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QL Server 2005 Express安装问题解答

80酷酷网    80kuku.com

  

   你是否熟悉这样一条谚语:“当一切都正常的时候,总有东西会出错”。这话一点也没错,我就遇到了这样的情况。我在多台机器的开发平台下安装了至少十几遍Visual Studio .NET (VS.NET)和SQL Server 2005。

  最近,我更换了一块硬盘,重新安装Windows XP系统、还有Partition Magic、NoteTab以及其它一些有用的工具,最后安装了Office 2003、 VS.NET、SQL Server 2005以及MSDN。随后点击“开始—〉程序”菜单,令我吃惊的是,SQL Server 2005中的Management Studio、Analysis Services以及 Business Intelligence Studio都不在了。

  与此同时,我去一所培训学校讲授SQL Server课程。原来这门课程一直用MySQL授课,但是现在希望使用SQL Server 2005,我就建议学校的技术人员下载SQL Server 2005 Express 版本(这个版本是免费的,不会出现版权纠纷)。当我第一天到那里的时候,我发现技术人员已经很好地完成了我布置的任务,所有的软件都安装上了。可我还是遇到了问题,而且还是个大问题:和我在家里遇到的问题一样。

  我给很多我尊重的朋友和同事打电话。Stephen Giles,我的一位好朋友,他的怀疑得到了证实。问题产生的原因就在于SQL Server 2005 Express的存在。

  在家里的时候,我先安装了VS.NET接着安装SQL Server 2005。在VS.NET的安装过程中,会出现一个复选框,提示你需要安装SQL Server Express。在培训学院的时候,那里的技术人员就是按照我的指导,安装了SQL Server Express。

  之后,如果你尝试安装SQL Server 2005 的话,安装程序会通知你检测到系统安装了SQL Server 2005 Express,而应该跳过很多精彩的GUI工具的安装(因为SQL Server 2005 Express中不包括这些GUI工具)。

  按照我的观点,SQL Server 2005的安装过程并不完善;它至少应该将SQL Server 2005的安装复选框默认设置为“假”而不是“真”。当一旦检测出系统安装了SQL Server 2005 Express,安装程序应该为用户提供下面三个选择:

  1.删除SQL Server 2005 Express,安装SQL Server 2005

  2. 同时安装SQL Server 2005

  3.按照通常的方式安装SQL Server 2005

  如果你也曾经遇到这样的困境(我希望不是在特别关键的时刻遇到碰到这样的问题)。下面的方法可以帮助你解决问题:

  1.在控制面板中删除所有与SQL Server 2005有关的程序。

  2.如果你有注册表整理工具,运行它。这一点并不是很重要,但是我在安装过程中遇到问题后都会这么做。

  3.重启。

  4.安装正式版本的SQL Server 2005。

  按照上面的方法能够解决问题,这样你的程序又可以正常工作了。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