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作息制度酝酿再调整 八小时工作制将被打破

80酷酷网    80kuku.com

  

  上班时间可延后

  据青岛早报报道,从2003年12月1日起,甘肃、河北等省份的省直机关和事业单位开始推行新的作息制度,早晨上班时间由原来的8点推迟到了8点半,每天的总工作时间也缩短了半小时。有关专家指出,目前在甘肃、河北等地推行的新作息时间,尽管是局部范围的,但它实际上是中国即将全面进行的第四次作息制度改革的试点和酝酿。

  据悉,这一前期改革已在南京、重庆、杭州等城市展开,而且许多人盼望已久的“朝九晚五”作息制度此前在绵阳、常州、无锡等城市已经开始实施,并带来了不错的社会效益。

  分时段上下班,是目前国内一些城市针对作息时间尝试调整采取的一项措施,在国内外大中城市交通管理中已经广泛采用,具体措施根据各地区不同特点有所不同。

  杭州从去年开始实行错时上下班,把原本挤在一起的上班时间分出个“一二三”来———杭州市、区直属机关、事业单位上午上班时间改为8时30分;服务行业调整为9时整;市、区中小学校春、冬季学生上午到校时间8时之前,下午放学时间5时之前,夏、秋季学生上午到校时间7时30分之前,下午放学时间5时30分之前。

  从11月中旬开始,深圳市将政府机关的上下班时间改为上午9时至12时、下午2时至6时,与学校、企业错开,缓解高峰期的交通压力。

  温州推行错时上下班制度后,该市有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称,错时上下班基本缓解了该市上下班高峰堵车的矛盾,相当于少花20亿元打通了老城区的主要道路。

  “对我们这些职业女性来说,推迟半个小时上班太重要了。现在每天早晨起来不但有充足的时间来精心打扮自己,而且偶尔还能亲自下厨做顿可口的早餐。”在甘肃兰州某机关工作的金小鑫说。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