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ql server 2000 的 jdbc 连接

80酷酷网    80kuku.com

  server这几天开始为红凤办的网站做筹备工作,首当其冲的就是将SQL Server 的jdbc连接调试好。首先下载了很多的源代码文件。比如网上的新闻发布系统,社区管理系统等等,各种各样的使用SQL Server的jsp源代码。开始了我的漫长而又让人沮丧的数据库连接工作。

       首先先确定一下我使用的工具是eclipse 3.2 + tomcat 6.0 + jdk1.6,操作系统是window xp sp2。

       步骤一:安装SQL Server 2000(我开始安装了SQL Server 2000,后来安装.net的时候选择了不知道哪个键,可能顺便安装了SQL Server 2005,结果我那里就出现了两个版本的SQL Server。更可气的是我弄了半天我才明白原来我有两个版本的SQL Server!Faint!!!!)。一定要打上补丁,最少也要是SQL Server的sp3的补丁,此补丁的下载地址是http://www.cnd8.com/soft/3532.htm. sp4的补丁地址是http://www.skycn.com/soft/13307.html,最好是迅雷下载,我的速度是1-2m/s,呵呵,校园网就是强啊!!在安装补丁的时候我也犯了一个致命的错误,结果搞了半天才找到原因。

                 我在安装补丁的时候,以为这么容易就搞完了,马上就重启机子,进行调试,结果还是不成功,原因就在于我刚才的动作实际上仅仅是进行了程序包的解压缩,真正的安装工作还没有开始。

 

 

只有点击了C盘下的sql2ksp3文件夹里的setup.bat后才开始真正的安装。大家不要见笑啊,本人确实驽钝,没有见过这样的安装程序,所以在此失手了!承让!!安装完成后就马上开始我们的下一步,进行eclipse的jdbc配置。

        步骤二:配置eclipse下的数据库连接以及jdbc设置。

       

         1.  首先为eclipse下载数据库查询插件:SQLExplorer。

 插件介绍:
               SQLExplorer是Eclipse集成开发环境的一种插件,它可以被用来从Eclipse连接到一个  数据库。SQLExplorer插件提供了一个使用SQL语句访问数据库的图形用户接口(GUI)。通过    使用SQLExplorer,能够显示表格、表格结构和表格中的数据,以及提取、添加、更新或删   除表格数据。SQLExplorer同样能够生成SQL脚本来创建和查询表格。所以,与命令行客户端相比,使用SQLExplorer可能是更优越的选择。

详细的安装步骤(带图解)请参阅http://www.blogjava.net/kristen/archive/2006/07/20...(该文章后面的部分先不要看),该文章介绍的比较详细。安装eclipse的插件也是比较麻烦的意见事情。个人认为比较好的还是使用link方式。这样既易于管理,又便于日后升级到新版本后的移植。这里需要注意的是一定要选对版本,比如你的eclipse是什么版本的,然后该选择什么样的SQLExplorer,这都得看好。

2. 安装SQL Server 2000的jdbc驱动程序。有两个选择,网上比较推荐的是jdts,它的下载地址是:http://file.tianwang.com/cgi-bin/search?word=jtds,具体配置是http://blog.csdn.net/raykcn/archive/2006/11/13/1380952.aspx,大家可以参考一下。

微软官方的下载地址是http://www.microsoft.com/downloads/details.aspx?fa...。

执行ms_jdbc_setup.exe可执行文件。一直到安装完成。

(1) ms_JDBC_setup默认安装路径为:c:\Program Files\Microsoft SQL Server 2000 Driver for JDBC

(2)安装目录\lib\下的三个jar文件即是我们要的JDBC驱动核心

msbase.jar

mssqlserver.jar

msutil.jar

注:Microsoft SQL Server 2005 JDBC 驱动程序的驱动jar文件只有一个,名为sqljdbc.jar,但是却可以取代2000中的这三个jar文件。网上说在SQL Server 2000下也可以使用。具体情况怎么样我不清楚,没有试过。2005驱动的官方下载地址是http://www.microsoft.com/downloads/details.aspx?Fa...。

(3)将三个jar文件加到环境变量中去。比如我的安装路径是D:\program files\Microsoft SQLServer 2005 JDBCDrive,那么我在classpath中的设置为.;%JAVA_HOME%\lib\dt.jar;%JAVA_HOME%\lib\tools.jar;%CATALINA_HOME%\lib\servlet-api.jar;C:\Program Files\Java\jre1.6.0\bin;C:\Program Files\Microsoft SQL Server 2000 Driver for JDBC\lib\msbase.jar;C:\Program Files\Microsoft SQL Server 2000 Driver for JDBC\lib\mssqlserver.jar;C:\Program Files\Microsoft SQL Server 2000 Driver for JDBC\lib\msutil.jar;

其中后三项为jdbc的。

(4)尝试在命令行下测试数据库的连接。

import java.sql.*;

public class TestDb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String driverName = "com.microsoft.jdbc.sqlserver.SQLServerDriver" ;
             String dbURL = "jdbc:microsoft:sqlserver://localhost:1433;databaseName=master;user=sa;password=19851005";
             Connection dbConn;

             try {

                   Class.forName(driverName);
                   dbConn = DriverManager.getConnection(dbURL); 
                   System.out.println("Connection Successful!");
             } catch (Exception e) {
                

                   e.printStackTrace();
            }
    }
}

将上面的代码粘贴下来,保存为TestDb.java,并运行。如果运行结果是“Connection Successful!”,那么说明你已经配置成功了。我在配置的时候出现了很多的问题,比如:

     1.  java.lang.ClassNotFoundException: com.microsoft.jdbc.sqlserver.SQLServerDriver:

            具体解决方案可参考:http://www.cnblogs.com/adandelion/archive/2005/12/...

     2、SQL Server 2000 "Error establishing socket" :

            具体解决方案可参考:http://blog.csdn.net/softwave/archive/2006/11/08/1...

     3.   用户 'sa' 登录失败。该用户与可信 SQL Server 连接无关联:

           具体解决方案可参考:http://www.wansky.cn/blog/article.asp?id=130

          如果还没有解决,那么www.google.com 和 www.baidu.com 可以解决这个问题,另外比较好的一个网站是http://dev.cbw.com/sql/,在这里面有很多的高手来解决问题。

     

       (5)下面开始eclipse里面的jdbc的配置。

               

 

 

      

     (6)后面的东西如果遇到跟(4)里面的同样的错误的话,那么就请看上面的解决方法。

        步骤三:在tomcat下JSP、Servlet和JavaBean环境的配置:

                     下面这篇文章有非常详细的介绍http://www.itpub.net/345002,1.html,可以参考。

       步骤四:tomcat下的数据库连接及jdbc加载:

    1.   这篇文章介绍了tomcat下Data Source的设置 http://bbs.51cto.com/archiver/tid-38247.html。一定要先下载tomcat下的admin包。在google或者baidu不容易很快找到下载的地址,所以我比较喜欢用北大的天网搜索,地址是http://file.tianwang.com/cgi-bin/search?word=apach...。可以选择自己适合的。我这里的tomcat版本是6.0的,但是admin好像没有这么高版本的(或许有,但是我没有找到),所以可以下一个稍微高版本的。按照上面文章所说的解决tomcat的admin配置。
    2. 下面这篇文章介绍了怎么具体配置jdbc:http://dev2dev.bea.com.cn/bbs/thread.jspa?forumID=...。

       整个过程的配置其实还是蛮复杂的,不过弄完之后还是挺有成就感的。呵呵呵呵呵......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