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博士生难留校任教

80酷酷网    80kuku.com

  

    在昨天召开的北大人才培养新闻发布会上,北大人事部透露,从今年开始,北大原则上不再留本校博士毕业生当老师,以真正解决学科“近亲繁殖”问题。

  北大人事部部长周岳明教授介绍,这是北大三易其稿即将出台的人事改革方案中最急迫解决的问题之一。他表示,面对激烈的国际人才竞争,北大建设教师队伍的出发点是提升整体国际竞争力,拓宽国际视野,为此,一方面对现有教师进行国际双向式的滚动交流和培训,一方面积极吸纳国际、国内一流大学学术骨干。目前,北大教师已经形成了较为完善的“三三制”结构,即国际、国内引进教师、本校自培教师各占1/3。这种较为合理的教师结构在全国高校尚不多见。

  据介绍,从现在开始,北大大部分院系都在削减留校生的数量,即使特别突出的留校教师,也需要毕业后到国外至少工作或学习2年以上再回校任教。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