是那么熟悉情况了。所以我们希望每一年都能招到最新的,最懂中国新的互联网潮流的员工。我想学生,没有任何的网民是比刚毕业的学生更能够把握最新的中国互联网潮流的一批人。

  主持人:您刚才提到在现在这样一个新的时代背景下,我们可以有更多的选择,互联网给我们提供了更多的资源,那么您觉得大学生,或者中学生他们在上网的时候,应该注意一些什么样问题,换句话说,他们应该怎么样来使用互联网呢?

  李开复:我们这次来到西安提出了一个绿色网络的概念,其实我们认为虽然网上有一些不好的东西,但是绝大多数还是好的,一方面我们需要青少年能够理解那些不好的东西是不应该去碰的,甚至有些可能是非法的。另外一方面我们更应该做的,我觉得是要把那些正面的东西显示出来,可能因为媒体上过分地显示了负面的东西,这会让父母亲,老师觉得整个网络就是洪水猛兽,我多次听到人们用这样的方式来描述网络,这让我觉得真的很痛心。因为网络是那么好的一个东西,网络就跟图书馆一样的,99%的人上网是做正面的事情,也许有1%是比较不好的,但是我们不应该太大的出现1%的问题,我们更多应该让大家看到99%在网上做的东西都是有益的。

  所以我们认为不管是做媒体的,还是做产品的,还是做服务的,我们都应该把那些正面的网络的使用,不管是图书搜索,或者学术搜索,或者是地球,地图等等方面的使用让更多人能够理解,这里面很多是很有趣的,很多是很有用的,有益的使用,让大家更多的专注一下这一层面。

  还有另外一方面我们对这些比较保守的父母,家长,甚至老师应该也让他们理解,网络是整体的,是一个非常正面的东西,我们应该更多的去提倡正面的使用,还有,如果父母亲觉得孩子需要监督,我觉得年幼的时候父母亲可以在旁边看着孩子上网,一步一步的引导他,孩子随着年龄的增长应该自己也会有责任心,家长应该把自己的期望描述给孩子听,然后也慢慢的放平,让孩子能够在网上自己分配时间,在网上其实有一部分时间,娱乐只要是一个不是坏的娱乐,是不会上瘾的,也不是不好的,非法的,等等。我觉得适当的娱乐也没有什么关系,我甚至觉得上网跟娱乐,无论是聊天,甚至有时候玩一些游戏,整体来说可能要比看电视还是更有用。所以我会鼓励我的孩子在更多的时间上网。

  主持人:您是什么时候开始让您的孩子去接触互联网,开始到网络上面做事情的?

  李开复:2岁的时候。

  主持人:2岁的时候,让他做什么呢?

  李开复:玩一些游戏,2岁的时候他只会对游戏有兴趣,那么我是希望培养他的兴趣。网络绝对不是什么洪水猛兽,我就怕他根本不想上网,所以2、3岁的时候多让他玩玩,他们当然坐在我的怀里,我会让他们知道不可以做的事情。然后慢慢到了4岁的时候,他就自己用了,用互联网,就会去搜一些有趣的图片,做一些生日卡片,然后会去跟一些帖子,比如在儿童的社区啊。我觉得这些都是很好的使用。我们当然也不希望这么小的孩子,太多时间上网,可能一星期两三个小时也就差不多了,但是我们不会特别地管制。那随着年龄的增长,到6岁到10岁的时候,我们会希望把电脑放在自己旁边,放在厨房的旁边,父母亲会随时经过,让孩子们知道,所以孩子们也会比较自律。

  到了青少年,十几岁的时候,我们基本上就不太管了,我们就会把我们的期望描述出来,然后让孩子有这种自律,自己管理自己的方式更好,我也理解有些父母的不放心,其实,他门可以继续的把电脑放在自己附近,这样可以继续地看管或监督,我觉得这样的话,至少比那些不允许上网,把上网当做洪水猛兽要好。

  主持人:像您刚才提到,咱们在互联网的使用里面,有一些家长会,就像谈虎色变一样谈网色变,平时都不太敢跟孩子谈起网络,或者说根本就不愿意他们去碰网络,那么这样的一种做法,其实对于孩子来说,可能反而阻挡他们更好地去接触更多信息的一个机会,那么前一阵子,在网络上也有一个非常热门的事件,就是有一些很不好的信息,有一些艳照门的信息被发到了网上,有一些中学,他们就采取了一个很正面的态度去应对这个事情,他们会把这个事情拿到班会上来说,跟孩子们讲,你应该把一些自己私密的信息不要放到网上去,或者是在你上网的时候,应该有选择性的去看一些比较好的信息,去选择对自己成长是有好处的一些信息。

  李开复:是的,我觉得上网的时候,还是要小心,在网上确实有很多这种流氓软件,或者是带病毒的网站,这些方面我觉得确实要小心,要用防火墙保护,比如工作搜索的时候有时候能看到警报说该网站里面有病毒,希望你不要去点击,这个时候我觉得还是小心一点比较好。因为我觉得中国网民有时候可能过分的信任了所有的网站和软件,其实这里面有一些是恶意的,考虑到这些方面,还是要保护好自己,一方面不要让自己的隐私泄漏出去,一方面不要让病毒侵犯到自己的电脑。

  主持人:那么现在我们谈到网络的应用,其实我们也注意到现在越来越多的大学生开始通过互联网,通过网络在找工作,我也想请问一下谷歌现在会通过网络来给应届的毕业生这样的一个申请的机会吗?

