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互联网行业上半年迎来高管离职风潮(名单)

80酷酷网    80kuku.com

8月18日消息,随着国内互联网公司二季度财报和中期业绩的相继宣布,一批高管也相继离职。光是8月17和18号两天就有三位高管,空中网CEO周云帆、分众传媒COO陈从容分别在财报公布后宣布离任,TOM集团前任CEO汤美娟在辞去CEO职位后再次辞去非执行董事职务。加上此前已经离任的新浪董事会主席段永基、盛大网络总裁唐骏、华友世纪总裁王少剑、九城CFO李巧恩、分众无线CEO徐茂栋等,上半年国内互联网企业离职的核心高管高达十数位,掀起了一阵高管离职风暴。

  SP成为高管离职重灾区

  在确认已经离职的高管名单里,我们很容易发现SP概念的企业成为高管离职的频发地。离职高管包括空中网联合创始人周云帆、TOM集团CEO汤美娟、华友世纪总裁王少剑、分众无线CEO徐茂栋等重量级人物。

  SP在遭遇全国范围的大整顿后,国内众多SP企业业务遭受重创,公司业绩也是屡创新低,目前正处于原有业务低迷新业务未起的战略转型阶段。

  据空中网刚公布的二季度业绩,自去年二季度以来已经连续5个季度出现运营亏损。尽管空中网公布周云帆是因个人原因离职,但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与空中网业绩的长期低迷不无关系。

  此外,TOM集团18日也公布了截至2008年6月底止的中期业绩,因无线业务资产作出4.72亿元减值,导致上半年亏损5.47亿港元。2007年TOM集团同样受到中国移动的持续收紧政策影响,去年全年亏损2.97亿港元。业内分析这是导致前任CEO汤美娟离职的直接原因。

  华友世纪与光线传媒的合并一度引起国内同行的瞩目,随后因发展方向存分歧导致“婚变”,业界猜测王少剑离职也许与此相关。对此,华友世纪董事长兼CEO王秦岱予以否认。有消息称,王少剑从华友世纪离职后,将投奔一家实力雄厚的企业。

  自央视“垃圾短信门”爆发后,分众无线便一蹶不振。据相关消息显示,分众无线裁员多达2/3。分众传媒副总裁稽海荣曾透露,分众无线原有300多人,但目前包括分众无线CEO徐茂栋在内的重要高管都已离职。

  最风光的离职——打工皇帝唐骏

  离职并非全是令人沮丧的消息,唐骏4月15日辞去盛大总裁职务,10亿天价加盟新华都集团,无疑是上半年国内互联网最风光的离职事件。

  唐骏在过去有着完美的职业经理人生涯,2004年唐骏带着微软“终生荣誉总裁”的盛誉加盟盛大网络出任总裁,并且在盛大成就了中国的打工皇帝。

  从盛大到新华都,从互联网一下跨度到地产等传统企业,有人担心唐骏的职业生涯将会遭遇首次挫折。

  不过在做客网易科技《CEO访CEO》栏目的时候,唐骏回应了人们的疑虑时显得信心十倍,“过了几年以后我一定可以告诉你们,在新华都做了三年,我还是不了解房地产,但相信我还是可以把这家房地产公司做好”。

  相比起上半年不少黯然离职的高管,唐骏无疑是少数几个带着光环离去的高管之一。

  最大规模的离职——阿里巴巴高层地震

  从时间上来讲,2007年平安夜发生的这场阿里巴巴高层地震,不能算是今年上半年的事件,但因其调整时间跨越2007和2008年度,姑且还是列入上半年的观察范畴。

  阿里巴巴高层地震涉及阿里巴巴集团旗下四大板块。其中,阿里巴巴集团COO李琪、CTO吴炯、孙彤宇及资深副总裁李旭晖分别于2008年6月1日之前离职,正式进入海外学习休整期;集团执行副总裁、中国雅虎总裁曾鸣将于2008年1月1日起调任集团参谋部参谋长;集团资深副总裁、支付宝公司总裁陆兆禧将调任淘宝网总裁;金建杭将调任中国雅虎总裁;集团副总裁、淘宝网副总裁邵晓锋将调任支付宝公司执行总裁。

  阿里巴巴高层变动,涉及马云麾下8大干将,其调整规模之大,涉及高管之多,力度之大,近年来在国内互联网行业可谓无出其右,在未来几年恐怕也将十分罕见。

  谁会成为下一个离职的高管

  除了国内大型互联网企业的高管离职外,一些的未上市公司的高管变动同样值得关注。8月18日,奇虎360安全卫士负责人傅盛正式离职,360业务由周鸿祎亲自接管。7月10日,在获得分众战略注资后,炎黄传媒COO曹黎明也随后宣布离职。6月初,前雅虎中国总裁田健从BONO辞职的消息获得确认,从互联网业到传统服装业营销,仅半年时间,田健就再次离开。5月5日,天极网COO王政正式辞任,COO工作由李志高接管。

  此外,目前还有一批高管仍陷入离职传闻漩涡当中。TOM易趣CEO王雷雷的离职传闻一直为业内关注,TOM在线目前依然处于的战略转型以及与eBay易趣的整合过程中,TOM易趣存在较大的变数,尽管TOM易趣发声明一再否认王雷雷离职传闻,但王雷雷的位置是否稳妥会一直倍受业界所瞩目。

  尽管段永基辞去新浪董事会主席令新浪部分高层离职传闻告一段落,但业内分析认为,由于股权过于分散,新浪高层频繁变动的痼疾依然存在,包括COO杜红在内的部分高管未来依然存在离职的可能性。

  进入2008年,马云等也相继发出互联网过冬的信号,上半年高管的频繁变动无疑给“冬天”留下了一个重要的注脚。

  2008年上半年国内互联网企业离职的高管名单

  新浪董事会主席   段永基

  盛大网络总裁     唐骏

  华友世纪总裁     王少剑

  空中网CEO        周云帆

  分众传媒COO      陈从容

  TOM集团非执行董事 汤美娟

  九城CFO          李巧恩

  分众无线CEO      徐茂栋

  奇虎360总经理    傅盛

  淘宝网总裁       孙彤宇

  阿里巴巴集团COO  李琪

  阿里巴巴集团CTO  吴炯

  阿里巴巴集团资深副总裁 李旭

  炎黄传媒COO      曹黎明

  BONO总经理       田健

  天极网COO        王政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