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身女白领最该抛弃信用卡

80酷酷网    80kuku.com

   人物介绍张小姐,今年28岁,研究生毕业后在北京的一家律师事务所工作,每月收入万元。父母都住在老家河北省,家庭条件一般。

    今年3月,父亲得病住院,母亲发电报让张小姐赶快给家里寄回3万元救急。可收入颇丰的她,却非常为难。上班虽然已经两年有余,但张小姐几乎没有存款,银行卡里不过几千元。无奈之下,张小姐只得向同事借钱。父亲的病虽然没有耽搁,但这件事却给张小姐很大的震动。张小姐也曾下决心减少花销,为父母、也为自己存下一定的积蓄。可却总在商家的打折、店庆等“诱惑”下,事与愿违。

    理财支招

    张小姐正是那些只身闯荡北京的高学历人群的缩影。张小姐是一个非常好面子的人,对于每次到商场消费,用信用卡刷卡总能带给她无限的满足感。这是造成她工作两年多,几乎没有积蓄的主要原因。从科学的理财观念来讲,张小姐的这种潇洒的消费方式不可取。张小姐目前虽然薪酬不低,但月月没有盈余的状况,使其几乎失去了抵御发生意外情况的能力。同时对于诸如结婚、父母养老、子女教育、自己的退休养老等一生中重大的支出也缺乏规划。

    正确的理财方式,就是要利用现在收入高,相对负担小的阶段,进行必要的资本积累,同时,克服满足虚荣的心理,养成良好的消费习惯。

    对张小姐的问题,建议采取以下措施:

    抛弃信用卡取而代之的使用储蓄卡消费。众所周知,信用卡因为便利的消费方式、较高的透支额度和较长时间的免息期,赢得了年轻一族的青睐。而正是这种免息期和高透支额度的特点,更加刺激了客户的购买欲望,从而,在商家的一片打折声中,过度消耗了自己的可支配收入。有的人甚至用这个月的大部分工资来偿还上个月的透支消费额,使自己经常处于拮据的状态。而储蓄卡在保持了便利的特点外,不能够透支,有多少花多少,这会在很大程度上减小消费欲望。

    先理财后消费先理财后消费,会在很大程度上留存部分额度的可支配收入,为今后更好的生活奠定基础,同时,也是更好的养成理性消费的重要措施。“定额定投”是非常好的一种“懒人”投资策略。根据金融市场的不同情况,每个月用固定额度的可支配收入进行投资,随着时间的积累,金融资产的增长效果会越发明显。

    投资策略根据张小姐风险承受能力比较强的特点,建议每个月固定投资额度为2000元。同时,70%投资于股票型基金;30%投资于债券型基金。

    投资理由我国股票市场目前因为股权分置改革的深入和国家政策的支持,以上海交易所为例,大盘从千点强劲反弹,目前已经达到1200点之上,同时每日超过100亿的成交量,表明了市场正在逐渐走出低谷,一个中级以上的上涨波段已经来临。目前基金的投资收益率在7%左右。

    债券市场现在也是“牛市行情”,人民币升值、充裕的资金使得债市出现较好的升势,也为投资者在获得固定收益的同时,赢得了更多的资本利得。目前的收益率在4%左右。

    按照这样的投资模式,五年后,张小姐在33岁时,将拥有14万资产。到时候,无论是父母养老、结婚、子女教育等都可以有较为雄厚的基础。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