  李开复:当然会,其实我们的所有的申请从头开始都是网络申请,我们没有其他方式来递交一份履历表,如果一位申请工作者,他不会上网,我怕他也不适合在谷歌工作。我们不但会用网络来接受这个履历表的提送,另外我们也会用网络更多的理解每一个申请者,曾经我记得有一位申请者,他来面试之后就很得意的嘛,面试作弊的过程公开在一个论坛上,但是他可能没有想到,我们作为一个搜索公司很容易掌握这样的信息,很快就搜索到了,然后他的申请的工作当然就没有希望了。所以我觉得其实网络不但是递交履历表的好方法,也是找工作的好方法,那么对于雇主来说也是了解员工的好方法。

  主持人:就是说网络可以更多的了解员工的一些信息。

  李开复:对。

  主持人:而且,事实上我们通过网络的形式递交一些申请,或者发布一些个人的信息,但是这些东西对于这些雇主来说,对于社会大众来说还是有监督的功能,我们不管什么时候都要一个诚信的态度,这也是一个基本的原则。  

  李开复:对。

  主持人:其实谷歌每一年都会招收很多优秀的杰出的应届毕业生到公司里面来,那么我这边手头上也有一个数据,就是说从1977年我们国家恢复高考以来,一直到2007年,我们每一年的大学招收的人数,已经增长了20倍,所以已经是之前的20倍,但是我们的这个应届毕业生平均就业率还是非常让人担忧的。我们去年毕业了495万个学生,但是这些学生里面,他们的初次就业率可能只有70%左右,那么这意味着什么呢?就是说我们每一年在6、7月份毕业的时候,可能有150万的学生他们面临着是一毕业就失业情况。从您的角度来讲,您是怎样看待这样的问题?

  李开复:我觉得是可以分两个部分来讨论,首先在很多毕业生的心里面,他们只有一个评估来选工作,就是希望能挣多少钱,这个我觉得是一个不完整的,甚至可以说是错误的理念。当然我们都希望赚更多的钱,但是我们绝不能希望大学毕业以后就不再学习了,其实我们看任何的公司,那些优秀的员工,大学毕业后过后的三四五年,他的薪资有很大提升的空间,可以说更重要的是要找一个能够学习的工作,那么在一边工作一边学习,让自己三四年以后有更大的竞争力。

  所以我觉得在学生选工作的时候,不要那么挑剔,应该找一些,应该更多得去考虑,我在这个工作里面,我在这个公司工作里面,是否能学习,是否能成长,还有我的老板,他是不是一个值得我学习的对象,公司有没有提供培训的项目,如果有的话,那么这样的一个工作还是很适合的,如果他的钱少一点的,其实也应该可以接受,所以不要那么挑剔,要学习,要成长,不要认为一毕业了就一定可以找到一份高薪的工作。

  另外一个就是在学习的过程中,在读大学的这四年过程当中,不要只是学习书本上的知识,因为当你去找工作的时候,如果你只是能够把书本背得很清楚,其实,你的实际执行力还不高,然后是你还不懂得人际关系相处,还有没有一些实践经验,如果是一个没有实践经验的申请者,那么很多公司就会不见得愿意来雇佣你。所以我觉得在大学的四年应该要花足够多的时间去实践,实践包括工作,也包括了平时的打工,或者甚至帮教授做一些项目,再或者甚至做一些公益社团的实践工作,都是非常值得的。这样的话,你申请工作的时候,不但有这样的经验,而且你曾经实相对成熟的这种心态,很容易就会被考官会注意到。我相信在中国有很多工作的机会,但是如果在申请的时候,你只是会读书,那是不能给公司带来价值,我们也不会怪这些公司不愿意给你一份工作。所以一定要让自己做的更完整一点。

  另外一方面,我们除了智商发展之外,情商方面,与人相处方面,也要花更多的时间,在学校里面可能看的是考试,谁能考第一名,能不能击败别人,但是在公司里面,我们希望是一个团队,这个团队要能合作,团队成功了,个人才能成功。没有谁在一个失败的团队里面还会在乎个人的表现如何。所以这样的一种心态,最好能够大学的时候就开始培养,无论是经过一些团队,挑战杯,或者是一些老师的项目,或者是一些出去工作的机会,都应该吸取这样的经验,让自己成为一个更好的团队的一分子,我想这样在申请工作的时候,也会有更大的机会。

  最后我想说的就是找工作的时候,还是要把自己的强项能够明显的显示出来,我发现很多大学生毕业的时候,就是把自己的简历印了几百份,然后投出去,然后希望有人注意到自己,但是这样子其实不合实际,我认为你要找一份工作,这个是未来可能几年,甚至十几年,甚至几十年,对自己的未来,不能就这么把自己的未来放弃了,送到别人的手中,我认为你应该首先在大学的四年,要认识自己,理解自己,适合做什么,喜欢做什么。其次根据自己的天赋还有兴趣去找未来的工作机会,要理解你的专业跟职业是不是一样,去做更多的深度的咨询,去理解有什么样的公司,有什么样工作,有什么样的企业环境,老板是什么样的为人,等等,作综合的考虑,来把这个当做自己的目标。然后当你申请这样的公司的时候,当然一方面还是要有一定的把握,有可能进入这个公司,不能够只是为了一个梦想去申请。

  那么当你认定了目标,这个公司就是我向往的,它符合我的兴趣和天赋,我很想得到这个工作,而且得到工作是有可能性的,这个时候你就要学会包装自己,要写一封非常适合这个公司的申请信,还有你的履历表,要理解这个公司想雇什么样的人,然后让自己有这方面的经验,让自己成为一个这个公司想雇的人。在你心里面你要充分的表示出来,第一,我知道你这个公司是做什么的,第二我非常喜欢你这个公司,第三,为什么你应该雇我,我有几个地方是非常适合你的公司。我觉得在这二十一世纪,我们要学会包装自己,也要学会让自己能够适应环境,这样的话才能最快让自己进入企业。

  主持人:那像您这样说的话,比如有的学生他想应聘谷歌的话,那么他是不是应该从现在就开始多了解这个公司的相关的信息,然后多看看您的博客,了解一下您认为什么样的人才是人才,然后最重要的就是要写够10万份的代码。

  李开复:对,差不多是这样吧,其实我们这次来到西安也跟很多同学聊了一下我们在西安招聘的过程。我记得我第一年来招聘的时候,我们就雇了一位,可能大家不会认为是功课最好的学生,他可能功课只有中等,但是他就写了一封这么热情洋溢的信。他就知道谷歌喜欢什么样的人才,然后我们可以看得出来,他对谷歌公司的这种气氛,还有公司的文化的热爱。

  另外他明确的表示了,我知道你们想雇创新的人才,然后我在创新方面做了这样的一个项目,我知道你们想雇实践的人,我做过这几个网站,这几个软件,我把我做的工作附上,希望你们能够看一看,那这样的一个申请,至少会看一看,一看之下发现,这个人虽然他的成绩不是最优秀的,但是他能做这么多又有创意,又有实践的项目,于是我们就非常快的把他招入公司,但他进来以后表现也非常好。

  主持人:到现在工作表现一直都非常让您满意。

  李开复:对。

  主持人:那我觉得其实我们也是通过这样的一个方式招到我们需要的人才?

  李开复:对,你可以想像当时如果他只是寄出了一个非常普通的履历表,说我叫什么名字,然后得过什么奖学金,平均成绩是多少,然后自认为自己是一个努力、勤奋、创新什么什么的人,这样一封没有任何这种感性的,没有任何一个数据支持你的这种想法的履历表,我们可能根本不会给你来应聘的机会。

  主持人:我记得您在您的博客里面曾经写过,就是您说曾经有一些哥伦比亚大学的一位教授,跟您说过一句话,就是什么是你人生的价值,你想像有两个世界,一个世界里面有你,另一个世界里面没有你,那么这两个世界之间的差异,就是你存在的价值,你想办法让他差异越大,那么你的价值就越大,如果我换一个角度来说,当你自己去应聘一个企业的时候,我们可以想像一个企业有你,另一个企业里面没有你,如果这个企业有了你之后,他的变化很大,他的增值很多,那么其实这里面的这个增值就是你所存在的价值。

  李开复:对,所以如果每一个应聘者都有像你这样描述的想法,心态,然后真的花了时间去让自己最大化的实现自己的价值,然后把这个价值很生动的表达描述出来,那么他进入这个企业的机会就更大了。在你刚才的基础上我再补充一句,也是我在哥伦比亚大学的这位专家说的一句话,就是一个有想法的人,他如果不能表达,他其实等于就是一个没有想法的人。所以当你做了这么多最大化的自己影响力的事情之后,如果你不表达出来,这个雇主还是不会注意到你,那最后你还是会丧失机会。所以做事情要做你该做的事情,然后要合适的表达出来,这样的话你才会有最多最好的机会。

  主持人:好的,那么在我们本次访谈的最后,咱们开复老师可不可以给今年我们还有几百万个正走在求职路上的同学们送一两句话?

  李开复:中国现在正在快速的成长,所以我觉得就业的机会其实是相当多的,在你申请第一个工作的时候,要把学习成长作为一个重要的条件,不要去考虑到薪资,要积极主动的去申请那些你真的很向往的地方,然后要有自己感觉能够申请的信,你认为可能性存在的地方,然后在申请的过程中,要好好的表达,把你的亮点表达出来,这样的话,我相信你一定能找到一个让你满意的工作。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